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两会报道

202001/0918:15

来源
县政协

A+ A-
保存

聚焦热点献诤言 真知灼见助发展

1月9午,县政协九届三次会议举行大会发言,县委副书记哈达在听取了委员们的发言后,作了重要讲话他说各位委员的发言材料都准备比较认真,特别是提出的建议都非常好,有观点,有依据,有对策,有深度,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充分体现了委员们认真履参政议政职能,心系武川为家乡发展献计出力的高尚情怀就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进一步提高委员履职能力。他对广大政协委员提出了以下几点要求:一要强化政治责任二要提高履职本领三要团结引导群众他强调县政协和全体政协委员要进一步发挥自身的优势和特点,更加积极主动参与到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中来为推动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委员们围绕促进我县房地产市场、专业合作社发展、完善社区养老服务、保持土壤肥力、加强法律援助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李志光委员说:目前,我县房地产领域存在诸多问题,一是无证开发、无证施工;二是房屋安全监督质量验收缺失;三是“一房多卖”、违规变相收取相关费用;四是物业管理混乱等。针对房地产行业出现的各种乱象,建议:一是建章立制,规范市场行为;二是开展建设工程领域的审批制度改革;三是把改善群众住房条件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稳步推进城市危房、

城市棚户区、城市建成区内城中村等各类棚户区改造;四是建立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发展公共租赁住房、共有产权住房住房租赁市场,有序开发商品住宅。

魏福龙委员说:武川是以农业为主、农牧结合的农业大县,但优质耕地少,“望天地”(望天下雨)多全县没有级土地。因此,要提高耕地有机质,保持耕地土壤肥力。应采取措施建设高产高效基本农田;建设旱作稳产基本农田;开发有机肥源,培肥地力;推广应用农业技术等措施,走农牧业综合发展之路;积极争取国家对耕地保护的轮作项目,走种草养畜、养畜肥地的良性农牧业发展之路;以恢复植被为主攻方向,实现种、养休闲协调发展,控制土壤肥力下降。

郭雄杰委员说:如何妥善应对人口老龄化、满足数量庞大的老年群众多方面需求、妥善解决人口老龄化带来的社会问题,是摆在我国当前的重要课题。所以,建立健全城乡社区居家服务机构,并以此为依托,积极扶持引进社会养老服务组织和机构,全力构建医养结合、覆盖城乡的养老服务体系,在当前显得尤为重要。建议:加强引导,大力宣传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新观念;加强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建设专业服务队伍。

祁素清委员说:随着我县农业结构不断调整,农产品商品化率不断提高,农民市场观念和合作意识的逐步增强,全县呈现出建立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热潮。然而,如何提高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影响力,最大限度发挥其在脱贫攻坚后续巩固和乡村振兴战略中的带动作用,是当前农村亟待需要关注的重大问题。建议:一、加大培训力度,提高成员素质;二、规范合作管理,完善运行机制;三、加大扶持力度,支持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发展;四、创新协作机制,优化服务环境。

张志斌委员说:获得法律援助是公民的权利,实施法律援助是政府的责任。我县法律援助工作是由县司法局下设的武川县法律援助中心负责实施。援助的案件主要分为诉讼类和非诉讼类两类。诉讼类又分为刑事类和民事类案件。援助群体以农民工、残疾人、老幼妇等弱势群体为主,尽管我县的法律援助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然还存在着许多问题和不足。建议:加大法律援助资金投入力度;充实法律援助办案人员;加强宣传,提高群众的知晓率和扩大法律援助的覆盖面。


主办单位:武川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中国·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武川县·可镇 电话:0471-8812203 

邮编:011700 蒙ICP备1600435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1250001 蒙公网安备 15012502000102号

技术支持:内蒙古凌动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党政机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