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府文件
索 引 号 0001115012CJ/2023-00033 主题分类 卫生;其他;环境监测、保护和治理
发布机构 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文  号
成文日期 2023-03-10 公文时效
索 引 号 0001115012CJ/2023-00033
主题分类 卫生;其他;环境监测、保护和治理
发布机构 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文  号
成文日期 2023-03-10
公文时效

武川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23年春季灭鼠、灭蟑活动方案

发布日期:2023-03-15 10:21
A+ A-

为了保护人民身体健康,预防春季传染病的发生,根据国家《病媒生物综合管理技术规范城镇》(GB/T27775-2011)和爱卫办《2023年全县春季灭鼠、灭蟑专项活动实施方案》(武爱卫办发(2023)8号)文件要求,进一步巩固自治区卫生旗县创建成果,争创国家卫生县城,利用春季有利时机,在全县范围内开展春季专项灭鼠、灭蟑活动,结合我局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按照《关于开展2023年全市春季灭鼠、灭蟑活动的通知》(市爱卫中心发(2023)9号)、《2023年病媒生物防制计划》要求,结合第35个爱卫月活动,开展春季集中灭鼠、灭蟑和环境整治活动,加强完善病媒生物防制工作管理网络和运行机制,加大孳生地治理力度,完善病媒生物防制设施建设,全面控制病媒生物密度和侵害范围。

二、活动范围和重点

活动以局机关、建筑工地、小区物业环境等公共场所为主要范围。对重点公共区域要做到有计划、有安排的消杀作业,消杀作业时严禁使用国家禁止的药品。

三、工作分工

各股室按照《呼和浩特市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病媒生物防制工作的通知》(呼政办发〔2018)67号)中所规定的工作职责,开展春季统一灭鼠灭蟑活动。

办公室结合住建局的实际,开展局机关灭鼠、灭蟑活动;明确任务分工,对各股室开展工作领域灭鼠、灭蟑工作进行监督,并将相关资料整理归档。

责任领导:王世荣

责任股室:办公室

建筑工地方面:

对各在建工地加强宣传指导,督促在建工地配备相应的除害设施、药物,科学防治,做好建筑工地灭鼠工作,开展施工现场环境整治工作,清除建筑工地堆积杂物,散露垃圾和卫生死角,疏通排水管道,清除各类积水,保障清洁运输,做好工棚整治、食堂卫生整改工作,做好投药工作,确保建筑工地加强环境卫生管理。

责任领导:胡春元

责任股室:质安消中心

市政基础设施方面:

加强对市政设施孳生地的改造治理,做好下水管网及城市道路两侧的灭鼠防鼠、灭蟑工作。

责任领导:王世荣

责任股室:市政运行保障中心

物业方面:

协调、督促物业服务企业组织开展灭蟑灭鼠知识培训,充分利用各种宣传工具,采取多种形式进行科学灭鼠、安全用药等知识的宣传,做到家喻户晓,人人参与;把环境治理与药物、物理灭鼠有机的结合起来,采取综合防制措施,消除鼠类栖息场所。

责任领导:孟成玉

责任股室:人居中心

燃气方面:

协调、督促我县3家燃气企业组织开展灭蟑灭鼠知识培训,定期对燃气用户使用的燃气胶管进行检查,防止老鼠啃咬燃气胶管致燃气泄漏;加强对燃气用户灭鼠、灭蟑相关知识宣传,做到防治结合,避免发生燃气安全隐患。

责任领导:胡春元

责任股室:燃气股

四、时间安排及步骤

第一阶段:准备阶段(2023年3月10日-3月20日)

(一)进行鼠、蟑侵害的灭前灭后调查。在灭前调查的基础上确定鼠、蟑防治重点,制定方案,确定消杀的药物和方法,开展培训,做到有管理制度和日常治理措施,并将调查台帐整理归档。

(二)积极筹措灭鼠、灭蟑经费,购置所需的药物和器械或聘请有资质的专业消杀公司开展消杀工作,并开展病媒生物危害知识的宣传活动。

第二阶段:统一防治阶段(3月21日-4月30日)

(一)开展孳生地治理。在消杀活动中,结合“爱卫月”活动期间,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消除“四害”孳生地,清理环境卫生死角,清除暴露垃圾,做好局机关、建筑工地及物业环境卫生,切断传播寨卡病毒疫情的隐患。

(二)开展病媒生物防制设施建设。对于病媒生物易于栖息和孳生环境,要做好堵洞抹缝、修补门窗、网盖洞口、

清除积水、设置毒饵站、挡鼠板、灭蚊蝇灯等环境防制工作。

(三)开展消杀活动。坚持“五统一”要求,对确定的重点地段开展药物防治,同时要注意查漏补缺,补投灭鼠、灭蟑毒饵。

第三阶段:巩固验收阶段(5月)

加强投药工作,大力开展建筑工地、市政管线、居民区的环境防治设施建设,保证灭鼠、灭蟑工作取得实效。

五、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明确职责。

加强领导,完善病媒生物防制工作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为了保证病媒生物防制工作的顺利开展,加强组织保障,特采取“以块为主,条块结合”的组织领导形式,从而为除“四害”工作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

(二)强化培训,广泛宣传。

加强灭鼠、灭蟑防治知识的宣传工作,营造爱生活讲卫生的良好氛围。通过组织召开会议、媒体宣传、张贴标语等形式,广泛开展多种形式的全民灭鼠、灭蟑防病知识宣传和健康教育工作,提高群众自我防护意识,形成全民参与的防控格局。

(三)强化保障,狠抓落实。

各股室要高度重视灭鼠、灭蟑工作,把灭鼠、灭蟑防病工作作为当前重要大事来抓,压实责任,细化防控措施,切实开展灭鼠、灭蟑工作。

(四)强化督导,适时评估。

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要尽快制定整改措施,确保各项防控措施和任务落实到位。


武川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3年3月10日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