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两会报道

202001/1010:50

来源
县人大

A+ A-
保存

筑牢发展之基 凝聚绿色合力 ——第二代表团(耗赖山乡、哈乐镇)

1月9日下午,第二代表团继续审议了人大、政府、法院、检察院报告,并酝酿讨论了人大常委会委员候选人提名名单。代表们结合自身的工作实际,从不同角度不同方面积极建言献策。

邸国雄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对2019年的工作总结实事求是,对2020年的工作部署科学合理,提出的问题和困难真实、客观。武川县根据生态立县、绿色强县发展目标,决定走绿色高质量发展的道路,符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内蒙古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武川县在国家环保政策收紧和减税降费的形势下,下一步如何走好绿色高质量发展的路子,需要我们多方面努力。一是成立由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挂帅的绿色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有针对性的研究上级政策,对接上级部门,实时掌握信息,结合武川县项目库建设,编写可研报告,为争取更多项目资金打好基础、做好准备;二是进一步加大争取国家、自治区项目及资金的力度,为武川县发展提供资金支持;三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认真贯彻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政策,全面落实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各项措施,营造好“亲商安商富商”的氛围,扶持壮大本地民营企业;四是以“绿化青山 守护北疆”生态建设行动为契机,做大做强旅游产业,打通绿色高质量发展通道,以旅游产业带动经济发展,打造“生态+文化+旅游”模式,同时做好休闲服务产业;五是持续抓好脱贫攻坚巩固提升工作,在产业发展上下苦工,建立长效机制,将后续产业与乡村振兴战略、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三年行动结合起来。并建议耗赖山乡和哈乐镇根据三区划分,持续发展现代农牧业,加快构建新型现代服务业体系。

张显业代表认为报告对2019年的工作总结全面客观,在全国经济下行压力下,实现了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增长目标实属不易,体现了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稳步向好。2020年生态立县、绿色强县的发展目标,切合全国经济发展形势,但要打通绿色高质量发展通道,关键还在项目建设,要着重进行招商引资,下大力气抓好项目落地。同时工会作为群团部门,全力配合全县绿色高质量发展,一是积极推进公益行动,开展植树造林活动,计划种植公益林两万亩;二是与北京门头沟积极协商,进行项目捐款筹措资金,以推进植树造林项目和基地建设;三是向自治区争取项目在武川县建设劳模公园,并在园内种植部分经济林,为武川县实现生态立县、绿色强县贡献力量。最后张显业代表建议在县城繁华地段为广大农民工建立劳务人员服务大厅,给予劳务人员安全、舒适的求职环境。

李国峰代表说,聆听靳县长作报告感同身受,2019年过得确实“不平凡、不容易、不简单”。报告对2019年的工作总结客观公正,全面具体,2020年确定的发展思路符合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推动绿色高质量发展道路符合当前形势,也符合武川实际。但实现绿色高质量发展不能单靠某个项目、某类项目,要以绿色发展为主线,将绿色工业、绿色农产品、绿色生产生活方式相结合。“绿化青山 守护北疆”生态建设行动要结合发展旅游产业、发展林业经济,同步规划、同步实施、同步建设,实现效益最大化。要大力宣传引导发展绿色食品和有机农产品,提升我县农产品的核心竞争力,“原味武川”公共农产品品牌在申请的同时,做好规划,严格品牌使用门槛,使品牌具有强大生命力。人大工作报告全面精炼,客观总结了2019年人大的工作,最大亮点是监督工作迈出坚实步伐,对2020年的工作部署具体明确,相信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县人大常委会一定会书写出人大工作新篇章。

王喜莲同志认为武川县作为马铃薯种植大县,现有的土豆种植增产增值空间不大,应该从品质上提升,逐渐向绿色方向发展,积极进行马铃薯绿色产品有机认证,打造品牌,加大宣传力度,扩大武川土豆影响力。引进加工项目,延长农产品产业链,充分发挥鲜薯口感好的优势,提升马铃薯整体产品价格,补足我县马铃薯产业发展短板;加大种薯扶持力度,争取项目或资金,对当地购买种薯给予补贴。另外武川县线上销售平台即将投入使用,可为武川县农产品提供交易平台,便捷获取市场需求信息,提高交易价格,减少中间商环节和费用,为武川县农产品拓展销售渠道,提高销售收入。作为企业代表,王喜莲感慨现在营商环境极大改善,办理各类手续便捷快速,为企业发展提供了便利,希望政府继续加大民营企业扶持力度,整合各类资金,建立小微企业发展基金,为企业提供金融贷款,助力更多小微企业前行。

李敏、郝广、王玲玲、智建刚、翟绪等代表分别结合人大、政府和法检两院报告,从个人实际出发,围绕人才引进、红色绿色资源融合、绿色农产品生产、山茶产业发展、订单农业等方面作了讨论发言。


主办单位:武川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中国·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武川县·可镇 电话:0471-8812203 

邮编:011700 蒙ICP备1600435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1250001 蒙公网安备 15012502000102号

技术支持:内蒙古凌动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党政机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