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机构职能

201909/2717:57

来源
县编委办

A+ A-
保存

武川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职责职能、办公电话和办公地址

一、职责调整
  (一)减少微观管理事务和具体审批事项
  1、取消已由上级人民政府公布取消的行政审批事项。
  2、深化投资体制改革,进一步确立企业的投资主体地位,更好地发挥行业管理部门在投资管理方面的作用。
  3、根据国家、自治区和投资管理有关规定,执行投资核准目录,提高核准项目的规模(限额)标准,缩小投资审核范围。
  (二)划出职责
  将工业行业管理有关职责划给县经济和信息化局。具体包括:研究提出工业发展战略,拟订工业行业规划和产业政策并组织实施;指导工业行业技术规章和行业标准的拟订;根据规定权限,审批、核准国家、自治区、市和县规划内及年度计划规模内工业、通信业和信息化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贯彻国家高技术产业中涉及生物医药、新材料等的规划、政策和标准的拟订及组织实施;组织领导和协调振兴装备制造业,组织编制县重大技术装备规划,协调相关政策。
  (三)划入职责
将物价和收费管理、新能源管理职能划归发展和改革局。
  (四)集中精力抓好宏观调控
  重点是拟订和组织实施全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战略、总体规划、年度计划;搞好国民经济综合平衡,维护全县经济安全;加强经济运行监测,协调解决经济运行中的重大问题;加强投资宏观管理,调控全社会投资总规模,强化监督检查工作;完善价格管理,做好价格总水平调控;加强宏观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预测预警和信息引导,增强我县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能力;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推动缩小地区发展差距;加强促进人口、经济、社会资源、环境资源协调发展,提高我县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能力;指导推进和综合协调经济体制改革,统筹综合性经济体制改革,协调推进专项经济体制改革。
     二、主要职责
  (一)贯彻执行上级关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战略、方针、政策,拟订并组织实施全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统筹协调经济社会发展,研究分析市内外经济形势,提出促进全县国民经济发展、价格调控和优化经济结构的目标、政策建议及措施办法;负责提出总量平衡、发展速度、结构调整的目标及政策;协调经济发展中的重大比例关系。受县政府委托向县人大提交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报告。
  (二)承担监测全县宏观经济和社会发展态势,预测预警和信息引导的责任,研究全县经济运行、总量平衡、经济安全和产业安全等重要问题并提出调控政策建议;负责协调解决经济运行中的重大问题,调节经济运行,负责组织重要物资的紧急调度和交通运输协调。
  (三)贯彻落实国家价格收费政策,提出市价格调控目标;组织制定和调整市管理的商品服务和收费标准;负责监督检查价格政策的执行,依法查处全县价格违法行为和价格垄断行为等。
  (四)承担指导推进和综合协调全县经济体制改革的责任,研究经济体制改革和对外开放的重大问题;组织拟订综合性经济体制改革方案,协调有关专项经济体制改革方案,会同有关部门搞好专项经济体制改革之间的衔接;指导经济体制改革试点和改革试验区工作。
  (五)承担规划全县重大建设项目和生产力布局的责任,拟订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规模和投资结构的调控目标、政策及措施,衔接平衡需要安排政府投资和涉及重大建设项目的专项规划;负责审核并上报国家自治区和市审批核准的重大建设项目;负责安排中央自治区和、市县级财政性建设资金;按规定权限审批、核准、审核、上报、备案重大建设项目,指导和监督全县国外贷款建设资金的使用,引导民间投资的方向,研究提出利用外资和境外投资的规划,总量平衡和结构优化的目标及政策建议;指导全县建设项目咨询评审工作;指导和协调全县建设领域招投标工作。组织全县重大项目稽察工作。
  (六)会同有关部门研究提出农业经济发展速度、结构调整和生产力布局的目标及政策建议;参与全县农业资源的综合管理并实行计划指导。
  (七)推进全县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组织拟订综合性产业政策;负责协调第一、二、三产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并衔接平衡相关发展规划和政策措施,做好与全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计划的衔接平衡;协调农牧业和农村牧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拟订全县服务业、现代物流业发展战略规划和政策措施,协调解决有关重大问题;组织实施服务业考核工作。组织拟订全县高技术产业发展、产业技术进步、产业升级的规划和政策措施,协调解决重大技术装备推广应用等方面的问题。
  (八)分析研究国内外市场供求状况,指导本县内外贸易发展战略和规划;负责上报外资项目;指导全县流通市场建设规划和总体布局;搞好重要商品、物资、能源的总量平衡;
  (九)研究全县科学技术、教育、文化、卫生、体育、广电、社会保障等社会事业以及国防建设发展中的重大问题,提出经济与社会协调发展、相互促进的政策措施,协调各项社会事业与经济发展中的关系问题,推进社会事业产业化;参与社会保障制度改革政策的制定。
  (十)负责全县国民经济动员工作,承办县国防动员委员会和上级国民经济动员办公室交办的有关工作。
  (十一)负责全县节能减排的综合协调工作,组织拟订全县发展循环经济、全社会能源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规划及政策措施并协调实施;参与编制全县生态建设、环境保护规划,协调生态建设、能源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的有重大问题,综合协调全县环保产业和清洁生产促进的有关工作。
  (十二)承担组织编制全县主体功能区的规划并协调实施和进行监测评估的责任;组织拟定全县区域协调发展和西部大开发规划和政策措施,研究提出城镇化发展战略和政策建议;承担全县对外开放工作,综合协调全县开发区的规划和发展工作。
  (十三)组织拟订贯彻落实国家国民经济动员政策、规划计划的措施办法,组织实施全县国民经济动员有关工作。
  (十四)研究拟订全县招商引资及经济协作的具体政策办法和配套措施;编制全县经济协作的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提出加强经济协作交流、统筹对外招商引资的意见、建议和措施并组织实施。
  (十五)负责全县招商引资统筹规划和经济协作工作;制订全县大型招商引资活动的方案;组织协调全县招商引资及经济协作活动;负责招商及经济协作项目的收集、整理、筛选和信息发布工作;组织招商引资和重点项目的推介、洽谈和协调工作;促进县外、境外、企业或个人来武川县投资创业;负责全县国内外招商引资数据的统计、分析和编报工作。
  (十六)负责拟订全县招商引资产业导向,编制工业招商引资规划,研究全县投资环境建设有关问题,协调指导全县开发区、工业园区的经济协作工作。
  (十七)负责组织承办招商引资项目洽谈会,参与展销会、博览会等经贸活动,并提供协调服务;
  (十八)负责组织、推动本县与其他地区联络、交流和经济合作工作;负责跨地区经济联合重点项目的协调、服务工作;工作。负责全县招商引资项目库建设。
  (十九)负责为外来投资者提供情况介绍、政策咨询、项目推介等全程服务工作,协调解决外来投资企业在招商引资政策方面和项目投资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受理外来投资者的投诉,依法维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二十)承办县政府和市发改部门交办的其他事项。

三、办公电话:0471-8812401

四、办公地址:武川县可镇迎宾路与腾飞大道的交汇处



主办单位:武川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中国·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武川县·可镇 电话:0471-8812203 

邮编:011700 蒙ICP备1600435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1250001 蒙公网安备 15012502000102号

技术支持:内蒙古凌动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党政机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