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府文件
索 引 号 0001115012MW/2023-00014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民族事务委员会 文  号
成文日期 2023-05-30 公文时效
索 引 号 0001115012MW/2023-00014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民族事务委员会
文  号
成文日期 2023-05-30
公文时效

关于命名武川县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实践基地的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23-05-30 09:49
A+ A-

各乡镇,各有关单位:

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党委、市委和县委民族工作会议精神,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加强思想宣传,弘扬中华文化,巩固民族团结,凝聚奋进力量,全面推进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县委宣传部、县委统战部、县教育局、县民委、县文旅局、共青团武川县委员会决定命名大青山革命烈士陵园、武川县第一中学等8家单位为武川县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实践基地。现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党委、市委和县委民族工作会议精神,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深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践行守望相助理念,巩固提升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成果,积极支持呼和浩特市争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市,完成好习近平总书记交给自治区的“五大任务”,为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作出武川贡献。

二、工作安排

依托大青山革命烈士陵园、大青山抗日游击根据地展馆等资源,武川县第一学校等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根据工作任务的需要,决定命名第一批具有地区特色,体现理论性、教育性、实践性,突出共同性、融合性、体验性,能成为宣传党和国家民族政策、展示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成就的重要窗口和阵地,在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推进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等方面具有典型示范作用的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实践基地,有形有感有效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三、基地类型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实践基地。以大青山根烈士陵园和市、县两级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为基础,县委宣传部、县委统战部、县教育局、县民委、县文旅局、共青团武川县委员会命名大青山革命烈士陵园、武川县科技馆、武川县第一中学、武川县廉政教育基地、武川县人民法院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实践基地为县级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实践基地;命名哈乐镇得胜营子村史馆、大青山乡五道沟村民俗展馆、上秃亥乡刘家村委会哈彦忽洞村史馆为乡镇级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实践基地。形成专题讲座、现场教学、实践创新等社会实践平台和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的重要阵地,组织开展以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为主题的文化实践活动,举办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的系列展览,拓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深化“结对子”“手拉手”“心连心”“中华民族一家亲”等群众性交流活动,在全社会营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浓厚氛围,切实增强各民族的凝聚力、向心力、认同感。

四、工作要求

被命名县、乡镇两级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实践基地的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以及中央、自治区党委、市委和县委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加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理论宣传教育,拓展现场教学、教育实践平台,广泛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实践创新活动,主动承担教育、宣讲、展陈任务,讲好武川故事和身边民族团结进步故事,成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载体和坚实阵地。

(一)加强领导,提高认识。各基地要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制定工作规划,加强队伍建设,完善配套设施,提升阵地功能,确保履职尽责、发挥作用。

(二)加强融合,相互促进。各基地要加强相互融合,探索挖掘主题鲜明、富有时代感的宣传教育,成为服务保障的研究教育创新平台。

(三)广泛宣传,提炼经验。各基地要积极发动各族群众广泛参与、共建共创,利用新闻媒体、网络、短信等宣传手段,传递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好故事、正能量,并结合实际,创新形式,培育典型,总结推广先进经验。

联系人:王树春  联系电话:0471-8821015

中共武川县委宣传部       中共武川县委统战部


武川县教育局             武川县民族事务委员会


武川县文化旅游体育局     共青团武川县委员会


2023年5月29日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