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府文件
索 引 号 0001115012WLT/2022-00001 主题分类 文化;旅游;体育
发布机构 文化旅游体育局 文  号
成文日期 2021-12-24 公文时效
索 引 号 0001115012WLT/2022-00001
主题分类 文化;旅游;体育
发布机构 文化旅游体育局
文  号
成文日期 2021-12-24
公文时效

武川县文化旅游体育局2021年主要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22-01-04 09:08
A+ A-

今年以来,我局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围绕全县工作大局,重点安排并落实了以下几项工作。

一、2021年主要工作和项目

(一)文化工作

1、围绕健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全力做好图书馆、文化馆和乡镇文化站“两馆一站”免费开放工作。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的“为民办实事”,购置36万元的乐器、音箱等设备,已分批送到农村。

2、发挥“冷”资源优势,举办了第三届冰雪旅游文化节,总投资300万元,其中政府投入资金150万元。

3、围绕乡村文化振兴,组织送文化演出(送戏)下乡110场次;送图书、送培训下乡32次。

4、为迎接建党100周年,配合党史学习教育,争取上级支持,完成了得胜沟大青山支队司令部旧址教导队、讲习所、供销社、伙房和姚喆办公处5个房屋的布展工作。

5、争取到中宣部资金200万元,完成了《大青山抗日游击根据地展馆改陈布展大纲》,七一前举办了临时性展览。正在按照上级评审意见进行修改完善。

6、争取到上级资金130万元,创作宣传生态文明建设的大型现代戏曲《青山劲松》,目前正在进行剧本创作和道具、舞美设计。

(二)旅游工作

1、在县领导大力推动下,完成了淖尔梁草原景区、南山冰雪园两大项目招商签约,总投资分别为3亿元和10亿元。

2、认真指导、帮助燕谷坊进行景区建设、项目完善,“草原之门文化旅游景区”于今年8月被自治区文旅厅评定为3A级景区。

3、开展星级农家乐申报工作,我县2家农家乐晋升为五星级旅游接待户(全市共3家);3家农家乐新晋四星级(全市共11家);7家农家乐被评为三星级(全市共17家)。乡村旅游接待游客22.3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608万元。

4、围绕文旅融合,打造文化节会品牌,与燕谷坊集团、县总工会共同举办了第九届燕麦文化节,进一步扩大了武川知名度。

(三)体育工作

1、完成了东河全民健身馆(简易)通电和馆内设备安装,并于6月8日开始免费服务群众。

2、举办了冰雪体育活动、球类比赛、东河健走等一系列全民健身活动。

3、向上级争取到150多件健身路径,为基层群众安装健身器材60多件,行政,健身路径普及率进一步提高。

4、联合市老年体协和燕谷坊公司,在我县举办全市广场舞比赛,获得较好评价。

(四)重点项目及存在困难

大青山旅游驿站项目。总投资860万元(其中上级投资600万元),目前完成工程量50%。

存在问题:开关建设以来未能按约定支付工程款,影响了施工进度。

二、下一步主要工作

按照市党代会精神,结合我县第十五次党代会提出的“打造旅游休闲度假“目的地”,全力建设“魅力”新武川”的奋斗目标,充分挖掘利用我县旅游资源优势,推进各类要素集聚融合,构建历史文化旅游、红色文化旅游、草原生态旅游、农业观光旅游和冰雪体验旅游多元发展新格局。

(一)历史文化旅游

1、北魏历史文化园

通过招商和争取上级支持,结合旧城区改造,建设北魏文旅休闲区和北魏文旅文创区,打造城市名片。主要项目一是仿建北魏“广德宫”和祭祀(祭天)坛,依托特色吸引游客;二是建设富含北魏文化元素会展中心、酒店、游客中心和商务休闲街区等;三是仿古(北魏、隋唐)文艺演出。

2、北魏皇家祭祀考古遗址公园

本着文物保护与文旅融合发展并重的原则,争取自治区文旅厅支持,建设北魏皇家祭祀考古遗址公园,包括景区与公路连接道路、上山索道、考古场地展览大厅、出土文物博览厅以及景区服务设施等,打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基地。

(二)红色文化旅游

1、大青山红旅景区

按照自治区党委常委、市委包钢书记调研时指示,我县红色旅游要将境内4个红色文化景点统筹规划,差异化建设,做大做强景区。一是修缮井尔沟烈士陵园,丰富宣传教育内容,向景区方向发展。二是大青山抗日游击根据的展馆,按照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和中宣部要求,围绕根据地创建、发展、胜利和老区人民4大板块进行全面布展,展陈精品文物,同时加入声光电现代展示技术,丰富观展体验,增强宣传教育效果。三是提升大青山抗日支队司令部旧址景点和“郝区政府”景点展览、展陈品质,完善游客服务设施。四是增加景区实地拓展体验项目,让游客切身体验革命年代的“战火硝烟”,增强我县红色文化对游客的吸引力。五是建设景区演艺设施,开展红色文艺演出。六是加强文创工作,开发红色旅游纪念品。

2、可镇红色主题公园

红色文化主题公园以体验式旅游式为主,在公园的整体设计布局方面突出红色文化,具体以人物雕塑、文化小品、浮雕墙等方式来突出红色文化氛围,同时做到红绿和谐搭配,方便居民和游客休闲游览。

(三)草原生态旅游

1、淖尔梁景区开发项目

建设淖尔梁生态旅游区,符合自治区和呼市对武川县生态功能区建设的要求。重点打造高山草原休闲度假宿营地板块;打造传统游牧文化展示与亲历;打造内蒙古西部摄影爱好者影视采风基地;打造西部生态和农家民俗文化基地;打造呼和浩特市首家高原木屋酒吧;打造高品位的滑雪场。

2、哈达门森林公园提升改造项目

通过资源整合、资产重组,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深度开发哈达门景区,建成首府最大的集旅游观光、休闲度假、研学养生、自驾体验于一体的现代化综合性旅游度假区。

(四)农业观光旅游

1、打造“多彩武川”观光带

结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沿旧呼武公路等县内通乡公路两侧和县城可镇周边,指导农民种植油菜花、向日葵、藜麦等观光农作物,田地内设计步道,修建木栈道,开辟自驾游营地,打造一批网红打卡地。同时发展农家乐,建成农业观光旅游点,打造“多彩武川”农业观光带品牌。

2、打响“敕勒川部落”精品民宿品牌

借鉴北京门头沟打造“门头沟小院”品牌、精品民宿建设模式,在我县大青山、得胜沟山村和农牧结合带村落,通过租赁村民闲置房屋进行改造,建成各具特色的民宿,同时配套村内公共服务场所、上下水管网、绿化、亮化、垃圾处理等基础设施,打响“敕勒川部落”精品民宿示范村,发展乡村旅游,助力乡村振兴。

(五)冰雪体验旅游

打造国际化视野的高端冰雪产业运营项目及配套商业综合体。拟建设冰雪集训中心、多功能滑雪场、接待大厅、基础配套楼、大型户外无动力山地乐园等项目。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