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消防专栏

202311/1713:27

来源
武川县消防救援大队

A+ A-
保存

强化示范引领 推动全面提升 武川县消防救援大队召开“一队一中心”建设工作现场会

为进一步总结推广基层消防力量建设经验,加强全县“一队一中心”建设,提升基层末端消防安全治理水平,提高消防应急响应能力,11月16日,武川县消防救援大队在武川县哈乐镇召开“一队一中心”建设工作现场会。武川县县长哈达,武川县常务副县长杨永刚,呼和浩特市消防救援支队支队长刘杨等领导出席活动,全市各旗县区各乡镇镇长、消防救援大队大队长、支队机关相关处室负责人参加活动。


    在活动现场,哈达县长和刘杨支队长共同为哈乐镇政府专职消防队揭牌,与会领导为全县2个专职消防队、6个志愿消防队授牌,并向各乡镇消防工作负责人发放消防车钥匙。  

与会人员参观了哈乐镇消防服务中心和政府专职队办公场所、队员宿舍、器材装备、训练场地和消防车库,并现场观摩了专职消防队灭火救援实战演练。


哈达县长指出,加强基层消防工作,是有效提高防范各类火灾的能力,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根本途径。近年来,在市消防救援支队的大力支持下,武川县委、县政府主动出击,破解难题,以推进“一队一中心”建设为抓手,投入专项资金,为哈乐镇、西乌兰不浪镇、耗赖山乡等8个乡镇消防救援队购置了消防车辆、灭火器材、防护用品等装备物资,有力推动多种形式消防队伍建设,有效弥补了辖区消防救援力量的空白,推动武川县消防事业稳步发展。武川县委、县政府将加大消防工作力度,持续加强队伍建设,真正将火灾防控工作触角向乡村延伸;加快完善各专职队组织架构,健全人员值班备勤和装备维护保养等工作制度;强化火灾防控,组织指导乡镇消防救援队和消防安全服务中心深入辖区各重点单位开展隐患排查与灭火演练,消除火灾隐患,确保消防安全形势稳定。

刘杨支队长对武川县委、县政府大力支持消防工作,推动全县基层消防安全治理方面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消防安全重在抓基层、抓基础,基层末端治理一头连着社会稳定,一头连着国家安全,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基础工程。武川县各地坚持以“一队一中心”建设为抓手,不断加强基层末端治理,有效防范和化解了基层火灾风险,基层一线抗御火灾整体能力得到提升。

刘杨支队长要求

全市各消防救援大队要学习借鉴武川县基层末端治理工作经验做法,再鼓劲、再提速,全力推动“一队一中心”工作走深走实、见行见效,不断提升基层末端治理水平,进一步提升全市消防安全建设水平。

1.保持高度警惕,坚决防范化解火灾风险

各地要认真分析研判冬春季节火灾形势和特点,加强部门协作,凝聚社会合力,采取有效措施,全力确保火灾形势稳定,共同维护社会稳定和人民安居乐业。

2.紧盯基层末端,打通消防安全堵点难点

找准本地区基层基础工作薄弱环节,抓紧补齐基层治理短板,想方设法打通消防治理“最后一公里”,全力建设符合本地实际的基层末端治理模式,确保辖区消防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3.坚持创新发展,强化应急救援力量建设

最大限度争取党委、政府支持,发动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加强基层消防力量建设,努力实现全市所有旗县区基层消防力量从无到有、从点到面、从弱到强的转变。

期间,刘杨支队长与哈达县长座谈,就推进基层末端治理、加强消防救援力量建设等工作进行交流沟通。

下一步,武川县消防救援大队,将全面夯实基层末端火灾防控体系。推动消防管理职能,打通“最后一公里”,实现消防员第一时间到达火灾现场。补齐基层治理短板,充实基层消防隐患排查整治力量。

主办单位:武川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中国·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武川县·可镇 电话:0471-8812203 

邮编:011700 蒙ICP备1600435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1250001 蒙公网安备 15012502000102号

技术支持:内蒙古凌动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党政机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