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资讯 > 政务要闻

202311/2115:47

来源
武川县融媒体中心

A+ A-
保存

【“猫冬”变“忙冬”】武川县:全力推动项目建设按下“快进键”

今年以来,武川县把重大项目建设作为拉动经济的强引擎,把优势产业作为推动发展的主抓手,全县重点项目82个,总投资127.99亿元。

进入冬季以来,武川县气温偏低,但部分项目施工现场依旧热度不减,施工企业克服寒冷天气带来的不利影响,抢工期、保进度,把“猫冬”变“忙冬”,为高质量发展积蓄动能。

走进武川县信华国际10万吨冷链物流项目建设现场,工人们干活的劲头依旧热火朝天。该项目总投资6.52亿元,占地面积124112平方米,建设冷库4座,配送中心2座,研发中心2座,污水处理车间1座,设备用房1座,总建筑面积126866.2平方米。该项目是武川县政府围绕武川县的优质冷凉作物——两麦一薯(燕麦、藜麦、土豆)以及胡羊等阴山以北地区土特产品,全力打造武川高原特色农畜产品品牌,建设的内蒙古现代化冷链中心枢纽。通过信华国际全国冷链网络布局,链接东北、华中、华东、华南,让武川高原特色农畜产品走出内蒙古,走向全国,走向世界。该项目也是打通农业产业化新通道、推动高原特色农畜产品走出去的重要举措。据介绍,今年年底前要建成二号冷库地下部分和二号配送中心的地下和钢构部分,预计明年8月份二号冷库、二号配送中心投入运营。

为推动预制菜产业标准化、规模化、规范化、特色化水平,按照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发布,构建具有产地特色的全产业链标准体系以及当地中央厨房、团餐配送领域的发展。近日,武川县与上海麦金地集团、信华国际中国控股有限公司举行了冷链物流“中央厨房”签约仪式,此项目计划将武川县10万吨冷链物流基地项目其中一栋冷加工配送中心建设为“中央厨房”,建筑面积约14000平方米,投资额涉及10亿元。“中央厨房”项目的建成,对武川县大力发展“两麦一薯”产业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同样也能够积极推动高原特色农畜产品的研发、生产及加工,促进产品标准化、规模化、规范化、特色化发展。

生物科技产业是创新最为活跃、影响最为深远的新兴产业之一。近年来,武川县立足自身特有资源禀赋和资源优势,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姿态,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培育生物科技创新产业,为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在内蒙古洁泰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虽然已是隆冬季节,但是热火朝天的建筑场地、焊花飞溅的施工一线、机器轰鸣的厂房车间,目光所及之处,都是工人们繁忙奋战的身影。

“公司产品有食用级酒精、高蛋白DDGS饲料,有机生物肥等产品。主要以土豆淀粉废渣、渍水、甜菜和玉米为原料,采用蒸煮、糖化、发酵、蒸馏等生产工艺,生产食用级酒精、高蛋白饲料及有机生物肥。现已建成生物有机饲料、优质食用级酒精、有机肥等三条工艺生产线,形成年生产食用级酒精4万吨、有机饲料3万吨、有机肥6千吨、杂醇油300吨的生产能力”。公司总经理王辉介绍道。

企业将积极谋划二期项目建设,项目建成后将降解废水、废渣中的高COD,同时生产酒精等高附加值的产品,形成以高蛋白饲料、食用酒精为主要产品,生物有机肥等为副产品的循环产业链。项目全部建成后,不仅能够完整构建马铃薯下游循环产业链,成为武川县马铃薯产业新旧动能转换、加快实现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还能够有利于改善区域环境,促进农民增收,实现资源综合开发再利用与生态环境体系的良性循环发展。

产业兴则乡村兴,武川县将聚焦聚力抓实抓细项目工作,全力推动项目建设按下“快进键”,坚持富民和强县两手抓,以产业发展壮大县域经济实力,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



主办单位:武川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中国·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武川县·可镇 电话:0471-8812203 

邮编:011700 蒙ICP备1600435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1250001 蒙公网安备 15012502000102号

技术支持:内蒙古凌动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党政机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