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府文件
索 引 号 0001115012HLHS/2021-00286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哈拉合少乡 文  号
成文日期 2021-11-30 公文时效
索 引 号 0001115012HLHS/2021-00286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哈拉合少乡
文  号
成文日期 2021-11-30
公文时效

武川县哈拉合少乡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哈拉合少乡深入开展安全生产 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11-30 09:00
A+ A-


各村委会:

根据县安委会关于印发《全县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暨城市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全面提升城市安全发展水平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武安委会发〔2021〕6号)。按照县委、县政府工作部署,我乡定于2021年12月初至2022年底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全面提升我乡安全发展水平。现将《哈拉合少乡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各村结合实际认真抓好工作落实。


武川县哈拉合少人民政府

2021年11月30日


哈拉合少乡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

大整治专项行动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呼和浩特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和县委、县政府关于做好安全生产和城市安全工作的要求,为党的二十大2022年全国两会、冬奥会、自治区党代会等重要会议和重大活动,以及元旦、春节、中秋、国庆等重要节假日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确保全乡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自2021年12月初至2022年年底,开展全乡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现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严格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深入开展以安全生产为基础的综合性、全面性、系统化安全隐患集中排查整治,有效防范化解各类安全风险,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为我乡经济高质量发展营造稳定的安全环境。

二、组织领导

为确保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有序推进,成立大排查大整治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 柔建军  党委书记

聂向荣  党委副书记、政府乡长

副组长: 云  霄  人大主席

李世俊  党委副书记

冯  海  纪委书记

沈  煜  武装部部长

程建兵   政府副乡长

关淑慧  组织委员

张  亮  宣传委员

耿  璐  政府副乡长

杨  瑶   政府副乡长

刘海清  乡综合执法局局长

成  员:李俊伟  派出所所长

王文沛  司法所所长

李宏宇  党政办干事

各村党支部书记

领导小组成员按照“大排查大整治重点内容”,在全乡扎实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李宏宇兼任主任。办公室具体负责收集、汇总、上报大排查大整治工作进展情况,组织开展督导检查,完成领导小组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三、大排查大整治范围

本次大排查大整治范围以安全生产为基础,同时按照综合性、全面性、系统化的原则,对全乡安全隐患进行集中排查整治,覆盖全乡各村,各行业领域,各生产经营单位和人员密集场所。在全面检查基础上,特别突出消防救援、道路交通运输、建筑施工、燃气、特种设备、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食品安全、用电安全、防汛防涝、森林草原防灭火、有些空间作业等行业领域。

四、大排查大整治重点内容

(一)基础设施和规划布局。加强乡内桥梁、供水、燃煤散烧、燃气、消火栓(消防水鹤)、消防站和污水、污泥、垃圾处理等基础设施建设、使用、运营过程中的安全生产监督管理,严格落实安全防范措施。对乡人员密集区与加油站、危化品存储设施设备等不符合安全距离的问题开展排查整治。对乡内应急避难场所等防灾减灾空间规划不足进行排查治理。

牵头领导:沈  煜 武装部长

责任部门: 各村委会

(二)消防救援领域。重点检查全乡范围内饭店、超市、药店、养老院、幸福院、教堂等人员密集场所,检查消防车通道、消防水源,安全疏散通道、楼梯,疏散指示标志、应急照明设置情况;火灾自动报警、灭火装置等消防设施完好情况,用电、用气、用火安全情况;消防控制室值班、控制设备运行情况及相关记录;消防安全重点部位管理;防火巡查落实情况及其记录;易燃易爆危险物品场所防火、防爆和防雷措施落实情况;楼板、防火墙和竖井孔洞等重点防火分隔部位封堵情况;消防安全重点部位人员及其他员工消防知识掌握情况;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重点检查消防安全主体责任的落实情况,是否采用易燃可燃材料装修,消防设施器材是否完好有效,电气线路是否定期检查,安全出口、疏散通道、消防通道是否保持畅通等问题进行检查。

牵头领导:刘海清  综合执法局局长

责任部门:各村委会

(三)道路交通运输领域。重点检查“两客一危一货”运输车辆,严厉打击运输车辆“三超一疲劳”及酒驾、无证驾驶、农用车违法载客等非法违法行为;严厉查处危化品运输非法挂靠、托运、承运、装卸等行为,严查危险化学品运输企业、运输车辆安全生产责任落实,突出运输易燃易爆和有毒危险化学品检查,特别是运输液化气等车辆及其罐体的安全检查。

牵头领导:刘海清  综合执法局局长

责任部门:各村委会

(四)建筑施工领域。检查全乡范围内建设、施工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情况。主要围绕乡境内各产业项目中基础设施建设和村民实施的危房改造工程、改厕工程开展排查,强化警示提醒,督促抓好工程建设安全防护。

牵头领导:云  霄  人大主席、程建兵 政府副乡长

责任部门:各村委会

(五)燃气领域。开展瓶装燃气领域专项整治,重点排查瓶装液化石油气安全隐患,严厉查处瓶装液化石油气经营、储存、充装、运输、使用等环节中的违法违规行为。主要以乡境内各饭店为重点,对燃气使用情况进行全面排查整治督促严格按照规定使用燃气。要严肃查处非法储存、运输瓶装燃气,并设置专用储藏地点。

牵头领导:云  霄 人大主席

责任部门: 各村委会

(六)特种设备领域。检查全乡范围内各生产经营使用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情况。重点检查人员密集场所的压力容器、锅炉等。

牵头领导:沈  煜 武装部部长

责任部门:各村委会

(七)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领域。加强危险化学品生产、

储存、经营、运输、使用等各环节安全监管;重点排查危险化学品、化工、医药、以及农村非法生产、储存危化品和易燃易爆物品的小作坊、出租屋;对新型燃料的生产、储存、使用等各环节进行排查整治;检查重大危险源包保责任制及监控情况,易燃易爆有毒气体风险排查治理情况;严格落实《武川县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点放孔明灯、堆放旺火管理的决定》,继续打击非法售卖烟花爆竹行为,检查烟花爆竹储存仓库防水、防雷、防静电、防火设施安全管理情况,烟花爆竹零售环节“下店上宅”“前店后宅”等违法违规行为。

牵头领导: 沈  煜  武装部长

刘海清  综合执法局局长

责任部门:各村委会

(八)危险废物等领域。全面开展危险废物排查,加强“煤改气”、洁净型煤燃用以及渣土、生活垃圾、污水和涉爆粉尘的贮存、处置等过程中的安全风险评估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强化相应的安全责任措施落实,确保人身安全。

牵头部门:刘海清  综合执法局局长

责任部门:各村委会

(九)食品安全领域。现场核查全乡范围内商家经营许可证、进货渠道等相关证明,重点排查冷冻食品、肉类、海鲜类、蔬菜类、干货类等食品是否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卫生防疫、食品安全等方面的规定和要求,是否存在“三无产品”、销售过期、变质以及无标签预包装食品、经营未经检验检疫肉类制品等食品违法经营行为。同时特别关注村内红白喜事用餐,对在村举办的临时性宴会实行登记报备制度,由乡分管领导将举办宴会情况报县食药局管控,保证饮食用安全。

牵头领导:张  亮  宣传委员

责任部门:各村委会

(十)有限空间作业安全。严格依照武安办发〔2021〕20号文件中要求的操作规程进行有限空间作业。重点排查辖区内农户菜窖以及各类需人工进入自来水检查井、管道、涵洞等,做好防护知识的宣传,引导群众规范处置、正确防护。

牵头领导:沈  煜  武装部部长

责任部门: 各村委会

(十一)冶金工贸行业方面。推进粉尘防爆专项整治,对面粉、淀粉加工重点粉尘涉爆企业进行全覆盖检查,严格排查整治、除尘系统、电气设备、防火措施、粉尘清理等方面的重大事故隐患。

牵头领导:刘海清  综合执法局局长

责任部门: 各村委会

(十二)电力安全方面。对老旧的电力设施改造情况进行全面排查,对部分老旧设施改造未能与电力设施改造同步规划,造成电力设施孤岛运行等安全隐患进行整治。

牵头领导:沈  煜   武装部部长

责任部门:各村委会

(十三)防洪防涝。进一步强化防汛抗旱工作岗位责任制和行政首长负责制,在2022年汛期来临时,进一步明确任务,加强重点区域、重点工程、重点部位的巡查检查,加大防汛安全隐患排查力度,严格执行24小时带班值班、灾情信息归口报送等工作制度、发现险情,及时报告,及时处置,彻底消除安全隐患:把防汛工作摆上重要位置,抓好防洪工程建设,确保周边村民安全。做好应急处置、抢险救灾的各项准备,抓好应急预案完善普及,落实防汛资金,备足防汛物资,确保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出行安全。

牵头领导:沈  煜  武装部部长

责任部门: 各村委会

(十四)森林草原防灭火。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层层压实森防责任,绷紧防灾救灾这根弦,全面加强秋冬、清明等重点时段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盯紧重点区域和部位,抓好火源管控,把牢森林草原防灭火第一道关口。将森林草原防火工作重心下移到村,实行乡级领导包村、村级干部包户、护林员包山头地块,重点抓好森林草原防火宣传教育、值班值守、火源管理、火灾扑救等工作。强化森林草原扑火队伍建设,加强实战化训练,做好防灭火物资储备,全面提升森林草原防灭火水平,为全乡安全保驾护航。

牵头领导:刘海清  综合行政执法局

责任部门:各村委会

(十五)打击“黑加油点”等打非治违方面。继续开展打击黑加油点行动,重点查处非法油品运输问题,加大对外来油罐车的排查力度,对非法油罐车要坚决予以严查打击。承担“打非治违”的主体责任,加大本辖区内黑加油点的打击力度,坚决维护持续向好的治理格局,决不允许非法储存经营成品油的问题死灰复燃,决不允许“黑加油点”进入居民区,威胁人民群众人身财产安全。

牵头领导:刘海清  综合行政执法局

责任部门:各村委会

在做好重点领域检查工作的同时,结合全县安全生产领域三年专项整治行动和武川县安委会关于开展第二轮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全面部署开展自查自纠工作。

五、工作措施和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强化责任落实。各村要高度重视,深刻认识做好当前以及2022年安全生产工作的重大意义,从讲政治的高度,切实提高思想认识,以更加坚定的态度、更加扎实的作风、更加有力的举措持续开展好冬春安全生产专项行动,推进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各村需建立各领域、各行业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生产经营单位台账、问题台账、整改台账,确保底数全部摸清、问题全部整改、监管建立长效机制。主要领导要亲自部署、亲自指挥、亲自督查,确保各项工作任务抓严抓实抓细。

(二)用好新《安全生产法》,从严执法检查。要加大执法检查和处罚力度,建好安全生产工作台账,实行台账化、闭环管理,聚焦重点、严于日常,对高危企业进行“全覆盖”式执法检查。对检查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要立案查处、公开执法结果并跟踪整改落实,涉及刑事犯罪的必须移交司法机关。

(三)加大宣传力度,严肃追责问责。采取多种形式,充分运用广播、电视、网络等各种载体,对安全生产和城市安全进行广泛宣传,曝光拒不整改、妨害公共安全的行为,全面提高全社会对安全生产的重视程度,争取社会各界的支持和理解,形成共同维护生产安全的良好氛围。对大检查责任不落实、组织不得力、执法不严格的,严肃追究责任。因责任和措施落实不到位导致事故发生的,依法依规追责问责。

(四)严格值班值守,强化信息报送。高度重视重大节日、重大活动和重要时间节点值班值守工作,坚持领导干部到岗带班和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强调值班纪律,明确值班责任,严禁擅离职守,保证值班电话畅通。进一步健全安全生产风险预报预警和应急协调联动机制,准备足够的应急力量和应急物资装备。一旦发生事故或紧急情况,要立即报告并启动应急响应及时应对,科学有效处置,把损失减小到最低限度。高度重视信息报送,统筹结合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信息报送,明确专人负责,及时报送大排查大整治主要工作措施、工作进展、隐患排查治理数据、处罚情况和发现的突出问题等。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