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部门法定主动公开 > 县政府组成部门 > 政府办公室 > 政府信息公开(新)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计划
索 引 号 0001115012ZB/2023-00032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政府办公室 文  号
成文日期 2023-04-27 公文时效
索 引 号 0001115012ZB/2023-00032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政府办公室
文  号
成文日期 2023-04-27
公文时效

武川县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

发布日期:2023-04-27 16:14
A+ A-

根据《国务院关于印发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的通知》(国发〔2021〕9号)《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自治区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的通知》(内政发〔2021〕22号)和《呼和浩特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呼和浩特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的通知》(呼政发〔2022〕32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普和科学素质建设的重要论述和对内蒙古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县委、政府工作要求,以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科学精神为主线,营造热爱科学、崇尚创新的社会氛围,为打造“六新武川”,谱写武川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做出积极贡献。

到2025年,全县公民具备科学素质比例超过15%,“科学普及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制度安排不断完善,全县公民科学素质发展不均衡状况明显改善。充分发挥政府在公民科学素质建设中的推动作用,强化组织领导、统筹调度、协同推进、政策支持、投入保障,激发学校、企业、基层组织、社会团体等多元主体活力,激发全民参与积极性,构建政府、市场、社会等协同推进的社会化科普大格局。

二、重点任务

(一)青少年科学素质提升行动

目标任务:全面提升青少年科学教育水平。在青少年课程教育的全过程培养实事求是、崇尚真理、精益求精和批判包容的科学精神,激发青少年的好奇心和想象力,激励青少年树立投身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远大志向。

具体措施:

1.提升基础教育阶段科学教育水平。根据不同阶段青少年群体特点,坚持以学校教育为主阵地的青少年科学教育体系,加强农村中小学科学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建设一批有地域特色的青少年科普教育基地,加大科学教育活动和资源向农村的倾斜力度。在基础教育阶段倡导启发式、探究式、开放式教学,引导有创新潜质的学生个性化发展,激发学生的求知欲和想象力。探索建立初高中包括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学等学科在内的综合素质评价制度,引导青少年全面发展。

2.实施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培育计划。建立科学、多元的发现和培育机制,对热爱科学、有科学潜质的中小学生进行个性化培养。结合“双减”工作要求,大力开展各类青少年科技创新活动,为热爱科学的中小学生搭建学习、交流和展示平台,让科普知识和科技教育进校园、进家庭,进一步丰富学生课余生活。积极组织参加国家、自治区、呼市相关部门组织开展的全国、全区、全市青少年科技活动,进一步提升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青少年机器人竞赛、高校科学营等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水平。支持中小学校开展英才计划、少年儿童科学院等工作。探索科技创新后备人才贯通式培养模式,总结科技创新后备人才成长规律,完善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体系。

3.开展校内外结合的科技教育活动。深入实施校馆合作,引导中小学充分利用科技馆、博物馆、科普教育基地、校园科普e站等场所开展各类学习实践活动,开展“双进”(社会化科技教育课程走进学校、青少年走进社会科技教育实践基地)助力教育“双减”科普行动;组织开展科技节、科学营、科技小论文(发明、制作)等科学教育活动,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推动“科普中国”优质资源推广应用,加强对家庭科学教育的指导,提高家长科学教育意识和能力。加强学龄前儿童科学启蒙教育,推动学校、社会和家庭协同育人。大力普及节约资源、保护环境、防灾应急、心理健康等知识,强化珍爱生命、远离毒品和崇尚科学文明、反对愚昧迷信的科学教育。鼓励学校成立科技社团和兴趣小组,开展丰富多彩的科普活动。

牵头部门:县教育局

责任部门:县委宣传部、县发改委、县农科局、县人社局、县文旅体局、县卫健委、团县委、县科协

(二)农民科学素质提升行动

目标任务:以提升农民科技文化素质为出发点,不断丰富农村科普活动和科普资源,持续加强农村科普公共服务能力和科普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农民文明生活、科学生产、科学经营能力,助力乡村振兴。

具体措施:

1.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农村科普活动。重点围绕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保护生态环境、节约能源资源、绿色生产、防灾减灾、卫生健康、移风易俗等领域,深入开展科普宣传教育活动。广泛深入开展全国科普日、科技活动周、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等群众性、基础性、经常性的农村科普活动,提高农民科技文化素质,引导农村居民移风易俗,弘扬文明之风。

2.大力开展农民科技教育培训。围绕乡村振兴,实施高素质农民培育计划,服务农业农村现代化,分层分类举办面向农民的技能大赛、农民科学素质网络竞赛、乡土人才创新创业大赛等。大力培育高素质农民、农村实用人才、农村创业创新和乡村振兴带头人。实施农村妇女素质提升计划,帮助农村妇女成为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的主力军。

3.实施乡村振兴科技支撑行动。围绕重点产业,引导多元主体参与农村科普,鼓励科普带头人和专业技术学(协)会开展乡村振兴科普活动,支持农民合作社、农村专业技术协会通过建立示范基地、田间学校等方式开展科技示范和科技志愿服务,提升农村科普活力。加大科普资源供给,建立一批科技小院、校(院)地共建等农业科技社会化服务载体和平台,持续实施科技特派员制度等服务计划。发挥农村合作社、农技协、农村科普示范基地等社会组织的科普效用,将先进适用的品种、技术、装备、设施导入农户,提升农村科普服务水平,全面推进我县公民科学素质建设工作。

牵头部门:县农科局

责任部门:县委组织部、县委宣传部、县文旅体局、县乡村振兴局、县妇联、县科协、各乡镇

(三)产业工人科学素质提升行动

目标任务:以提升产业工人技能素质、职业技能和创新能力为重点,夯实产业工人科学素质基础,打造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高素质产业工人队伍,更好服务制造强国、质量强国和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

具体措施:

1.广泛开展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强化产业工人思想政治引领,开展“中国梦·劳动美”、“北疆工匠”、巾帼建功等活动,加强企业科协组织建设,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和勇于创新的文化氛围。

2.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通过以工代训、企业新型学徒、在岗职工培训等形式,面向产业工人广泛开展职业技能、信息技术、职业病防治等职业教育和培训,组织并鼓励产业工人参加“百万职工大比武”、自治区、市职工职业技能竞赛,开展技术能手、青年岗位能手评选推荐等工作,举办安全生产宣教活动,促进产业工人整体素质提升。突出以质量为核心的技能人才培育培养,通过培养、培训、联合攻关、建言献策等活动开展,发展壮大产业人才队伍。

3.开展日常性产业工人科普教育活动。加大面向企业科技工作者和产业工人的科普宣传,组织专家服务团队深入企业开展送科技活动。加大面向产业工人的安全健康、应急科普、心理培训等宣传教育活动。鼓励引导群团组织、行业协会、社会机构等面向产业工人开展企业创新方法培训、知识产权巡讲、职业技能培训和各类科普活动。

4.发挥企业家提升产业工人科学素质的示范引领作用。弘扬企业家精神,提高企业家科学素质,引导企业家在爱国、创新、诚信、社会责任和国际视野等方面不断提升,做创新发展的探索者、组织者、引领者和提升产业工人科学素质的推动者。鼓励企业积极培养使用创新型技能人才,在关键岗位、关键工序培养使用高技能人才。用好“科创中国”平台,探索建立企业科技创新和产业工人科学素质提升的双促进机制。推动相关互联网企业做好快递员、网约工、互联网营销师等群体科学素质提升工作。

牵头部门:县总工会

责任部门:县网信办、县教育局、县农科局、县人社局、县市场监管局、团县委、县妇联、县科协

(四)老年人科学素质提升行动

目标任务:以提高老年人适应社会发展能力为重点,实现老有所乐、老有所学、老有所为。开展智慧助老,丰富面向老年人的科普资源供给、渠道途径、方式方法,增强老年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具体措施:

1.实施智慧助老行动。整合各责任单位以及媒体资源和平台,针对老年人开展多方位全覆盖的科学普及行动。加强家庭、社区、社会协同,普及智能技术知识和技能,提升老年人信息获取、识别和使用能力,有效预防和应对网络谣言、电信诈骗,提升老年人适应数字化、智能化、信息化社会发展的能力。

2.实施老年人健康科普教育行动。推动老年人健康科普进社区、进乡村、进机构、进家庭,开展健康大讲堂、老年健康宣传周等活动,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等传统媒体,普及合理膳食、食品安全、心理健康、体育锻炼、合理用药、应急处置等知识,提高老年人健康素养。

3.实施银龄科普行动。积极开发老龄人力资源,充分挖掘优秀老专家和老科技工作者在科技咨询、科学普及、智库等方面的潜能,组建和壮大老年科普志愿者队伍等团队,有计划地开展科普宣传。发挥各责任单位优势,开发老年人乐于接受的各种科普资源,增加科普供给。充分利用各类科普场馆开展老年人科普活动。

牵头部门:县卫健委

责任部门:县网信办、县农科局、县公安局、县民政局、县市场监管局、县文旅体局、县融媒体、县妇联、县科协

(五)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科学素质提升行动

目标任务:提高领导干部和公务员队伍科学决策能力,树立科学执政理念。加强防控决策风险意识,增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本领,更好服务武川县各项事业发展。

具体措施:

1.加强贯彻新发展理念基础支撑。将提升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科学素质作为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重要基础工作,提高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科学决策能力和履职水平。提升领导干部和公务员推动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的意识和能力,在理论学习、教育培训和工作实践中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学普及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重要论述,自觉推进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共同发展。

2.加强科学素质教育培训。引导领导干部和公务员加强前沿科技知识和全球科技发展趋势学习,突出科学精神、科学思想培养,增强把握科学发展规律的能力。把绿色发展理念、碳达峰碳中和及数字化改革等纳入干部培训内容,在武川县委党校、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课程中增加科学素质教育内容权重。继续发挥“学习强国”“科普中国”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等线上线下平台作用,满足领导干部和公务员多样化科学素质学习需求。不断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增加科学素质有关要求及落实情况,积极探索实施公务员年度科学素质知识测试。

牵头部门:县委组织部

责任部门:县委宣传部、县教育局、县农科局、县人社局、县科协

(六)实施科普基础设施建设工程

目标任务:建立政府引导、多渠道投入机制,加强科普基础设施建设,逐步实现科普资源合理配置和服务均衡化广覆盖。

具体措施:

1.建设现代科普场馆。将科普基础设施建设纳入《武川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或其他专项规划,加强经费保障和专兼职人员配备。力争建设与武川县人口和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综合性科普场馆,按要求建成1000平方米以上的科普场馆。鼓励引导社会资金投入科普基础设施建设。

2.建设特色科普教育基地。开展各类科普基地创建活动,鼓励支持卫生健康、应急管理、食品药品、防震减灾、气象等行业部门建立科普、研学、自然教育等基地,提高科普服务能力。引导和促进公园、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车站、电影院等公共场所强化科普服务功能。加强科普教育基地的推荐和管理,探索科普教育基地联合化发展,成立科普教育基地联盟;到2025年,争创一批自治区级、呼市级科普教育基地。

3.强化基层科普阵地功能。依托科普画(长)廊、科普宣传栏、科普讲堂(座)、科普活动室、科普图书室(角)等科普阵地,开展形式多样的科普活动;建立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党群(社区)服务中心(站),农村文化室和图书室等为主要阵地,以志愿服务为重要手段,学校、医院、科研院所、科技企业和社会组织等共同参与的基层科普服务体系。探索多元主体参与的运行机制和模式,提高科普服务质量和能力。

牵头部门:县科协

责任部门:县委宣传部、县发改委、县教育局、县农科局、县商促局、县财政局、县自然资源局、县生态环境局、县文旅体局、县卫健委、县应急局

(七)实施基层科普能力提升工程

目标任务:建立健全应急科普协调联动机制、基层科普服务体系,加强科普队伍建设,深入开展重点科普活动,着力提升基层科普工作能力。

具体措施:

1.建立应急科普宣教协同机制。坚持日常宣教与应急宣传相结合,协同联动,建立横向纵向融通、线上线下互动的应急科普宣教机制,建立县、乡镇、社区(村)三级应急科普服务体系。储备和传播优质应急科普内容资源,有效开展传染病防治、防灾减灾、应急避险等主题科普活动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突发事件状态下,各乡镇各部门密切协作,统筹力量直达基层开展应急科普,及时做好政策解读、知识普及和舆情引导等工作。

2.健全基层科普服务体系。构建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党群服务中心、社区服务中心等为主阵地,以志愿服务为重要手段的基层科普服务体系,实现区、市、县三级联动,切实发挥县级及以下教育、医疗卫生、农业技术推广等领域的机构负责人和科技型企业家在基层科技工作者队伍中的引领作用;提高科技志愿服务信息化水平,推广群众点单、社区派单、部门领单、志愿服务队接单的订单认领模式,推进科技志愿服务专业化、规范化、常态化发展。

3.加强科普人才队伍建设。大力发展科普场馆、科普教育基地、科技出版、新媒体科普、科普研究等领域专职科普人才队伍,不断充实兼职科普人才队伍,逐步构建起以科普专家团、科技志愿者、科普信息员、科技特派员等为主体的科普服务力量;加强专兼职科技辅导员队伍建设,开展科普培训、技能比赛等活动,提高科普从业人员能力水平。加强科学教育师资队伍建设,加大科学教师和科技辅导员培训力度。

4.加强区域科学素质交流合作。围绕提升我县公民科学素质、促进可持续发展,充分发挥科学共同体优势和各类人文交流机制作用。切实加大引进高层次科技人才,做好高层次科技人才和青年科技工作者的联系服务。加强与其他省市旗县区科普交流协作,更新观念,吸收借鉴先进经验,促进科普资源互惠共享,开展科普联合研究,推动成果转化,互通信息,共享资源,发挥优势,补齐短板。

牵头部门:县科协

责任部门:县委组织部、县委宣传部、县教育局、县农科局、县公安局、县人社局、县商促局、县卫健委、县应急局、县市场监管局、县文旅体局、团县委、县妇联、县应急局

(八)实施科技资源科普化工程

目标任务:建立完善科技资源科普化机制,实施科技资源科普转化专项行动,弘扬科学家精神,提升科技工作者科普能力。从机制建设、专项行动、示范引领和社会责任等方面作出的具体部署,明确高校、科研机构、企业、社会组织和科技工作者在科技资源科普化中的社会责任。

具体措施:

1.完善科技资源科普化运作机制。支持鼓励国家级、自治区级、市级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项目承担单位和人员,结合科研任务主动承担科普工作;依托并发挥内蒙、呼市专家团等平台载体作用,促进科技资源科普化。引导企业和社会组织建立有效的科技资源科普化机制,加强科技成果市场供给侧改革,鼓励企业根据公众科普需求导向发展多层次、多维度科普业态,激发科创企业研发科普产品的活力。

2.有效发挥科技设施科普化功能。支持学校、科研机构和企业向公众开放科技类设施,有效发挥科技资源的科普作用;探索建立科技专家科普站(工作室),开展“科技专家科普行”活动;以“科普先行”助力重大项目落地实施,提升重大项目的公众支持度。

3.支持鼓励科技人才参与科普行动。加强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增强科技工作者的科普责任感和使命感;支持县内学校建立学校科普人才培养联盟,加大高层次科普专门人才培养力度,建立专兼职科普人才队伍和科技(科普)辅导员队伍。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深入开展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活动,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坚守社会责任,自立自强,建功立业,成为践行科学家精神的表率。通过宣传教育、能力培训、榜样示范等增强科技人员科普能力,针对社会热点、焦点问题,主动、及时、准确发声。

牵头部门:县农科局

责任部门:县委宣传部、县教育局、县人社局、县文旅体局、县卫健委、县科协

(九)实施科普信息化提升工程

目标任务:提升优质科普创作和传播能力,加强智慧科普建设,推动传统媒体与新媒体深度整合,建设即时、精准的信息化全媒体传播网络,服务数字社会建设。

具体措施:

1.推进科普数字化发展。鼓励支持已有科普基础设施积极融合应用新技术手段,与智慧教育、智慧社区等深度融合,推动科普传播方式、组织动员等创新升级,推进优质科普内容生产汇聚和传播服务。针对不同区域、行业、年龄人群开展科普资源内容精准推送、智慧服务,推动优质科普资源向农村倾斜。

2.加大科普创作支持力度。建立健全科普创作激励机制,支持学校、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科技类社会团体等单位组织广大科技工作者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等重大题材开展科普创作,开发贴近生活、贴近群众、贴近基层的网络科普资源。扶持科普创作人才成长,培养科普创作领军人物。推进科技传播与影视融合,支持科幻影视创作,鼓励学校、企业、社会团体积极参与科幻产业发展。

3.提升全媒体科学传播能力。加大科普资源开发力度,进一步推动建立科普资源共建共享机制。充分发挥报刊、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作用,加快传统媒体与新媒体融合发展,打造全媒体、全平台科学传播矩阵,提升科普媒体传播能力。加强媒体从业人员科普传播能力培训,打造专业化科普传播队伍,促进媒体与科学共同体的沟通合作,增强科学传播的专业性和权威性。大力发展新媒体科普传播,促进媒体与科技界的沟通合作,增强科普传播的专业性和权威性。鼓励公共交通、户外电子屏、楼宇电视、公益广告等增加科普内容,实现多渠道全媒体传播。

牵头部门:县科协

责任部门:县委宣传部、县教育局、县农科局、县文旅体局、县融媒体

(十)实施科普人才建设工程

目标任务:加强科普人才培养,优化科普人才结构,建立完善科普人才激励机制,推动科普人才知识更新,增强适应新时期科普发展的能力。

具体措施:

1.加强科普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将科普人才发展纳入各类人才发展规划,依托高校、科研机构、学会、科普组织、科普场馆、科技团体等培养科普人才。支持和鼓励科普人员开展馆际、馆校、校际交流,提高科普人才队伍综合素质。

2.加强专职科普队伍建设。结合科学教育和课外科普活动,重点在中小学校建立专职青少年科技辅导员队伍。依托基层各类组织,动员科技特派员、大学生村官、中小学教师和科技志愿者等开展各类科普活动。

3.加强科技志愿者队伍建设。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和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建立完善科技志愿服务网络,动员和组织社会力量积极参加科技志愿服务。发挥各级科技志愿者组织作用,开展科技志愿者交流、培训、经验推广等工作。在大型主题科普活动和科普场馆、科普基地的展教活动中,为科技志愿者提供参与科普实践的机会,充分发挥科技志愿者的作用。

牵头部门:县科协

责任部门:县委组织部、县委宣传部、县教育局、县农科局、县人社局、县文旅体局、团县委

三、保障措施

(一)严格落实责任

县政府负责本级科学素质纲要实施工作,将科学素质建设有关任务纳入相关规划、计划和考核内容,加强对科学素质建设的督促检查。县科协要充分发挥综合协调作用,会同各有关方面共同推进公民科学素质建设;各责任单位根据各自职责抓好任务落实。

(二)全面完善机制

完善科普动员激励机制,充分调动社会各界参与科普的积极性,形成党委领导、政府负责、部门分工协作、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良好态势。根据国家、自治区和呼和浩特市有关规定,对在科学素质建设中作出突出贡献的集体和个人给予表彰奖励。加强对纲要实施工作全过程的动态管理和督促检查。

(三)持续加强保障

县本级财政要将科普经费列入财政预算,并逐步提高投入水平。各责任单位根据任务分工,安排专门经费用于科学素质建设。大力提倡个人、企业、社会组织等社会力量为公民科学素质建设投入资金,建立完善以政府投入为主体,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和个人等社会力量共同参与的科普事业多元化投入机制。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