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解读
索 引 号 0001115012HLHS/2022-00033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哈拉合少乡 文  号
成文日期 2022-09-27 公文时效
索 引 号 0001115012HLHS/2022-00033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哈拉合少乡
文  号
成文日期 2022-09-27
公文时效

哈拉合少乡推进乡村人才振兴工作方案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22-09-29 09:51
A+ A-

为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决策部署,扎实推进乡村人才振兴,健全培育数量足、结构优、素质高的乡村振兴人才队伍,激励各类人才在农村广阔天地大师所能、大展才华、大显身手,根据《关于印发武川县2021-2022年度推进乡村人才振兴工作安排的通知》(武党组通〔2021〕63号)文件精神,结合我乡实际,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新时代人才工作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精准发力强化乡村振兴人才支撑,按照“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的思路,完善人才培养、引进、使用、激励等政策,持续改进乡村人才发展环境,为推动农业农村转型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人才支撑。

二、目标任务

紧密结合乡村振兴战略规划现阶段任务,坚持全面培养、分类施策,多元主体、分工配合,完善机制、强化保障,大力培养本土人才,引导城市人才下乡,推动专业人才服务乡村,吸引各类人才在乡村振兴中建功立业。加快培养乡村经营管理人才、民生服务人才、乡村治理人才、乡土文化人才、乡贤人才、医疗卫生人才、种植养殖人才等重点人才队伍,加快打造能够担当乡村振兴使命的人才队伍。

三、重点工作

(一)培育壮大乡村重点人才队伍

1.加快培养经营管理人才。

2.加快培养农村民生服务人才。

3.加快培养乡村治理人才。

4.加快培养乡土文化人才。

5.加快培养乡贤人才。

6.加快培养种植养殖人才。

(二)鼓励引导各类人才服务乡村

一是大力推动乡村就业创业政策落实。

二是开展乡村干部“铸魂”行动。

三是引导企业加大乡村人才培育力度。

(三)健全完善乡村人才发展体制机制

一是充分考虑农业科技人才、新型职业农民、返乡大学生等乡村人才群体特点,贯彻落实人才培养、引进、评估、激励等措施和办法。

二是完善乡村人才分级分类评价体系。

三是建立乡村本土人才库,定期动态管理。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狠抓任务落实

为扎实推进乡村人才振兴工作实施,成立哈拉合少乡乡村人才振兴工作领导小组。

(二)加强跟踪问效,确保工作实效

(三)加强宣传引导,营造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