Document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解读
索 引 号 0001115012ZB/2023-00040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政府办公室 文  号
成文日期 2023-05-08 公文时效
索 引 号 0001115012ZB/2023-00040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政府办公室
文  号
成文日期 2023-05-08
公文时效

《武川县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的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23-05-08 10:56
A+ A-

一、出台背景

科学素质是公民素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社会文明进步的基础。根据《国务院关于印发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的通知》(国发〔2021〕9号)《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自治区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的通知》(内政发〔2021〕22号)和《呼和浩特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呼和浩特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的通知》(呼政发〔2022〕32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县实际,经全体责任单位认真研究后,最终制定了《武川县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下称《实施方案》)。

二、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分为总体要求、重点任务、保障措施三个部分。

《实施方案》总体要求部分提出“十四五”时期全民科学素质工作的指导思想和主要目标。到2025年,全县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超过15%。

《实施方案》重点任务部分提出“十四五”期间重点围绕青少年、农民、产业工人、老年人、领导干部和公务员五类人群开展“五大提升行动”,明确全面提升青少年科学教育水平,提升农民科技文化素质,提升产业工人技能素质、职业技能和创新能力,丰富面向老年人的科普资源供给,提高领导干部和公务员队伍科学决策能力等具体任务。

《实施方案》重点任务部分同时提出科普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基层科普能力提升工程、科技资源科普化工程、科普信息化提升工程、科普人才建设工程“五大工程”,明确加强科普基础设施建设、建立健全基层科普服务体系、完善科技资源科普化机制、加强智慧科普建设、加强科普人才培养体系建设等具体措施。

《实施方案》保障措施部分明确实施方案的责任落实、机制完善、保障条件。一是严格落实责任。县政府负责本级科学素质纲要实施工作,将科学素质建设有关任务纳入相关规划、计划和考核内容,加强对科学素质建设的督促检查。二是全面完善机制。加强对纲要实施工作全过程的动态管理和督促检查,对在科学素质建设中作出突出贡献的集体和个人给予表彰奖励。三是持续加强保障。县本级财政要将科普经费列入财政预算,并逐步提高投入水平。各责任单位根据任务分工,安排专门经费用于科学素质建设,并逐步形成科普事业多元化投入机制。

三、其他事项

为确保《实施方案》的科学性与合理性,在编制过程中,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普和科学素质建设的重要论述精神和对内蒙古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县委、政府工作要求,坚持以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高质量发展,打造“六新武川”,谱写武川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为目标,结合实际,明确了全县的工作目标和落实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