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府文件
索 引 号 0001115012HLHS/2022-00032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哈拉合少乡 文  号
成文日期 2022-09-27 公文时效
索 引 号 0001115012HLHS/2022-00032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哈拉合少乡
文  号
成文日期 2022-09-27
公文时效

哈拉合少乡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推进乡村人才振兴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9-29 09:47
A+ A-

各行政村、乡属各部门、各群团组织:

为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决策部署,扎实推进乡村人才振兴,经研究,制定《哈拉合少乡推进乡村人才振兴工作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哈拉合少乡人民政府

2022年9月27日


哈拉合少乡推进乡村人才振兴工作方案


为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决策部署,扎实推进乡村人才振兴,健全培育数量足、结构优、素质高的乡村振兴人才队伍,激励各类人才在农村广阔天地大师所能、大展才华、大显身手,根据《关于印发武川县2021-2022年度推进乡村人才振兴工作安排的通知》(武党组通〔2021〕63号)文件精神,结合我乡实际,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新时代人才工作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精准发力强化乡村振兴人才支撑,按照“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的思路,完善人才培养、引进、使用、激励等政策,持续改进乡村人才发展环境,为推动农业农村转型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人才支撑。

二、目标任务

紧密结合乡村振兴战略规划现阶段任务,坚持全面培养、分类施策,多元主体、分工配合,完善机制、强化保障,大力培养本土人才,引导城市人才下乡,推动专业人才服务乡村,吸引各类人才在乡村振兴中建功立业。加快培养乡村经营管理人才、民生服务人才、乡村治理人才、乡土文化人才、乡贤人才、种植养殖人才等重点人才队伍,加快打造能够担当乡村振兴使命的人才队伍。

三、重点工作

(一)培育壮大乡村重点人才队伍

1.加快培养经营管理人才。一是深入实施现代农民培训计划,重点围绕农产品加工、农产品营销、乡村旅游、电子商务等业务加强经营管理培训,培育一批能够引领一方、带动一片的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二是加强农村电商人才培育,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多层次人才培训,重点对返乡农民工、大学生、退役军人、创业青年等群体开展电商普及和技能培训,挖掘培养一批懂电商业务、会经营网店、能带动致富的“乡村电商”能人。三是鼓励支持农民工、高材毕业生、退役军人、科技人员、农村实用人才等创办领办新型经营主体,充分利用“田间地头”、绿色标准化基地、生产车间、农业企业、建设现场等,培养一批种养能手和乡村建设人才。

2.加快培养农村民生服务人才。一是要提高现有民生服务、社会保障、劳动就业等人员政策水平和业务知识,定期组织线上线下业务培训,通过知识问答、业务比武等形式,不断提高现有工作人员综合素质和业务水平;二是加快培养医疗卫生人才,协调做好乡村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人才招录、引进、培养工作,完善乡村基层卫生健康人才激励机制,落实职称晋升和倾斜政策,落实乡村医生各项补助。三是培育环境美化保护人才和生态景观设计人才,建设生态美、环境佳的魅力乡村。

3.加快培养乡村治理人才。一是加强对村“两委”干部的教育培养,加大政策理论、乡村治理等方面的培训,通过组织开展乡村治理擂台赛、演讲赛等活动,不断提升治理能力;二是加大村“两委”后备人才培育,注重从乡村致富能手、外出务工返乡人员、本乡本土大学毕业生、退役军人中的党员里选拔培养后备人选;三是推行村干部挂职锻炼制度,选择一批村干部到县直涉农部门或产业发展、乡村治理较好的行政村进行阶段性挂职锻炼;四是支持村干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退役军人、返乡创业农民工等,采取在校学习、弹性学制、农学交替、送教入门等方式,就地就近接受职业高等教育,培养一批在乡大学生、乡村治理人才,力争形成一支政治能力强、懂政策、善治理的村级干部人才队伍。

4.加快培养乡土文化人才。一是要挖掘培养乡村手工业者、传统艺人,通过设立工作站、传习所,邀请专家授课、举办技能大赛等途径,传承发展传统技艺。二是支持鼓励传统技艺人才创办特色企业,带动发展乡村特色手工业。三是培育优秀文化传播人才和基层宣传人才,联系各级文化工作单位、艺术团体,对基层文艺活动进行指导培养,提高基层文艺人员的综合素质和服务能力,加快乡土文化人才培养步伐。

5.加快培养乡贤人才。一是分类别、分领域建立乡贤人才信息库,实行动态管理和跟踪培养。通过日常电话沟通、举办返乡优秀乡土人才座谈会等方式,密切乡情亲情联系,引导企业家、党政干部、专家学者、医生、教师等回乡担任“名誉村主任”等职务,吸引有实力有想法的在外优秀人才回乡投资创业,服务乡村治理。二是通过组织开展送科技、卫生、文化下乡和乡村人才大讲堂、“田秀才带农民”等活动,促进乡贤人才作用发挥,为更多的农民群众搭建致富桥梁。三是加大对优秀乡贤人才的奖励、表彰力度,强化舆论引导,广泛宣传创新创业的好经验、好做法,激励乡贤人才在乡村振兴中大显身手,干出一番天地。

6.加快培养种养殖人才。一是重点围绕“两麦一薯一羊”、中材等特色产业开展农村劳动力种养殖技能知识等方面培训,着力提高农民种养植水平。二是深入挖掘农村种植大户和养殖大户等各类致富典型人才,发挥自身技能长处,带领周围的群众一起致富奔小康,为乡村振兴工作筑牢根基,助推乡村振兴。三是要引进种养殖大户,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合作社分红以及就近务工等,实现农民群众增加收入,实现乡村农业产业上规模,上档次。四是想方设法将科技特派员、高校等科技力量充分运用到基层种养植实践当中,指导农民创新创业。

(二)鼓励引导各类人才服务乡村

一是大力推动乡村就业创业政策落实。引导大学生、退役军人、外出农民工、经商人员、返乡青年等回乡创业,落实大学生就业创业、农村青年创业致富培育等政策。

二是开展乡村干部“铸魂”行动。加强对乡村干部队伍的培训,选派村干部、驻村第一书记、基层团组织书记、基层妇联主席等参加各类专题培训班。

三是引导企业加大乡村人才培育力度。鼓励农产品加工企业、种养殖企业依托信息、科技、品牌、资金等优势,带动农民创办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培训农民应用新技术,打造乡村人才孵化基地。

(三)健全完善乡村人才发展体制机制

一是充分考虑农业科技人才、新型职业农民、返乡大学生等乡村人才群体特点,贯彻落实人才培养、引进、评估、激励等措施和办法。

二是完善乡村人才分级分类评价体系。鼓励高素质农民、农村实用人才、家庭农场经营者、农民合作社带头人等参加职称评审、技能等级认定。

三是建立乡村本土人才库,定期动态管理。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狠抓任务落实

为扎实推进乡村人才振兴工作实施,成立哈拉合少乡乡村人才振兴工作领导小组,具体成员如下:

组  长:张建林 党委书记

聂向荣 党委副书记、政府乡长

副组长:云  霄  人大主席

李世俊  党委副书记

冯  海  纪委书记

沈  煜  乡武装部部长

关淑慧  乡党委委员、组织委员

张  亮  乡党委委员、宣传委员

程建兵  乡党委委员、政府副乡长

杨  瑶  政府副乡长

刘海清  执法局局长

成  员:王建国、赵曙光、贾财、于志江、李鹏、李建军、范军、张洁、各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驻村第一书记。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党政综合办公室,负责人才振兴工作的统筹协调、检查督察、目标考核、资料收集等工作。

(二)加强跟踪问效,确保工作实效

健全乡村人才振兴工作考核评价机制,乡纪委要采取明察暗访、随机抽查等方式开展督查检查,对工作进展缓慢、任务落实不力、制度流于形式、实际效果不明显的,及时约谈提醒,督促整改落实,确保各项工作取得实效。

(三)加强宣传引导,营造浓厚氛围

采取群众喜闻乐见形式,广泛宣传乡村人才思路目标、工作重点及优惠政策等,及时总结提炼乡村人才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不断提升各类人才服务乡村振兴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积极营造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良好社会氛围,为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提供坚强的人才保证。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