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通知公告

202305/2915:13

来源
应急管理局

A+ A-

武川县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开展2023年“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

来源:应急管理局 发布日期:2023-05-29 15:13
A+ A-

各乡镇、县安委会各成员单位:

今年6月是全国第22个“安全生产月”。主题是“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按照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应急管理部关于印发《2023年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的通知(安委办〔2023〕5号)以及自治区、市工作部署要求,现就开展好2023年武川县“安全生产月”活动通知如下:

一、总体思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坚决树牢安全红线意识,认真贯彻落实好各级政府的安排部署,聚焦风险隐患排查整改质量,持续推动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切实提升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强烈意愿和能力水平,以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为主题谋划活动内容,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开展第22 个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进一步强化全社会风险防范意识,提高防险避灾能力。

二、活动主题

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

三、活动时间

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时间为6月。

四、“安全生产月”活动主要内容

(一)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宣贯活动。

各乡镇、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特别是安全红线重要论述,制定具体落实方案,纳入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重要内容,通过集中宣讲、培训辅导、座谈研讨、主题访谈等多种方式,推动重要论述入脑入心。各企业负责人要围绕“安全生产我来谈”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大家谈”“班前会”“以案说法”等活动交流学习体会,进行警示教育。通过活动,以非常明确、非常强烈、非常坚定的态度牢固树立安全红线意识。

(二)着眼于“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深入推进安全宣传“五进”工作。

各乡镇、各部门和单位组织广大干部深入基层,切实推动安全宣传“五进”取得实效。要组织安全监管人员、消防救援人员、社区网格员、安全志愿者等开展“进门入户送安全”“安全志愿者在行动”和各类应急演练体验活动,组织开展“科普视频”展播,积极参加市安委会组织的网络知识竞赛,扩大应急科普人群覆盖面,共同推动安全宣传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在安全宣传进企业方面:重点围绕安全教育培训等,在企业厂区内设置安全橱窗和宣传栏(牌),在门厅、食堂、车间等明显位置设置显示屏,循环播放安全警示教育片,长期进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规章制度、操作规程的宣传,组织企业职工绘制一张逃生路线图。在安全宣传进农村方面:重点围绕农事活动、返城复工农民工和留守儿童、孤寡老人、智障残障等特殊群体,推动农村党支部、村委会在公共活动场所设置安全宣传栏、标语,利用文化活动站、学习室、广播开展经常性安全提示教育,开展一次农机安全技能培训。在安全宣传走进社区方面:重点围绕营造基层社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推动社区开展一次电动车充电安全自查,以组织“安全志愿者行动”为重点,把安全生产宣传纳入“安全社区”、“平安社区”、“文明社区”创建、评定内容。在社区、住宅小区设置应急广播、安全宣传栏(牌)、橱窗,举办安全知识讲座,每个社区至少配备1名专兼职安全宣传员。在安全宣传进学校方面:重点围绕道路交通安全、消防安全、防溺水、防灾减灾、食品药品安全和居家生活安全等方面,通过宣讲与演练相结合的方式深入开展安全宣传进校园活动。鼓励学校师生阅读一本安全应急科普读本,各类学校要举办1次安全专题讲座、观看1次安全警示教育片、组织1次应急演练活动、开展安全教育主题的手抄报及绘画比赛。每周至少1次在校园广播、电子显示屏、校园网、校刊板报等播发安全常识等内容,在教室、宿舍、餐厅醒目位置设置安全提示栏或提示信息。在安全宣传进家庭方面:重点围绕家庭安全隐患查找、邻里安全线上互助等,把安全教育作为“文明家庭”活动创建的重要内容,筑牢家庭安全防线。号召家庭开展一次安全隐患排查,同时,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要继续深入开展“安康杯”竞赛、“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文明家庭”、“平安校园”等具有行业领域特色的安全生产共建活动。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纸、网站以及微博、微信、短视频平台等媒体,形成全媒体、矩阵式、立体化宣传格局,切实提升群众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

(三)聚焦专项排查整治行动,开展企业主要负责人“五带头”宣传活动。

按照全县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要求,围绕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事故防范警示教育、应急演练、安全责任保险等重点内容,各乡镇、各部门要持续宣贯《安全生产法》、《内蒙古自治区安全生产条例》,要督促企业主要负责任人落实“五带头”责任(带头研究组织本企业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带头落实全员安全生产岗位责任发挥管理团队和专家作用、带头对动火等危险作业开展排查整治、带头对外包外租等生产经营活动开展排查整治、带头开展事故应急救援演练活动),广泛开展安全承诺践诺、外包外租大排查、动火作业风险我知道活动,加大外包外租典型违法案例专题警示教育培训力度。

(四)发挥媒体监督和社会监督作用,开展全员查找身边隐患宣传活动。

要广泛开展“安全隐患大家查”宣传活动。各乡镇、各部门要充分利用好宣传、好应急管理部“安全生产举报微信小程序”“安全生产曝光台”“12350 举报电话”等举报渠道,动员广大群众特别是企业员工举报重大隐患和违法违规行为,广泛开展“安全生产隐患随手拍”“查找身边隐患”“12350 有奖举报投诉”“我是安全吹哨人”等活动。县安委办将组织安全生产专家和媒体记者,围绕全县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 2023 行动,集中曝光一批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被实行“一案双罚”的执法案例、安全生产行刑衔接(含危险作业罪)的典型案例。

(五)坚持全民参与,组织开展常态化应急演练活动。

各乡镇、各部门要结合实际,着眼于基层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围绕应急处置、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等方面,针对性组织居民小区、学校、医院等开展火灾、防洪涝群众性应急演练,常态化督促企业开展事故应急救援预案演练,补充应急装备物资,检验应急救援预案的可操作性,提高妥善处置突发事件能力,特别要让全体从业人员主动落实安全生产岗位责任,了解逃生避灾路线,熟知消防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常识,增强风险防范、自救互救和应急避险能力。

(六)开展启动仪式和“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

6月1日,举办全县“安全生产月”启动仪式,正式拉开我县2023年“安全生产月”活动序幕,各乡镇、各行业、各单位要结合实际,开展好“安全生产月”活动的启动仪式。6月16日是全国“安全宣传咨询日”,各乡镇、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结合地区和行业实际,创新开展群众喜闻乐见、形式多样、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通过设立咨询展台、摆放宣传展板、发放宣传品、应急装备展示、安全体验等多种形式,向社会公众提供政策法规、安全技术、安全防护、逃生自救、应急救援等方面的咨询与服务。邀请有影响的公众人物、行业专家、媒体人员等开展“主播讲安全”“专家远程会诊”“新安法知多少”“应急救援技能竞赛”等活动,制作公益广告、宣传标语、短视频、提示语音等,利用各传播载体集中推送,在全县大力营造“关爱生命、关注安全”的浓厚氛围。在各新媒体和公交车、车站等人员密集场所的电子显示屏,持续播放科普短视频、安全提示、公益广告;以生产安全险情处置和典型事故救援为案例,开展事故警示教育。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平台、微信微博、政务网站和客户端创新开展直播互动、网上展厅、线上安全体验等活动,通过线上线下联动,开展丰富多彩的“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

五、有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乡镇、各部门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精神上来,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观念,进一步提高对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的认识,把“安全生产月”和“全县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  2023 行动”活动纳入全年重点工作范畴,制定活动方案,成立领导机构,明确目标任务,落实专门力量,保障经费投入,加强督导检查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要建立健全党委、政府领导、多部门合作、有关方面协同参与的工作机制,专题研究部署,细化活动方案,制定“路线图”、“施工表”,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和时间节点,做好人力、物力和相关经费等保障,抓好督促检查,确保活动有力有序有效开展。

(二)加大宣传力度。各乡镇、各部门要充分发挥好媒体和网站等平台作用,积极参与安全生产宣传报道,凡盈利性宣传媒体在“安全生产月”活动期间要主动积极参与进行无偿性、公益性宣传。努力形成上下一体、协同联动的宣传合力,打造全媒体、矩阵式、立体化的安全生产报道格局。要拓展社会层面宣传渠道,在交通枢纽、商业街区、社区、文化馆、广场、公园等公共场所醒目位置,广泛张贴或悬挂安全标语、横幅、挂图等,在交通工具电子显示屏、楼宇广告屏持续滚动播放安全公益广告等,形成全社会积极营造关心安全生产、参与安全发展的浓厚舆论氛围。

(三)确保活动实效。各乡镇、各部门要把“安全生产月”系列宣传活动和全县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  2023 行动有机结合,建立联络员和信息报送制度,加强信息交流和跟踪调度,力争规定动作做到位、出成效,自选动作有特色、有创新。各项活动与解决当前安全发展、安全生产中的热点难点问题相结合,与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等各项工作相结合,与推动落实各方面安全生产责任相结合,突出重点行业领域和重点单位,着力解决重点难点问题,防止脱离实际、简单化部署,防止搞形式主义、走过场,切实达到以活动促工作、以活动保安全的目的,推动我县安全生产水平提升和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各乡镇、各部门要于5月29日前向县安委办报送活动方案并确定1名联络员(见附件1),6月份每周五上午下班前报送本周活动开展的信息、视频、图片等资料。7月3日前报送总结报告和统计表(见附件2)。“安全生产月”活动期间,县安委办将对各乡镇、各部门活动组织情况进行评比考核,各乡镇要在6月30日前推荐至少一家“安全生产月”活动先进单位,届时县安委办将对活动组织先进乡镇、部门和先进单位一并进行通报表彰。


联系人及电话:冯启龙    电子邮箱:wcx_awb@163.com


附件:1、武川县“安全生产月”活动联络员表

2、武川县“安全生产月”活动进展情况统计表


武川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3年5月23日


附件1


武川县“安全生产月”活动联络员反馈表

姓名


性别


职务


办公电话


手机


传真


电子邮箱






单位名称






通讯地址


注:请于5月29日前将此表发送至安委办邮箱:wcx_awb@163.com



附件2

武川县“安全生产月”活动进展情况统计表


填报单位(盖章):  联系人:

电话:  填报日期:

活动项目

活动进展情况

1.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宣贯活动

组织开展宣讲活动(  )场,参与(  )人次;

发表评论文章或心得体会(  )篇;

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大家谈”“班组会”“以案说法”等活动(  )场,参与(  )人次。

2.着眼于“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大力推动安全宣传“五进”

参与“人人讲安全 个个会应急”网络知识竞赛( )人,答题( )人次;

参加线上“逃生演练训练营”活动发布视频( )个。


3.聚焦专项排查整治行动,开展企业主要负责人“五带头”宣传活动

开展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承诺践诺”活动( )场,参与( )人次;

报道企业主要负责人“五带头”( )次;

开展“动火作业风险我知道”宣传活动( )场,参与( )人次;

对电焊工等危险作业人员开展安全培训(  )场,参与(  )人次;

开展“外包外租大排查”活动( )场,参与( )人次;

开展外包外租典型违法案例专题警示教育(  )场,参与(  )人次;

对外包外租项目开展大排查(  )次。

4.发挥媒体监督和社会监督作用,开展全员查找身边隐患宣传活动

曝光重大事故隐患和突出问题(  )个;

在自治区级以上主流媒体公布“一案双罚”典型案例( )个,安全生产行刑衔接(含危险作业罪)等各类典型案例( )个。

5.坚持全民参与,组织开展常态化应急演练活动

企业组织事故应急演练(  )场,参与(  )人次,开展从业人员自救互救技能培训(  )场,参与(  )人次;

农村村庄、社区、学校、家庭开展科普知识宣传和情景模拟、实战推演、逃生演练、自救互救等活动(  )场,参与(  )人次。

6.充分发挥地域特色,组织开展“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

组织开展“安全宣传咨询日”现场活动( )场、参与( )人次,网络直播( )场、( )人观看。

7.其他特色活动

活动名称(  ),组织(  )场/次,参与(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