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府文件
索 引 号 0001115012ZB/2022-00007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政府办公室 文  号
成文日期 2022-01-17 公文时效
索 引 号 0001115012ZB/2022-00007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政府办公室
文  号
成文日期 2022-01-17
公文时效

政府工作报告——2022年1月6日在武川县第十六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发布日期:2022-01-17 17:32
A+ A-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22年1月6日在武川县第十六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武川县人民政府代县长  哈  达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工作回顾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举国上下隆重庆祝,红心颂党,礼赞百年,汇聚起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一年来,我们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持续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经济稳步增长,社会和谐稳定,发展好于预期。全年地区生产总值预计完成54亿元,同比增长5.5%;固定资产投资预计完成15.4亿元、同比增长8.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预计完成8.4亿元,同比增长30%;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66亿元,同比增长5.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预计完成8.96亿元,同比增长10%;城乡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预计分别达到30661元、12301元,分别增长7%、11%,全面完成县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经济社会发展各项指标,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

一年来,我们勠力同心抓落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取得新成果。制定出台《武川县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实施方案》《武川县乡村振兴两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武川县防贫保险实施方案》等9个政策性文件,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累计识别监测帮扶对象292户577人,及时开展针对性帮扶,切实织密防返贫保障网。投入232.7万元,为农村常住人口投保意外事故及大病保险。投入各类衔接资金、京蒙协作帮扶和中央定点帮扶资金2.08亿元,实施项目96个,其中产业项目31个,涉及资金1.05亿元。通过京蒙帮扶销售农副产品2231万元,通用技术集团采购农副产品1040万元。发放金融扶贫小额信贷759.8万元,惠及低收入家庭161户。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建设高标准农田4.5万亩,新建农村户厕4400户,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95%,畜禽粪污资源化综合利用率达93%,农村人居环境更加靓丽。

一年来,我们凝心聚力促发展,经济高质量发展取得新进展。高原特色农牧业快速发展。着眼生态、绿色优势,着力打造高原特色绿色产业。新建马铃薯标准化生产核心示范基地1.5万亩,辐射带动种植绿色商品薯40万亩。燕麦、藜麦种植面积达到32万亩。新建肉羊生态家庭牧场、标准化养殖场63个,培育市级家庭农牧场11家。新增中药材种植面积1.5万亩,食用菌实现销售收入1050万元。全县农作物总播面积183.4万亩,产量42.3亿斤。武川燕麦传统旱作系统入选第六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名单,“源味武川”区域公用品牌荣获中国农产品百强标志性品牌,燕谷坊公司荣获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称号。工业经济提质增效。制定出台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和激励实施办法,通过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等方式,全年签订框架协议45个,协议投资816.9亿元。其中,签约亿元以上项目34个,中健宝、正大生猪养殖、旭丰农业等9个项目开工建设,完成投资8.4亿元。扎实推进重点项目集中攻坚行动,全年新开工项目26个、续建项目9个,竣工20个,累计投资11.8亿元。现代服务业提档增速。深入挖掘旅游资源,合理规划开发项目,完成淖尔梁草原景区、冰雪园项目招商签约。燕谷坊“草原之门文化旅游景区”被评为3A级景区。成功举办第九届燕麦文化节、武川冰雪运动文化节,文化旅游知名度不断提升。全年接待游客50.8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34亿元。全市国家电子商务综合示范项目博览会在我县成功举办。

一年来,我们坚持不懈强底色,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新成效。污染防治攻坚战深入推进。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治理,如期完成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和生态环境部大气帮扶发现问题整改工作。金三角雨污管网续建工程顺利竣工,污水实现应收尽收。可镇污水处理厂扩建工程有序推进。开工建设2021年度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水利水保项目,综合治理面积50平方公里。全面推进“河长制”工作,及时调整县乡村三级河长234人。持续推进河湖“清五乱”专项整治,清除河道垃圾近500吨。农业节水面积达到111万亩,化肥、农药使用量分别减少3.6%、2%。秸秆打捆面积19.2万亩,回收率100%;地膜回收面积9.2万亩,回收率85%,有效控制了农业面源污染。生态建设成效突出。完成营造林建设3.2万亩、森林抚育1.8万亩,落实森林植被恢复项目1万亩、草原建设项目8万亩。发布了禁牧令,制定了舍饲养畜补贴办法,引导群众自觉调整生产生活方式,逐步形成全社会保护生态、修复生态的浓厚氛围。

一年来,我们持之以恒强基础,城乡建设取得新面貌。城镇功能更加完善。省道311全面开工,完成投资2亿元。第三次国土资源调查全面完成,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取得阶段性成果。以创建自治区文明城市为抓手,扎实开展城市环境综合整治。清理小广告5000多处,喷涂覆盖非法小广告2万多平米;清理生活垃圾1.1万余吨、建筑垃圾2000余吨;规划免费停车位3000多个,制作公益广告牌(匾)4000余块。投入500万元购置了环卫设施设备。改造老旧小区9个,受益居民608户。商业路南延工程如期完工。农村基础设施持续加强。编制完成93个行政村建设用地边界划定和人居环境整治规划,耗赖山村等44个行政村荣获自治区级乡村绿化美化示范村。成功创建市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全年投入1034万元,完成农村公路养护58.7公里。积极推进土地增减挂钩,平整土地3591亩。完成违法用地专项整改问题41个,整改率97.6%,全市排名第一。

一年来,我们千方百计补短板,人民生活品质实现新提升。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财政收入80%以上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全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国内疫情反弹后,第一时间启动联防联控指挥体系,严格落实全面排查、精准流调、集中隔离、封闭管理、应急保障等防控措施。投入疫情防控紧急采购资金343.7万元,先后实施两轮大规模核酸检测,流调排查人员5123人(次),完成全员疫苗接种17.9万余剂(次),实现了疫情“零输入”、病例“零发生”。社会保障扎实有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42102人(次),城镇新增就业1628人,失业人员再就业1214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2%。累计为497名失业人员发放失业保险金504.6万元;为24名创业人员及小微企业发放担保贷款661万元。积极争取统筹基金转移支付和财政兜底保障,保证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累计发放低保资金、特困供养金、残疾人两项补贴、孤儿补贴、临时救助等各项资金1.4亿元。稳妥解决下岗退役军人再就业问题。扎实推进房地产遗留问题化解,完成5077户转移分户登记工作,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提升。教育改革深入推进。对全县17所中小学(幼儿园)60个领导岗位进行全解重聘,实现去行政化。制定“1+N”改革配套措施,稳步推进校长聘任制和职级制改革、教师“县管校聘”和绩效工资体制机制改革。积极落实“双减”政策,关停教育局备案的5家义务教育学科类培训机构。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全面推进。武川县总医院揭牌成立,形成县乡两级医疗机构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上下联动、共同发展的良好态势,医共体建设迈出坚实步伐。11所卫生院安装了远程视频协诊系统,开启了“下级检查、上级诊断”医疗新模式。风险隐患有效防控。多渠道筹集化债资金,完成隐性债务和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清偿年度化解任务。突出金融风险防控重点,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金融活动。社会大局和谐安定。狠抓燃气等重点领域安全生产,全力防范化解自然灾害重大风险,全国第一次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全面压实信访工作责任制,集中精力化解了一批信访积案,中联办及市委“三大一严”专项行动交办信访事项化解率位居全市前列。不断提升食品监管水平,食品抽检合格率达98%。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办理民生实事55件,为群众发放平价煤2.1万吨,惠及11344户。

一年来,我们精诚维护促团结,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迈出新步伐。出台《武川县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五年规划(2021年—2025年)》,坚定不移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贯穿民族工作各领域全过程,推动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和创建活动,引导各族干部群众牢固树立“三个离不开”思想,不断增强“五个认同”。成功创建市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申报1个自治区级、16个市级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单位。召开第七次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用身边人、身边事感召各族群众,形成人人重视民族团结、人人维护民族团结、人人争当民族团结模范的良好社会氛围。

一年来,我们勇毅笃行促转型,全面深化改革取得新突破。全面开展权力“瘦身”工作,33个单位发布政务服务事项1605项,25个县直部门和9个乡镇开通了电子政务外网,35个单位制作了电子印章,汇聚电子证照8.1万个,完成电子签章7.9万个。政务服务“三减一增”办理事项承诺时限压缩比83.4%,最多跑一次事项99.3%,网上可办率97.8%。全年受理政务服务事项17.3万件(次),办结率100%。蒙速办“四办”工作扎实推进,成效明显。“12345”接诉即办中心共受理热线3154件,解决率92%、满意率94%。新增市场主体204户,同比增长26.5%,新增注册资金6.62亿元,同比增加66%。开展“双随机、一公开”常态化监管,抽查58次244户。国企改革迈出坚实步伐,公开选聘了董事长、总经理。

一年来,我们从严从实强自身,政府治理效能得到新加强。始终把党的领导贯穿政府工作全过程,不断加强政治建设,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政府公信力不断提升。扎实开展粮食系统、供销系统、林草领域专项整治,全面推进原武川经济开发区以案促改。认真贯彻县委决策部署,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办理人大代表意见建议29件、政协提案61件,办复率达100%,一批人民关注的焦点、堵点问题得到解决。政府法律顾问制度、规范性文件和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制度不断完善。

各位代表,事非经过不知难,成如容易却艰辛。承前启后、意义非凡的2021年,为第十五届县人民政府工作划上圆满句号。

回望过去四年,宏观经济形势复杂多变,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全县上下咬定目标、坚定信心,沉着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凝心聚力、团结拼搏,推动经济社会和各项事业不断取得新成绩。

——四年奋斗,县域经济更具规模、更有竞争力。全县地区生产总值由48.05亿元增加到54亿元,年均增长3.1%;三次产业结构调整为18:25:57;固定资产投资总额由9.03亿元增加到15.4亿元,年均增长17.6%;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达到8.4亿元,年均增长8.2%;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由2.3亿元增加到2.66亿元,年均增长3.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由8.61亿元增加到8.96亿元,年均增长1.2%;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7034元增加到30661元,年均增长4.9%;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8619元增加到12301元,年均增长13.5%。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良好态势。

——四年攻坚,全面小康更具成色、更有说服力。脱贫攻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把脱贫攻坚作为第一民生工程,压实责任,尽锐出战。累计投入资金9.3亿元,实施扶贫项目721个,扶贫产业覆盖率达100%,93个村集体经济收入全部突破10万元。京蒙帮扶先后投入1.01亿元,实施项目104个;中国通用技术集团累计投入4890万元,实施项目42个。经过社会各界的鼎力支持、全县上下的艰苦奋斗,6461户12711名贫困人口全部脱贫,53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延续多年的绝对贫困在武川大地彻底画上了句号,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污染防治扎实推进。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累计投入资金1.53亿元,拆除大青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矿山企业51家。严格落实能耗双控政策措施,遏制“两高”项目成效明显。扎实开展地质环境、生态环境恢复治理,“河长制”实现常态化、规范化,河道环境持续改善。土壤污染得到有效管控。空气质量保持在国家二级标准以上。风险防控有力有效。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强化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坚决防止新增隐性债务,累计化解政府债务27.05亿元,圆满完成各年度化债任务,为高质量发展清除了隐患、做实了基础。

——四年努力,经济结构更加优化、更具发展力。第一产业稳中有进。加快转方式、调结构,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见行见效。燕麦、藜麦、马铃薯种植面积达到77.5万亩,中药材种植规模扩大到3万亩,种类达到10余种。耕地轮作倒茬工作稳步推进。新增节水灌溉面积9.2万亩,实施高标准农田11万亩。累计完成绿色食品认证23个,有机产品2个,确认名特优新农产品7个,全县“两品一标”认证数达到23个。工业产业焕发活力。西贝、燕谷坊、薯元康等一大批扶贫龙头企业建成投产。金三角园区入园企业增加到46家,产值由8.9亿元增加到25.8亿元。淘汰“两高”项目5个,清洁能源装机容量达到246万千瓦,全部并网发电,累计发电量204.7亿度,产值达111.3亿元。第三产业扩容增量。第三产业增加值达到30.2亿元,年均增长4.4%。党性教育基地建成投用,搭建起红色基因传承平台。红旅三期工程全部竣工,完成景区停车场、游步道建设和游客服务中心装修布展,对大青山抗日游击根据地司令部旧址进行修复,得胜沟红旅景区获得自治区3A级景区认定,形成“136旅游+党建教育培训”发展格局。建成星级农家乐34家、旅游公厕39座。房地产市场平稳有序,新建住宅小区5个、面积18万平方米。东河生态体育公园全面完工。纵深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完成中电优品武川馆互联网平台建设,农村电商服务站覆盖53%的行政村,县域商贸流通体系进一步健全。金融机构存款余额由59.09亿元增加到63.8亿元;贷款余额由48.7亿元增加到65.4亿元。

——四年笃行,城乡建设更有品位、更具吸引力。县城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国道209呼武段全线贯通,武川全面融入首府半小时交通圈和经济发展圈。市政道路建设总里程达到55.4公里,雨污管网改造、延伸132.7公里,新建供气管网47公里。分配公租房333套。累计实施38个小区既有建筑节能改造和9个老旧小区改造。乡村更加秀美宜居。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取得明显成效,新建生活垃圾填埋场8个、垃圾转运站4个,累计建设农村户厕12701户。完成“森林村庄”创建39个,229个村开展了绿化美化和完善提升。通硬化路自然村达到454个。生态建设开启新征程。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提升。实施国家新一轮退耕还林、天然林保护、京津风沙源治理、草原生态修复治理等重点工程,完成林业建设60.3万亩、草原建设17.1万亩。启动实施“绿化青山、守护北疆”生态建设行动,累计造林24.3万亩,全民义务植树176万株。县城绿地率、绿化覆盖率分别提高到39.1%、41.7%,人均公园绿地18.6平方米,荣获“自治区园林县城”称号。

——四年拼搏,社会事业更暖民心、更有向心力。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用心用情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全力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坚决打赢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实现“零感染、零输入、零传播”,有力维护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不断完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推动创业带动就业,累计新增就业5786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8%以内。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2.5万人(次)。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深入推进教育教学改革,顺利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验收。学前3年幼儿入园率、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均达到96%以上。第一中学成为自治区示范高中。中考、高考成绩稳步提升。积极推进健康武川建设。社会保障制度更加完善,城乡困难群众养老保险实现应保尽保。医疗卫生基础设施明显改善,蒙中医院投入使用,9所卫生院开通住院业务。新建光荣院已搬迁入住。完成全国第三次农业普查、第四次经济普查和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公共文化水平进一步提升。《青山儿女》应邀进北京、赴延安演出,《青山之恋》被评为“第16届内蒙古草原文化节”唯一汉语展演剧目。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共打掉恶势力犯罪集团1个、团伙4个,抓获涉恶犯罪嫌疑人34人。“雪亮工程”“智慧平安城市”建设初见成效。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责追责”要求,全县未发生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扎实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接访、大化解,一批群众信访积案得到化解。

——四年善为,政府自身建设更加严实、更有公信力。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精心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全面完成“七五”普法任务。严格执行重大事项向县委、人大报告制度。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三公”经费支出逐年下降,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成效。

同时,统计审计、国防动员、民族宗教、双拥优抚、档案史志、地震气象、消防等工作得到加强,工青妇、残联、科协、侨联、红十字、老促会、社促会、慈善总会和关心下一代等事业取得新进步。

各位代表!四年发展极不平凡,四年成绩令人鼓舞。这些成绩的取得,最根本的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领航掌舵,在于自治区党委、政府的指路定向,在于市委、市政府的殷切关怀,在于县委的坚强领导和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在于全县上下的共同努力,凝聚着大家的心血和汗水。在此,我谨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人民,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各人民团体,向离退休老同志,向驻县部队、武警官兵、公安民警、消防救援队伍,向关心、支持和参与武川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思危方能居安,知忧才能克难。对照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我们还面临着一些困难和问题。一是稳定增长的基础尚不牢固,科技创新能力不强,产业结构单一、层次不高,制约高质量发展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尚未根本解决。二是财政收支矛盾依然突出,新的财力增长点尚在培育,化解债务和“三保”压力加大,财政调节回旋余地缩小。三是城乡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存在短板,一些民生方面的热点难点问题还没有很好地解决,与群众的期盼还有一定差距。四是生态保护与修复压力较大,污染防治任务艰巨,践行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尚未取得较大突破,推进产业转型、加强污染防治、改善生态环境仍需持续用力。五是部分干部对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认识不够、本领不强、作风不实,抓发展的能力还有待提高,营商环境仍需优化。对此,我们将进一步强化使命担当、直面短板问题、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今后五年发展方向

今后五年,是我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五年,也是武川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五年,更是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五年。新一届政府将更加主动地扛起政治担当、责任担当、发展担当,以奔跑者的状态精进笃行,以奋斗者的姿态革新图强。

今后五年的工作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记“国之大者”,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坚定不移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全力打造高原特色现代化农牧业基地、清洁能源输出基地和文化旅游体验基地,全力以赴在“六新武川”建设上取得新突破,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书写武川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发展的主要目标: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6%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7%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5%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5%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8%以上,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7%以上,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10%以上,实现经济发展增量的持续进位。

按照这一工作思路和发展目标,未来五年我们要实现“七个提升”。

一是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双提升。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用足用好用活过渡期内各项衔接政策,保持帮扶政策、帮扶力量总体稳定。健全防止返贫常态化监测和帮扶机制,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加强扶贫项目资产管理和监督。持续巩固“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成果。坚持把产业振兴放在首要位置,依托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牧场和农户四个主体,加快“两麦一薯一羊”等产业特色化、绿色化、品牌化发展。坚持本地培育与引进输入有机结合,加大乡土人才和新型职业农民培养力度。健全完善吸引人才返乡留乡政策,鼓励引导未就业高校毕业生、返乡青年、科技人员等到农村创新创业。深入实施乡风文明培育行动,大力开展文明村镇、文明家庭和道德模范评选等活动,用优秀农耕文化、民俗文化滋养文明乡风。紧扣生态宜居目标,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持续推进农村水、电、路、通信、物流等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加强农村改厕、生活垃圾污水治理和村容村貌提升,营造干净整洁有序的农村人居环境。推进村委会规范化建设和村务公开,加快构建以党的基层组织为引领,群众自治组织、各类经济社会组织和农民群众广泛参与的乡村协同治理新格局。大力实施乡村振兴示范工程,打造一批高标准乡村振兴示范村。

二是推动经济发展速度与质量双提升。始终把培育发展全产业链作为重要任务,促进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做优以“两麦一薯一羊”为重点的高原特色现代化农牧业。持续强化与科研院所及高等院校的深度合作,重点在种业创新、绿色种养、农畜产品加工等技术领域寻求突破,推动马铃薯、燕麦、藜麦、肉羊等主导产业提质增效,实现价值链向高端攀升。培育一批食用菌、中药材、山茶等“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为融入新发展格局注入新动力。加快构建“源味武川”区域公用品牌保护、产品标准、质量安全追溯、市场营销等体系,推进“源味武川”电商平台建设,实现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加强耕地保护,分类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改造建设滴灌设施农田30万亩、旱作稳产田100万亩,粮食年总产量稳定在25万吨左右。做强以清洁能源为重点的第二产业。依托风光资源优势,积极打造“两个百万千瓦级”清洁能源输出基地,同步推进清洁能源制氢、储能,源网荷储一体化和“飞地”装备制造产业项目。加快配套电网建设,推进大豆铺变电站增容改造,加快西部500Kv汇集站落地建设,打开清洁能源发展空间。积极推进整县屋顶式分布式光伏建设,扩大以电代煤、以电代油应用,形成分布式开发、就近消纳的新型能源消费格局。到2025年,清洁能源并网发电力争达到4GW以上,矿山开采企业全部达到绿色矿山建设标准,不符合标准和要求的按年度逐步淘汰。做活以文化旅游业为重点的第三产业。持续提升首府向北开放的桥头堡建设水平,充分挖掘利用资源优势,构建全域旅游发展格局,推动“旅游通道”向“通道旅游”转变,推动“过路经济”向“落地经济”转型。推出红旅研学游、草原生态游、历史文化游、民俗乡村游、冰雪体验游等精品旅游主题线路。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发展民宿、房车营地、生态+体验、红+绿原生态田园观光等旅游新业态。积极推进发展金融、商贸、物流、康养等现代服务业,持续推动第三产业繁荣发展。2022年启动武川通用机场建设,力争完成前期手续办理,“十四五”期间建成投用。

三是推动生态效益与价值双提升。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全方位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全领域推动发展绿色转型,持续提高生态环境质量。积极创建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创新实践地,全力打造首府北部重要生态安全屏障。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大力实施清洁采暖煤改电工程,加强露天焚烧管控,抓好工地扬尘整治,严格管控工业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持续改善空气质量,确保全县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到90%以上。严格落实“三线一单”管控措施,标本兼治完成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自治区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后续工作,扎实推进矿山生态治理。全方位贯彻“四水四定”原则,不断强化水资源管理“三条红线”管控,积极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全力做好生态环保项目资金争取工作。采取强有力的工作措施,严格落实禁牧政策,筑牢生态保护防线。全面完成“绿化青山、守护北疆”生态工程建设。力争到2025年,林草综合植被盖度达到39.4%。严控土壤污染防治,加强农业面源污染治理。认真落实“双碳”目标任务,强化能耗“双控”管理,严控“两高”项目建设。加强生态文明宣传引导,倡导绿色消费、低碳环保的生活方式。

四是推动城乡面貌与底蕴双提升。以创建自治区文明城市为契机,围绕建设现代化区域性中心城镇目标,不断补齐基础短板、修复城镇生态、提升城市风貌、改善人居环境,全面落实城镇更新行动,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有序实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基础设施建设、功能完善、园林绿化、绿色低碳建设、老旧房屋改造提升、风貌塑造和历史文化保护开发、绿色节能建筑、房地产开发“九大工程”,努力建设“宜居、宜业、宜学、宜养、宜游”智慧小城镇。统筹推进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持续做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因地制宜抓好“农房和村庄现代化”建设,不断提升乡村宜居水平。

五是推动民生改善力度与温度双提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强化就业优先,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到2025年,力争新增就业1万人以上,就业创业培训6000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5%以内。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基本实现法定人员全覆盖。积极推行综合柜员制改革,稳步做好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力争在全市率先通过国家义务教育优质均衡验收。深入实施“三名工程”,加强校(园)长、教师两支队伍建设。引进先进办学理念与区内外优质教育资源联盟办学,打造1—2所农业旗县基础教育品牌学校。深入推进县乡村一体化医疗综合改革,进一步改善乡村医疗卫生基础设施,加强紧密型医联体、名医工作室、基层特色专科建设,打造1—2个在周边旗县有影响力的特色专科,持续提升医疗服务水平,切实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重视蒙中医传承发展和推广应用。加大社会救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统筹力度。统筹谋划“一老一小”事业发展,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趋势。

六是推动改革创新特色与效能双提升。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加大重点领域改革,充分激活市场主体活力。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统筹推进农村土地征收、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宅基地制度改革。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一窗受理、一网通办、一次办结”,完善代办帮办工作机制,推动更多“最多跑一次”事项向“一次都不跑”转变,兑现招商引资承诺,打造诚信政府。落实企业项目全生命周期、全要素保障服务,让“公平、公正、方便、快捷”成为武川营商环境的重要名片。加强多层次开放合作,立足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因地制宜承接产业转移,扩大有效投资。

七是推动民主法治与平安建设双提升。强化系统思维、底线思维、法治思维,着力提升县域治理能力。坚持依法治县,扎实开展“八五”普法,强化公共法律服务,全面推进法治社会建设,社会公平正义更加彰显。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更加深入人心,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取得重要进展。加强应急管理体系建设,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坚决防止重特大事故发生。深入推进平安武川建设,健全矛盾纠纷排查化解、联动处置机制,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以高水平安全助推高质量发展。

三、2022年重点工作

2022年是新一届政府履职的第一年,也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要一年。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5%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3%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以上,城镇居民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和11%以上。能耗“双控”各项指标完成市下达目标任务。

围绕上述目标,重点抓好以下九个方面的工作:

(一)坚定不移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努力在示范创建中走在前列

持续抓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进一步健全防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加强对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突发严重困难户等重点对象的动态监测和精准帮扶,持续实施好“三类监测对象”养老、医疗、意外保险资助措施,及时阻断致贫返贫风险,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坚持把产业发展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成果的根本之策,强化产业就业帮扶,发展壮大特色产业。不断培育壮大村集体经济,加强扶贫车间、村集体经济、公益性岗位等管理。深化拓展消费帮扶,加强农产品产销对接,提高经营性收入,扶持壮大家庭农牧场、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进一步完善小农户和现代农业利益联结机制,加大创业贷款、小额信贷等各类贷款发放。持续深化京蒙协作和中国通用技术集团定点帮扶,加强在产业、劳务、消费等方面的合作。

扎实稳妥推进乡村发展建设。以7个乡村振兴示范村为引领,持续整治提升农村人居环境,不断改善农村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条件,因地制宜推进农村改厕,加快农村污水处理体系建设,完善垃圾收运转处机制,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全力推动省道311武川至杨树坝段一级公路建设。继续做好自治区级“四好农村路”创建工作。积极向上争取资金,力争完成农村公路建设100公里。大力发展电子商务,积极推进“供销e+”工作,完善乡镇农村电商综合服务站功能,扩大快递进乡村覆盖面。

改进和完善乡村治理水平。优化农村创业创新环境,加强以农村生产经营型、专业技能型、专业服务型人才为主的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培养一批乡土人才和创业致富带头人,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支撑。深入开展乡村治理体系建设,推动基层阵地资源整合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深化乡风文明行动,弘扬新风正气,激发农业农村活力。

(二)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之路,筑牢首府北部生态安全屏障

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坚定不移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在“两个屏障”建设中彰显新作为。坚持把保护草原和森林作为首要任务,严格落实“林(草)长制”,完善自然保护地、生态保护红线监管制度。积极争取资金,落实好重点区域绿化和森林植被恢复项目。依托国家林业和草原重点生态建设任务,大力推进“绿化青山、守护北疆”生态建设行动。实施大青山北坡水土保持林2万亩,防护林质量提升12万亩,天然林保护与营造林退化修复和质量提升工程1万亩。实施水磨沟上游河道防污治污20平方公里、生态清洁小流域水土保持综合治理10平方公里。严格落实禁牧各项工作举措,鼓励舍饲圈养,从严查处违法放牧行为,保护好来之不易的生态建设成果。

狠抓污染综合整治。积极创建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创新实践地,将生态优势变成产业优势。大力实施清洁采暖工程,积极推进7个城边村、746户“煤改电”工作。落实好建筑工地“6个百分百”措施,加强工业企业污染排放管理,提升秸秆综合利用,持续改善全县大气质量。实施好可镇污水处理厂二期扩建项目,推动金三角污水预处理站完工投用。加强农村污水治理和管控,严格饮用水源地保护区环境监管,确保水质全年达标。严格落实“河长制”,加强重点流域生态保护治理。持续开展河湖“清五乱”专项行动,切实维护好河道生态环境。强化农业面源污染治理,严格落实农业“四控”,确保土壤环境安全。

(三)坚定不移调结构促转型,着力提升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水平

着力打造高原特色农牧业基地。坚决扛起粮食安全责任,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坚持绿色兴农、科技兴农、质量兴农,高起点谋划和推进农牧业发展,在“两个基地”建设中笃定前行,主动承接“六大产业集群”,以“两麦一薯一羊”等优势产业为抓手,加快打造高原特色现代化农牧业基地。年内种植燕麦40万亩、藜麦10万亩、马铃薯70万亩,建立有机马铃薯基地40个。新建肉羊生态家庭牧场120个,发展肉牛标准化养殖场(户)2个。新建高标准农田6.5万亩,实施轮作倒茬30万亩。科学调节粮经饲比例,扩大优质饲草种植30万亩。加快燕麦、藜麦、马铃薯、肉羊、肉牛、中药材、食用菌等特色优势产业全产业链融合发展。推动中健宝黄芪加工、正大生猪养殖、鑫丰宝藜麦米加工等项目早日完工,金草原肉羊养殖加工、供港基地等项目尽快落地。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建设和标准化生产。积极落实“科技兴蒙”行动,培育壮大高质量发展新动能,推动中国农业大学、内蒙古农科院和我县共建“中国农业大学内蒙古旱作农业中心”,中科院植物分子科学卓越创新中心“旱作藜麦育种”基地落地建设。积极推动“武川土豆”申请中国驰名商标认定和“武川藜麦、武川黄芪、武川莜面”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认证。

着力打造清洁能源输出基地。以清洁能源为新的增长极,持续推进风电、光伏、水电等新能源开发利用,全力推动远景新能源、青岛天能重工、北方联合电力火电灵活性改造等项目落地建设、并网发电。加快抽水蓄能电站二期前期手续办理。统筹光伏与矿山治理、农牧业生产相融合,积极争取分布式光伏、分散式风电等惠民项目,打造“两个百万千瓦级”清洁能源输出基地。

着力打造文化旅游体验基地。坚持全域全季、差异化发展定位,完善旅游设施、丰富旅游业态、拓展旅游市场,促进文旅深度融合发展,不断增加高品质旅游服务供给。加快淖尔梁高山草原景区和冰雪园开发进程,推动大青山红色旅游景区、燕谷坊“草原之门”创建4A级景区,加快“大青山旅游驿站”建设,确保年内投入使用。推进建设远景武川零碳生态公园。组织实施好第十届燕麦文化节、武川县冰雪运动文化节等节庆活动。认真做好历代长城和抗日根据地遗址、北魏祭祀遗址等重点文物保护工作。

(四)坚定不移抓项目稳增长,着力夯实发展根基

精准发力谋项目。聚焦乡村振兴、特色产业、生态环保、民生工程等重点领域,精心谋划一批打基础、强后劲、促转型的好项目、大项目,形成项目梯次跟进的格局。全年实施500万元以上重点项目79个,总投资140亿元左右。

群策群力抓招商。坚定不移把招商引资作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健全全员招商机制,落实好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和激励办法,实施精准招商、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行动,围绕国土空间规划和产业布局,引进一批高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项目。年内新引进亿元以上项目不少于10个。

凝心聚力谋发展。坚持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严格落实县级领导包联项目制度,实行“一个项目、一位领导、一个专班、一抓到底”工作机制,确保重点项目责任到人、落实到人。用好工作专班制度,践行“一线工作法”,强化跟踪对接,定期调度研判,协调解决存在问题。加快中健宝新开工建设进度,推动旭丰农业、洁泰诺酒精、智邦谷物等25个续建项目建成投产。

(五)坚定不移提升城镇品质,打造宜居宜业生态城

稳步推进城镇建设。实施以可镇为载体的新型城镇化建设,稳步推进城市更新改造提升项目,实施人文绿色低碳社区建设,不断改善城镇建设品质。推动信访局北巷、育才巷等道路改造工程和人防自建工程及人防广场早日开工。启动4公里的雨污管网分流改造工程,实施老旧小区改造及附带既有居住建筑节能改造。继续规范实施土地增减挂钩项目,完成自然资源确权登记,切实提高不动产登记效率和服务水平。

着力提升城镇品位。实施“智慧城市”“雪亮工程”等信息系统互联互通项目。加大占道经营、私搭乱建等整治查处力度,共建美丽宜居家园。探索行之有效的垃圾分类处置模式,初步建成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处置运行体系。在精细化管理上下功夫,扩大住宅小区物业管理覆盖面,切实提高物业服务质量和标准化水平。

不断完善城镇设施。积极推进以县城为核心的城镇基础设施建设改造,提升县城产业集聚能力、人口承载能力、就业吸纳能力,集中力量补齐防洪排涝、污水处理、供热供水短板。实施可镇自来水供水管网改造及信息化管理项目,逐步改造老旧破损供水、热力管网,延伸燃气管网覆盖面,提升供应能力,提高居民燃气覆盖率。

(六)坚定不移提升管理服务水平,改善发展环境

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实行政府权责清单制度,完善与市场准入负面清单紧密衔接的行政审批体制和事中事后监管体系,有效承接自治区、市下放审批事项,逐步取消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全面实施“多证合一”“证照分离”改革,落实“双随机、一公开”“互联网+监管”制度,加快“一体化平台”建设和推广使用,推行“一件事一次办”向纵深发展,持续将蒙速办“四办”工作任务量化考核。加大“一网通办”力度,扩大代办帮办范围。不断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精简环节,压缩时限,优化流程,推动水电气暖报装事项全程网办,助推“一次办、帮您办、掌上办、一网办”取得新进展。建立健全国有企业内部规章制度,理顺管理机制,切实加快国企转型高质量发展。

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完成政务服务大厅搬迁并投入运行,切实推进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改革落地落实,更好服务企业和群众。加强诚信政府建设,兑现好招商引资承诺事项,着力打造法治诚信政务环境。完善领导包联机制和政企沟通平台,依法平等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破除制约民营企业发展的各种壁垒,加强对企业的全生命周期服务,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不断健全完善“12345”接诉即办分中心的平台服务功能,加强与市级“接诉即办”和乡镇、部门之间的信息互联互通,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七)坚定不移提升人民生活品质,增进民生福祉

构筑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提高医疗保险参保率,全面落实养老、基本医疗、大病保险、社会救助等政策,做到应保尽保、应救尽救。实行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信息化管理,完善社会保险基金管理规章制度,坚决守住基金安全底线。促进以创业带动就业,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突出抓好重点群体就业,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加快发展养老事业,营造养老、孝老、敬老的社会环境。加强未成年人、残疾人、妇女等群体保护,健全农村留守儿童、留守妇女、留守老人关爱服务体系,争创未成年人保护示范县。全力促进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残疾人等重点群体就业。积极推进文化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运营,西官井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和未成年人保护中心建设。严格落实农民工工资“四制两金”制度,巩固根治欠薪成果,严厉打击恶意欠薪行为。

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持续加大教育投入,改善学校办学条件,改扩建幼儿园3所、学校综合楼4所。扩大公办普惠幼儿园覆盖面;推动普通高中优质特色发展;积极发展特色职业教育,推进职普融通、校企融合。稳步推进教育系统综合改革,激发校(园)长队伍和教师队伍的活力。严格落实“双减”政策。巩固校园安全“四个百分百”,切实保障师生安全。推进家校社共育,坚持“五育并举”,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筑牢群众健康屏障。深入推进县域综合医改,优化整合县域医疗卫生资源。积极争取资金建设县医院传染病综合楼及内科大楼,提升乡、村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实现分级诊疗,满足老百姓就近看病就医需求。常态化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持续推进疫苗接种,筑牢外防输入严密防线。持续抓好鼠疫防控工作。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加强实战演练,提高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能力。

丰富群众文体生活。围绕乡村文化振兴,抓好文化惠民系列工程,不断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打造乡村文化独特品牌,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文化体育活动。认真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组织实施全民健身补短板工程,继续完善城乡体育设施,打造县城15分钟健身圈。

(八)坚定不移防范化解风险,筑牢安全稳定防护网

坚决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认真落实《内蒙古自治区促进民族团结进步条例》,推动各民族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让守望相助理念和“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思想在各族人民心中深深扎根。牢牢把握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历史方位,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深入开展呼和浩特市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武川县创建活动,做好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和使用国家统编教材工作。维护好宗教领域和谐稳定局面。

牢牢守住安全发展底线。把维护政治安全放在首位,着力防范化解各领域重大风险,守住安全稳定底线。稳妥有序推进政府债务、高风险金融机构风险化解工作,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强化预算约束,坚持量力而行、量入为出,从严控制政府债务增量。加强重大决策、重大事项、重点工程社会稳定风险评估,从源头上消除安全隐患。全面压实压紧安全生产责任,坚决遏制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做好突发公共事件预防处置,有效防范各类自然灾害风险和社会风险。深入开展金融领域专项整治,严厉打击非法集资、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等涉众经济犯罪。守好食品药品安全关,完成国家级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达标工作。

牢牢守住社会稳定底线。深入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加强社区(村)治理和服务体系建设,全面提升社会治理效能。建立矛盾纠纷常态化排查化解机制,强化领导包案制度,构建源头防控、排查梳理、纠纷化解、应急处置的社会矛盾综合治理体系,努力把矛盾解决在萌芽、化解在基层。加强和改进信访工作,依法妥善解决群众合理合法诉求。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打造社会治安防控新格局。优化网格化管理和志愿服务,推动社会更加和谐有序。

注重发挥老干部、工商联、工会、共青团、妇联、红十字会、科协、文联、残联、老促会、社促会、慈善总会等组织的积极作用,认真做好统计、审计、地震、气象、档案等工作,推动各项社会事业再上新台阶。

(九)坚定不移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推进治理能力现代化

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站位“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落实到政府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用实际行动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见效。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决维护政府系统意识形态安全。 

依法行政优决策。坚持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开展工作,做到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加强行政执法监督,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全面推进“八五”普法和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认真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决定,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办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深入推进政务公开,主动回应社会关切,用我们的“法治指数”赢得人民的“满意指数”。

担当作为提效能。把干事创业谋发展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更加坚定自觉地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做到“上级有部署、政府见行动、落实有成效”。着力解决好不愿抓落实、不敢抓落实、不会抓落实、不真抓落实的问题,用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的方式提升政府执行力。

清正廉洁树形象。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决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隐形变异。深入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加强重要岗位、关键领域、重点环节廉政风险防控,坚决整治和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各位代表!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扬帆。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自治区、呼和浩特市两级党委、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以只争朝夕、担当有为的奋斗姿态,以求真务实、苦干实干的实际行动,坚定信心、勇毅前行,奋力谱写“六新武川”发展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名  词  解  释


1.“两个确立”: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

2.“六稳”: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工作;“六保”: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

3.“1+N”改革配套措施:教育系统《关于加快武川县教育改革促进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及其系列配套措施。

4.“三大一严”:大排查、大接访、大化解、严问责。

5.“三减一增”:减时限、减环节、减材料、增加政务服务透明度。

6.蒙速办“四办”:“蒙速办·一次办”“蒙速办·

帮您办”“蒙速办·一网办”“蒙速办·掌上办”。

7.“两高”项目:高耗能和高污染项目。

8.“两品一标”: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

9.“两麦一薯一羊”:燕麦、藜麦、马铃薯和肉羊。

10.“两个百万千瓦级”:县域西部地区建设百万千瓦风电示范基地,东部地区建设百万千瓦清洁能源打捆外送基地。

11.“三线一单”: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生态环境准入清单。

12.“四水四定”: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

13.“双碳”:中国提出的两个阶段碳减排奋斗目标(简称“双碳”战略目标)。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实现碳中和。

14.“三名工程”:名校、名校长、名老师。

15.“三类监测对象”: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突发严重困难户。

16.“清五乱”:清理乱占、乱采、乱堆、乱建、乱排行为。

17.“四制两金”:项目经理不拖欠农民工工资承诺制、实名管理制、总承包企业欠薪负总责任制、恶意欠薪企业实行黑名单制,农民工工资支付保证金、应急周转金。

18.136旅游格局:1个基地——大青山抗日游击根据地教育基地,3个中心——党性教育管理中心、景区运营管理中心、产品研发中心,6个现场教学点——大青山抗日游击根据地展馆、井尔沟革命烈士陵园、郝区政府遗址、司令部遗址、蜈蚣坝伏击战遗址、哈彦忽洞惨案遗址。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