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解读
索 引 号 0001115012ZB/2022-00051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政府办公室 文  号
成文日期 2022-08-18 公文时效
索 引 号 0001115012ZB/2022-00051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政府办公室
文  号
成文日期 2022-08-18
公文时效

《武川县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规划 (2022-2030 年)》解读

发布日期:2022-08-18 10:45
A+ A-

一、出台背景

党的十九大提出,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2018年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正式确立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二〇三五年“美丽中国建设目标基本实现”的远景目标和“十四五”时期“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的新目标,并就“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作出具体部署,为新时期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方向指引和行动指南。

绿色是内蒙古的底色和价值,生态是内蒙古的责任和潜力。十八大以来,内蒙古统筹好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建设的关系,积极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为落实国家、自治区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新要求,武川县人民政府组织开展了《武川县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规划(2022-2030年)》(以下简称《规划》)编制工作。《规划》是武川县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指导性文件。

二、编制依据

根据《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规划编制指南(试行)》(环办生态函〔2021〕146号)和《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管理规程(修订版)》《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建设指标(修订版)》(环办生态函〔2021〕353号)等相关要求,结合武川实际,编制了《武川县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规划(2022-2030年)》。

三、重点内容

《规划》主要由五大部分组成。

(一)创建基础与形势分析

武川县处于呼包鄂乌经济发展的重要区域,国家、自治区、市生态文明建设的顶层设计和重大发展战略的实施,为武川县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提供了有力的政策支撑和保障;呼和浩特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武川县生态文明创建工作,武川县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在时机上和形势上都迎来了最佳机遇期和窗口期。

(二)规划总则

指导思想: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让武川的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空气更清新、人民更幸福。

规划原则: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突出重点,彰显特色;政府主导,全民行动;以人为本,民生为先。

规划范围:本规划的范围为武川县3个镇、6个乡、10个社区、93个村委会。总面积共计4885平方公里。

规划期限:规划基准年为2021年,规划期限为2022-2030年。其中,重点攻坚期为2022-2025年,巩固提升期为2026-2030年。

规划目标:

近期目标(2022-2025 年):生态环境保护管理制度基本建立,生态环境质量稳中有升,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用水量和建设用地得到有效控制,全面完成上级考核任务。

远期目标(2026-2030 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力争走在自治区前列,生态环境质量持续保持稳定,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得到有效控制,重点行业污染物排放强度明显下降。

(三)重点任务

1.严格责任落实,建立完善现代化生态制度体系。完善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制度,严格实行生态环境准入制度,统筹推进生态保护修复制度,全面建立资源高效利用制度,建立健全现代环境治理体系。

2.筑牢生态屏障,建设稳定优质的生态安全体系。筑牢首府北部生态安全屏障,深入推进大气污染防治,持续开展水污染防治,协同推进土壤和地下水污染防治,强化固体废物和危险废物监管,加强环境监管执法能力建设。

3.落实分区管控,构建功能完备的生态空间体系。落实分区分类管控,合理构建国土空间格局,严守生态保护红线,保障生态安全底线,加强自然保护区建设,强化绿色生态屏障,加强河湖岸线管理,全面维护河湖健康。

4.强化资源集约,建设低碳高效的生态经济体系。推动农业优势产业发展,提升品牌影响力和竞争力,加快集约节约利用和升级改造,推进传统产业生态化,推动清洁能源发展,助力碳达峰碳中和行动,培育现代化服务业新动能,增强对生态经济支撑力。

5.培育绿色理念,建设优美和谐的生态生活体系。推进环保基础设施建设,创造优美人居环境,深化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大力建设绿色生态城镇,共创宜居家园,着重发展城乡绿色建筑,共建资源节约型社会,践行绿色生活方式,构建生态友好型社会。

6.传承生态观念,推进弘扬大青山生态文化体系。深挖生态文化,保护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推进现代生态文化发展,建立现代生态文明样板区,加强生态文明宣传教育,加快提高生态文明意识,积极引导公众参与,实现生态文明共建共享。

(四)重点工程与效益分析

围绕规划重点任务和任务举措,初步明确推进生态安全体系建设工程、生态空间体系建设工程、生态经济体系建设工程、生态生活体系建设工程、生态文化体系建设等五大类共计53项重点工程项目,预计总投资54.89亿元。

通过生态经济发展和生态安全体系建设工程,生态环境质量将稳中有升,将提供更多优质的生态产品,保障城乡居民健康对环境的需求。规划实施后,武川县现有的资源配置状况得到大幅度提升,使武川县经济的发展在人力、财力和物力上得到充分的保证,在确保经济总量持续增长的同时,经济发展的质量也将会大大提高。规划实施后,将在促进产业转型、改善经济增长方式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推动武川县经济快速发展。大力发展节能环、生态农业、文化旅游等环境污染小,经济高效,资源可持续利用的生态产业。

(五)保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加大制度创新。把握生态文明建设规律,发挥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的示范带动作用,持续推进生态文明体制改革,进一步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和发展瓶颈,理顺相关部门的管理职责和权限,各部门形成合力,全面推进武川县生态文明建设。

2.严格规划实施,加强监督管理。加强规划任务与重点项目落实,编制相应的年度行动计划,实现生态文明建设与城乡发展深度融合。定期跟踪规划任务落实情况,加强对规划实施情况的监测分析,开展规划动态评估,及时解决实施中的问题,促进规划目标落实。

3.统筹协调推进,鼓励社会参与。加强本规划与国土空间规划、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及各专项规划相融合,有序推动“多规合一”,确保空间配置和时序安排协调有序。组织开展生态文明知识宣传教育,切实增强全社会生态环境保护的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