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韵武川 > 全域武川 > 自然资源
全域武川

自然资源

武川县:秸秆“废料”变“燃料” 实现经济生态效益双赢

来源: 武川县融媒体中心  时间: 2023-12-20

为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和“面源污染防治攻坚战”,武川县严格落实《呼和浩特市2023年中央财政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项目实施方案》的要求,确保秸秆综合利用工作有序开展。

据了解,今年自治区农牧厅要求我县农作物秸秆回收利用任务为23.3万亩,其中玉米秸秆2.3万亩,向日葵秸秆21万亩。截至目前秸秆回收率为100%,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85.61%。建设4个秸秆综合利用展示基地,充分展示新技术新成果,推广应用可操作、能落地的秸秆利用模式。收储运体系不断健全,秸秆利用市场主体进一步壮大,市场运行机制不断完善,秸秆产业化利用结构更加优化,秸秆饲用转化和清洁能源利用规模不断扩大,秸秆基料化、原料化利用途径不断拓宽。

推广秸秆能源化利用,助力“双碳”工作。减少一次性能源消耗,重点推广生物质燃料取暖炉使用,扩大秸秆燃料的使用率,以武川县百事通农产品专业合作社、内蒙古百草千方农牧业科技有限公司为引领,在周边自然村推广使用,通过示范带动,逐步扩大使用率。采取收购周边农户的作物秸秆加工生物质燃料颗粒或农户利用秸秆置换燃料颗粒、为农户代加工等形式,实现秸秆离田和秸秆燃料化利用。

秸秆综合试点项目的实施,建立了可持续的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长效机制,推进了秸秆饲料化和燃料化利用,减少了二氧化碳排放量和大气污染,有利于促进资源节约、环境保护、农民增收、农业增效,积极推广和应用秸秆燃料,为武川县的经济可持续发展和环境保护作出积极贡献。

武川县可镇乌兰忽洞村村民张兰锁告诉记者:“我是通过农牧局技术推广中心了解到秸秆燃料和生物质燃料炉的,炉子烧的是秸秆做的颗粒燃料,秸秆颗粒燃料具有燃烧充分、无污染、废渣少、省电、可定时开关、存储方便的优点。我以前种的玉米葵花,收完秸秆都是当垃圾扔掉,现在可以拉到回收点兑换成秸秆燃料,三吨秸秆兑换一吨燃料,整个冬天用燃料大约两吨,秸秆炉也是推广中心为我免费安装的,大大节约了过冬的燃料成本,是真正为我们老百姓做的实事。”

武川县农牧技术推广中心主任李炳华表示,今年,推广中心向自治区农牧厅积极争取2023年秸秆综合利用项目,武川县是呼和浩特市唯一的秸秆综合利用示范县。目前向日葵秸秆回收任务已基本完成。推广中心大力推广生物质燃料炉,用回收的秸秆制成颗粒燃料,有效促进了生态环境的改善和农民的取暖问题,缠绕地膜的秸秆也进行了无害化处理。


哈达调研武川县高原特色农畜产品加工区部分企业运行情况

来源: 武川县融媒体中心  时间: 2023-03-24

3月23日,县委副书记、政府县长哈达先后深入华升铁合金公司、洋源农畜产品有限公司、西贝汇通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燕谷坊集团进行实地调研。县政府办、统计局、商促局等相关部门负责人陪同调研。

哈达详细听取了各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和工作安排,询问了各企业一季度工业产值、增加值预计完成情况及2022年同期完成情况,并就各企业当前面临的实际问题与企业负责人进行探讨交流,提出指导意见。

哈达实地参观了华升铁合金公司、洋源农畜产品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详细了解了企业的生产规模、用工情况、产品加工销售环节。他指出,企业要依托我县资源禀赋和政策环境优势,紧抓发展机遇,扩大生产规模,延伸产业链条,提升产品附加值,拓展产业增值增效空间。

在西贝汇通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燕谷坊集团,哈达一行与企业负责人进行座谈交流,了解了重点项目建设事宜。他指出,企业要立足我县实际,充分发挥企业优势,持续扩大投资,推动项目建设发展,实现双方共赢,为促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企业力量。

统一思想齐商大计 建言献策共谋发展 武川县推进高原特色农畜产品加工区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召开 杨星晟主持

来源: 武川县融媒体中心  时间: 2023-03-29

统一思想齐商大计,建言献策共谋发展。3月26日,县委书记杨星晟主持召开武川县推进高原特色农畜产品加工区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县领导哈达、任燕翔、谢曲平、周振光等与相关部门负责同志、驻区企业负责人、金融机构负责人参加座谈。

会议听取了园区现状及加工区未来发展思路汇报;听取了武川高原特色农畜产品加工区规划设计情况汇报。驻区企业代表围绕生产经营、合作项目建设、企业发展规划、存在困难和对加工区规划建议等进行发言。会议还听取了鑫川大街沿街周边综合整治提升思路的汇报等。

会议指出,通过座谈交流充分征求到了驻区企业提出的好的意见和建议,下一步在加工区的总体规划上要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提高思想认识,抓住发展机遇,切实把利好的政策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要立足资源禀赋、发挥区位优势、突出高原特色,协调设计团队高标准做好园区空间规划、产业链布局,并将鑫川大街整治提升、基础设施建设等一并纳入其中。在“武川高原特色”区域品牌申报和“武川小麦”地理标志商标创建工作上,要打高原牌、绿色牌、特色牌,将武川特色优势和与其他地区农畜产品的比较优势转化为发展的经济优势。

会议要求,要加快推进加工区内外等区域整治提升工作。坚持早谋划、早部署、早安排,统筹推进加工区内基础设施改造提升工作。驻区企业尽快制定厂区内部硬化、美化、绿化、亮化实施方案。不断整治加工区环境,全面提升加工区面貌精细化水平及整体形象,助推加工区进一步建设发展。

会议强调,包联县领导要树立服务意识,带头下沉企业,做好包联企业运行调度,全面了解掌握企业生产经营情况,收集企业发展面临的主要困难,主动跟踪服务、出谋划策,全力做好对接工作,为企业精准破解难题、助力企业纾困发展。


武川燕麦产地环境

来源: 农科局  时间: 2022-06-14

产地环境

位置境域

武川县位于内蒙古自治区中部,阴山北麓,首府呼和浩特市北,总面积4885平方公里。全境在北纬40°47′-41°23′、东经110°31′-111°53′之间。县境东西长约110公里,南北最宽约60公里。县境东南部和南部与呼和浩特市新城区、回民区和土默特左旗相连;西南和西部与包头市土默特右旗、固阳县毗邻;北部与包头市达尔罕茂明安联合旗(简称达茂旗)、乌兰察布市四子王旗接壤;东与乌兰察布市卓资县交界。县城可可以力更镇(简称可镇),南距自治区首府呼和浩特市仅 33 公里,西距固阳县城 138 公里,西北距百灵庙镇 120 公里,东北距乌兰花镇 60 公里,东距科布尔镇 120 公里。

土壤地貌

武川县境山地面积2296.7平方公里,占总面积的47%。全县丘陵面积2588.3平方公里,占总面积的53%。最高海拔2327米,平均海拔在1500-2000米。属中温带大陆性季节气候,气候特点是日照充足,昼夜温差和冬夏温差都较大,冬长夏短。全县有耕地面积200多万亩,林地140多万亩,草场面积373万亩,土地利用类型以旱作农业为主。

气候特征

境内南部为大青山区,北部为平原丘陵区,属中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特点是冬春多风沙,少雨雪;夏秋多雷雨。年平均气温4.2℃.最热七月份平均气温20℃,最冷一月份平均气温-14℃。年平均降水量360-366毫米之间,集中在6-8月份,占全年降水量的63%以上,无霜期在90-120天。全年晴天多,光照资源丰富。境内地表水资源匮乏,季节性河流有八条:卯独沁河、抢盘河、榆树店河、克力沟河、塔布河、中后河、巴拉干河、耗赖沟河。境内总长约309公里。流域面积4175平方公里。县境内已发现各类矿产29种,其中,优势矿产有铁矿、黄金、银铅、水泥用大理石、饰面石材、石墨、煤矿等10多种。

武川资源概况

来源: 武川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时间: 2021-11-19

武川县地处内蒙古自治区中部,位于北纬40°47′-41°23′,东经110°31′-111°53′,东与乌兰察布市卓资县毗邻,西与包头市固阳县接壤,南与呼和浩特市回民区、土默特左旗、包头市土默特右旗相连,北与包头市达尔罕茂明安联合旗、乌兰察布市四子王旗交界。县人民政府地坐落于可可以力更镇,距自治区首府呼和浩特市28公里。全境东西长10公里,南北宽60公里,总面积4885平方公里。辖3镇6乡、10个社区、93个村委会、964个自然村。

境内南部为大青山区,北部为平原丘陵区,属中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特点是冬春多风沙,少雨雪;夏秋多雷雨。年平均气温4.2℃.最热七月份平均气温20℃,最冷一月份平均气温-14℃。年平均降水量360-366毫米之间,集中在6-8月份,占全年降水量的63%以上,无霜期在90-120天。全年晴天多,光照资源丰富。境内地表水资源匮乏,季节性河流有八条:卯独沁河、抢盘河、榆树店河、克力沟河、塔布河、中后河、巴拉干河、耗赖沟河。境内总长约309公里。流域面积4175平方公里。县境内已发现各类矿产29种,其中,优势矿产有铁矿、黄金、银铅、水泥用大理石、饰面石材、石墨、煤矿等10多种。

武川1912年设县。北魏时,漠南设六镇,武川镇为六镇之一;隋朝置都护、都督等府,均辖于武川;唐代属单于大都督府;辽、金时期属西京路净州,公元1178年,置净州天山县,辖武川;元代属沙井总管府;明代阴山南北废除行政区划,为蒙古土默特部牧地;清初设立蒙旗制后,分属于西土默特部、乌兰察布盟四子王旗、达尔罕旗,光绪二十九年(1903年)置武川厅;民国元年(1912年)武川改厅设县,民国三年(1914年)属绥远特别行政区归绥道;1929年绥远省成立,武川为二等县;日伪时期隶属于伪巴彦塔拉盟;1938年将式川县一分为四,即归武县、武归县、武川县、武固县;抗战时期,共产党和国民党在本县均存游击县政府,随军转移;1945年抗战胜利后,恢复武川县,隶属绥远省北行政区;1950年成立武川县人民政府,属绥远省萨拉齐专区;1954年改属内蒙古自治区集宁专区;1956年改属平地泉行政区;1958年改属乌兰察布盟;1996年划归呼和浩特市



武川县自然资源

来源: 武川县人民政府  时间: 2020-09-11

土地资源。武川县境山地面积2296.7平方公里,占总面积的47%。全县丘陵面积2588.3平方公里,占总面积的53%。最高海拔2327米,平均海拔在1500-2000米。属中温带大陆性季节气候,气候特点是日照充足,昼夜温差和冬夏温差都较大,冬长夏短。全县有耕地面积200多万亩,林地140多万亩,草场面积373万亩,土地利用类型以旱作农业为主。
  矿产资源。武川县蕴藏着丰富的矿产资源,已探明储量并有开采价值的矿藏达28种之多,矿床、矿点、矿化点分布广,拥有金、银、铜、铁、钨、铅、锌、镁、锗、镉、镍、钼、锰等金属矿藏,煤炭、石灰岩、石棉、石墨、耐火粘土、花岗岩、大理石、白云母、腐植酸等非金属矿藏,其中金、银、铁、石墨、煤和腐植酸等为优势矿产。 此外,武川县有得天独厚的风能资源和水能资源,是投资兴建清洁能源电厂的理想所在。

水资源。县境地下水主要有潜水和承压水两部分组成,其中潜水42.03亿立方米,地表水1.30亿立方米。

特色农业资源。武川县相对较高的海拔、广阔的土地面传统的种植习惯(拒绝使用化肥)以及农家肥充足等特点决定了其农产品无污染、纯天然的绿色特色。农作物品种主要是小麦、莜麦、荞麦、马铃薯和胡麻、油菜籽等,其次是豆类、黍类和蔬菜、瓜果等。武川马铃薯、武川莜面、武川荞面等已成享誉区内的著名品牌,特别是马铃薯已经成为全县主导产业之一。莜麦是武川一宝,经科学化验,莜麦植物脂肪丰富,食后能分解出一种亚油酸物质,有防止和治疗高血压、动脉粥状硬化、冠心病等功效。2004年,武川县被西部12省市新闻媒体评为“中国西部特色经济最佳县”、“马铃薯之乡”。

药材资源。武川是药材典籍记载中黄芪的主要产地,清末民初已获“正北芪之乡”的美称。此外有近二百种野生药材遍布全县各地,药用价值较高的有党参、麻黄、狼毒、柴胡、黄芩、知母、秦艽、防风、赤芍、郁李仁、龙胆等30多种。

旅游资源。武川县旅游资源丰富,境内不仅有哈达门森林公园、大青山避暑山庄、李齐沟自然保护区、井尔沟、德胜沟和大青山抗日根据地遗址以及淖尔梁高山湿地保护区等自然资源,还有非常丰富的人文景观和历史文化(北魏文化、隋朝文化)。此外,还有蜈蚣坝、大梁山、碌碡湾渡假村和快活林、榆树店大榆树、金代长城(亦称金堑壕)、汉长城、六郎箭等景点供游人观光。


主办单位:武川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中国·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武川县·可镇 电话:0471-8812203 

邮编:011700 蒙ICP备1600435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1250001 蒙公网安备 15012502000102号

技术支持:内蒙古凌动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党政机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