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两会报道

202001/0918:20

来源
县政协

A+ A-
保存

提高政治站位 服务武川发展

18日下午,出席县政协九届三次会议第二、三讨论组教育界、工商界、科技界、文化体育新闻界、医务界政协委员以及列席人员,紧紧围绕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报告,政府工作报告及其他报告,展开热烈讨论。

张立侠委员说:政协委员是各领域的精英,对各项事业的发展都有独到的见解,委员建言献策要言之有物,言之有理,言之有据。我们要借助界别优势,提高专题协商、调察研究、社情民意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让我们的建言资政因有据可依而更有力量。武川县底子薄,压力大,在困难中前进,我们要运用好政协平台,利用调研报告,社情民意,提案等渠道,真正发挥委员作用。

张春梅委员说:县委十四届十二次全会提出了武川争当“两个屏障”建设者、“两山理论”践行者的工作思路。要践行“两山理论”就必须抓好大青山北坡生态建设,制定完善的禁牧措施,做好生态保护。在林木选择上要考虑武川的

土壤气候条件,选择适合本地生态的树种,特别是要兼顾林木的经济价值,如种植一些山杏等经济树种。

曹日升、南琼委员说:作为教育界委员,通过参加政协调研、委员发言、集体提案等形式,积极反映我县教育教学中存在的问题,相关建议得到了县委 、县政府、政协高度重视,教师多年期盼的人才引进、职称评聘等问题得到了解决,

推动了武川教育事业发展。作为政协委员深感使命光荣,责

任重大,今后要继续积极履职,认真调研,通过提案和社情民意,及时将基层百姓心声传递到县委、县政府及相关部门,帮助解决百姓工作和生活中存在的困难。

丁文军委员说: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及惠民生、调结构所做的各项工作,在经济下行的压力下,政府仍克服重重困难,保持了正常的运行和发展。作为政协委员,应当从全县发展大局出发,履职尽责、提出建议,为县委、县政府分忧,同时,要把民生问题通过社情民意反映到部门工作中,通过政协履职平台亲身切实地参与到建设美丽武川的实践中。

冯俊林委员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生态立县、绿色强县”的发展理念,建议我县在发展主导优势产业的同时,发展油菜籽、葵花观光农业,同时应开发油料、药材等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提升农业效益;在旅游业方面,应加大招商引资力度,集中投入,持续发力,充分挖掘北魏重镇历史文化资源优势和红色旅游革命教育资源优势,顺应市场规律,实行政企分离,充分发挥旅游资源的经济效益。

张伟民、冀守伟委员说:呼武公路收费以及运输车辆限行问题,严重制约武川县农产品加工业、旅游业等产业发展,同时也给武川人民生产、生活的出行造成了经济负担。建议县委、县政府出面,与市政府积极协调,对武川县过往通行车辆实行优惠减免政策。

朱家琪委员说:建议教育界委员把青少年心理问题预防以及校园欺凌问题的防范作为课题,开展深入调研,提出相关建议。

周奇贤、米兆雄委员说:县委、县政府、政协给予我县教育事业极大的关怀和支持,经过多方努力,我县教育教学质量得到较大提升,素质教育得以推行,通过实行军事化管理试点以及丰富多彩的校园活动,学生们找到了各自的兴趣点,校园吸引力增强了,问题学生减少了。下一步通过县管校聘等教学改革,教师的考核评价机制会更为科学合理,必将有效调动教师积极性。建议各位委员多加关注,广泛宣传,共同督促幼儿园,在幼儿教学中,按照幼儿成长规律科学安排教学课程,增加活动内容,防范过度、过早教学。

列席人员张学军说:建议各位委员通过提案,呼吁交警部门灵活掌握管理规定,协助工商银行工作,允许居民在一定时限内,在银行门口停车,完成业务办理,共同推进武川县经济发展。

杨永强委员说:目前各小学取消了住宿和食堂,社会上许多小饭桌应用而生,管理难度大,存在着饭菜质量和安全隐患等问题,建议相关部门对此问题多加关注,解决学生吃饭住宿问题,切实减轻家长负担。

杜怀国委员说:县委、县政府提出绿色高质量发展的思路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内蒙古发展重要讲话批示指示精神的重大举措。但当前我县在农业种植过程中大量使用化肥,造成了农产品品质下降,土地板结和性状改变严重,建议农牧部门在这方面多做监测和引导工作。在生态建设过程中要重视林木的成活率,感觉近20多年来国家投入了大量财力、人力实施绿化工程,但林木成活率方面却不如过去大集体时期。也希望县政协在今年的工作中把我县林业方面的造林成活率和农业方面的土地性状情况两项内容作为课题,组织专业人员和委员开展调研。

宋永强委员说:县委全会提出了“两个屏障”、“两山理论”发展思路,各部门应抓紧思考并制定出台落实县委工作目标的方案或措施。认真思考如何把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如何把文化资源转化为旅游资源,如何平衡生态建设与畜牧业发展的关系,如何破解农业方面盲目追求产量和经济效益与土地性状改变,农产品品质、品牌下降等问题。政协委员也要发挥各自专业优势,立足岗位,积极献计出力,推动县委决策和部署得到贯彻落实。

王晶、韩玲鸽、袁国华委员:目前我县医疗卫生、农业科技队伍人才短缺严重,建议政府加大人才引进、招考、培养力度;以及农业方面大量使用化肥,影响到食品安全,建议引导农业种植实行轮休轮作,政府给予种植户一定补贴等。

李鸿委员说:近年来政府加大了对教育的投入,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使我县教育条件得到明显改善,但还存在一些不尽如人意的地方。如班主任费、教师课后服务费等不能按有关政策足额拨付到位。教育方面缺少激励机制,严重影响到教师工作的积极性。

我县东部几个乡在改革开放前栽种了许多杨树,形成了许多小的集体林场,到现在大多数杨树已达到了生命极限而死亡,被老百姓作为燃料砍伐掉了,林场几乎成为了无立木林地,有的已被农民耕种了。建设我县在抓“生态立县”过程中,对这些林地更换适合树种重新进行补植。

贺英、任志刚委员说:建议政府及有关部门按照乡村振兴战略规划,选择部分具备条件的村庄作为试点,采取“生态+文化+旅游”的形式,打造一些红色、绿色、休闲、生态精品旅游小镇,推动我县旅游业的发展,增加群众收入。

骆荣梅委员说:2019年我参加了政协组织的关于对我县农产品建设的活动,让我深有感触,建议我县打通电商销售渠道,提高农畜产品的销售效率和效益;国道的开通存在收费站收费问题,建议通过交通和交警部门对武川县户籍车辆进行普查,制定合理的收费标准和办法,减少武川县人民出行费用,间接提高百姓经济收入。


主办单位:武川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中国·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武川县·可镇 电话:0471-8812203 

邮编:011700 蒙ICP备1600435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1250001 蒙公网安备 15012502000102号

技术支持:内蒙古凌动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党政机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