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解读
索 引 号 0001115012HLZ/2022-00123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哈乐镇 文  号
成文日期 2022-05-31 公文时效
索 引 号 0001115012HLZ/2022-00123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哈乐镇
文  号
成文日期 2022-05-31
公文时效

哈乐镇人民政府关于开展自建房屋安全隐患排查和专项整治的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22-05-31 11:31
A+ A-

一、政策背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自觉提高政治站位,强化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深刻汲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坚持边排查、边整治,深入排查分析研判自建房屋安全风险隐患,强化落实风险管控措施,依法依规有序进行整治,及时消除房屋隐患。

二、政策的主要内容、适用对象

主要内容:

1、深入排查分析研判自建房屋安全风险隐患,强化落实风险管控措施,及时消除房屋隐患。

2、对全镇自建房屋安全隐患开展拉网式、地毯式大排查、大整治。

3、安排部署工作、重点排查整治、全面排查整治。

4、建立定期调度制度与加强宣传教育引导。

为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南长沙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刻吸取事故教训,坚决杜绝大青山乡发生类似事故,消除自建房屋安全隐患,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因此结合实际,制定本方案。

适用对象:全镇符合排查工作的相关人群

三、相关名词解释

1、自建房,也叫单门独院,独门独户,是泛指拥有自有土地的单位和个人,自己组织并通过雇佣他人施工,而建造的房屋和建筑。自建房是我国传统建造方式的主流,尤其是在我国农村地区,农村居民几乎都是通过自建房方式,来满足各自的居住需求。不能在城镇规划区外或建设用地范围建房。

2、危房又称危楼,是“危险楼房”、“危险建筑物”的简称。一幢物业如变成危楼,会危及使用者及第三者的安全,业主有可能要承担民事或刑事法律后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