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解读
索 引 号 0001115012ZB/2022-00052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政府办公室 文  号
成文日期 2022-08-18 公文时效
索 引 号 0001115012ZB/2022-00052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政府办公室
文  号
成文日期 2022-08-18
公文时效

《武川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建设实施方案(2022-2025年)》解读

发布日期:2022-08-18 10:52
A+ A-

一、出台背景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内容,2018年5月,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召开,会议确立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已经成为全社会共识。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武川县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把推进生态治理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工作,持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走出了一条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的绿色发展道路,形成了一批“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的模式和典型案例,“两山”实践探索初见成效。

二、重要意义

一是深入开展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的客观要求。

二是筑牢祖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的有效路径。

三是有助于推动武川县走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子。

三、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共七个部分。

第一部分为“两山”基地建设背景和意义。包含介绍“两山”基地建设背景和重要意义。

第二部分为武川县区域概况。主要包括自然地理概况、自然资源状况、生态环境状况以及社会经济状况。

第三部分为武川县“两山”实践探索成效与问题分析。成效:近年来武川县厚植生态理念,引领“两山”前行;构筑绿水青山,保值增值自然资本;做强生态农牧,推动“两山”转化;开创多元化机制,长效保障两山转化;生态减贫结“绿果”,捧出金山银山;彰显传承文化,推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问题:1.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压力较大。2. 绿色发展与经济转型升级压力尚存。3.“两山”持续转化的通道未完全打通。武川县转化模式与典型案例:1.生态修复模式:严格保护大青山,构建祖国北疆生态防护屏障。2.生态农业模式:扩大有机农业种植,擦亮特色产品生态招牌。3.生态旅游模式:发挥绿水青山优势,探索生态旅游实现路径。4.生态工业模式:依托风光资源优势,建设绿色清洁能源供应基地。

第四部分为总体思路。包括指导思想,基本定位和基本原则。

第五部分为重点任务。1.加强生态空间用途管控,维护首府北部生态安全屏障。2.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和治理,增值绿色资本。3.创新驱动绿色高质量发展,推动“点绿成金”。4.培育特色“两山”文化品牌,推动惠民富民。5.建立健全转化长效机制,助力“两山”持续转化。

第六部分为工程项目。根据“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建设目标,围绕主要任务,结合武川县实际,针对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突出重点和典型,初步确定武川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基地建设重点工程25项,工程总投资约18.68亿元,包含生态保护修复工程、环境质量改善工程、绿色高质量发展工程、生态文化宣教工程和生态制度创新工程、“两山”转化试点示范工程等六大类。

第七部分为保障措施。包括加强组织领导,目标责任落实;强化监督考核,抓好督办督查;拓宽融资渠道,抓好资金保障;推动科技支撑,抓好队伍建设;坚持舆论导向,抓好宣传引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