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通知公告

202305/2211:02

来源
得胜沟乡

A+ A-

武川县得胜沟乡2023年防汛抗洪抢险应急预案

来源:得胜沟乡 发布日期:2023-05-22 11:02
A+ A-

根据自治区、市、县防汛抗灾抢险精神要求,结合我乡实际情况,为进一步明确抗灾抢险重点,强化抗灾抢险责任制,立足于防大灾、抗大洪、抢大险,做到思想落实、组织落实、责任落实、措施落实,全面做好今年的防汛工作,确保我乡安全度汛。为此,特制定全乡防灾抢险应急预案。

一、防汛预案制定目的

1、目的:为了防治洪水,减轻洪涝灾害,真正遇到超常量洪水从容对待,忙而不乱,有序防御,保障各项防灾措施顺利实施,全面做好防灾抗洪工作,确实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经济建设的顺利进行,特制定本预案。

2、原则:防灾工作实行“安全第一、常备不懈、以防为主、全力抢险”的方针,力争把灾害损失降到最低点。

3、适用:如出现重大险情时,防灾应急指挥部应根据《防灾应急预案》和抗洪的需要,调动其管理范围内的物资、设备、交通工具和抢险人员。

4、存在问题:山区村是我乡的防灾重点。由于我乡面积广、山高、沟深,地面落差大,暴雨过后,形成的洪峰大,抗御能力低,加大了我乡防灾工作任务。

二、防灾应急组织

成立得胜沟乡抗洪抢险领导小组:

组  长:王四虎(乡党委书记)

副组长:刘红霞(政府乡长)

成  员:赵文彪(乡人大主席)

布赫(乡党委副书记)

姚玉平(乡纪委书记)

贾  慧(乡组织委员)

柴绍玻(乡武装部部长)

韩剑波(政府副乡长)

李  佳(政府副乡长)

闫  瑾(政府副乡长)

卢  波(综合保障和技术推广中心主任)

贾国强(综合执法局局长)

张一军(护林大队大队长)

李俊青(卫生院院长)

李俊伟(派出所所长)

陈  俊(司法所所长)

贾春晓(财政所长)

李庆海(民政办主任)

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负责人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韩剑波(兼任)电话:8862007     13848516417

成立乡防灾应急总队,统一指挥、调动下设的8个抢险分队和5个保障小组。

总队长:  王四虎(乡党委书记)

副总队长:刘红霞(政府乡长)

成    员:赵文彪  布  赫  姚玉平  贾  慧

柴绍玻  韩剑波  李  佳  闫  瑾

卢  波  贾国强  谢学功  张树平

张一军  于  宏  杨凌娇  尚  凤

贾春晓  王建国  任永茂  张树勇

韩福刚  张  琳  吕祯平  王一波

刘利平  李庆海  赵春林  张  兴

姚新春  唐义鸿  刘  鹏  郜文婧

各村网格员、护林员

(1)一分队30人(其中向导2人),由卢波负责,分队长:徐瑞。

(2)二分队30人(其中向导2人),由贾慧负责,分队长:王国栋。

(3)三分队30人(其中向导2人),由赵文彪负责,分队长:李树小。

(4)四分队30人(其中向导2人),由韩剑波负责,分队长:邢志强。

(5)五分队30人(其中向导2人),由布赫负责,分队长:李建国。

(6)六分队30人(其中向导2人),由布赫负责,分队长:张永拴。

(7)七分队30人(其中向导2人),由闫瑾负责,分队长:张东升。

(8)八分队30人(其中向导2人),由贾国强负责,分队长:霍忠秀。

第一组:先遣组,由各村支书及村“两委”成员组成。

第二组:交通组,由各包片领导组成。

第三组:医疗救护组,由卫生院人员组成。

第四组:后勤组,由乡财政所、民政办负责人组成。

第五组:治安组,由派出所、司法所人员组成。

八个分队的主要任务是:

(1)先遣组主要负责侦察雨情、灾情、险情以及坍塌、陷坑、裂缝、进出灾区的线路,并及时引导各分队的向导和抢险人员迅速到达抢险现场,在抢险过程中担任观察哨。预测有无更大险情,如有,要及时通知抢险人员避开危险区,防止更大事故的发生。

(2)交通组织主要负责开辟阻碍进入抢险现场的道路,疏导抢险车辆和抢险人员顺利到达现场。

(3)医疗救护组主要携带必要的溺水者和伤员抢救的医疗器材,进行现场救护。

(4)后勤组主要现场抢险和灾后受灾人员的生活食品。

(5)治安组主要负责维护抗洪抢险秩序,做好抗洪抢险人通行工作。

三、重点防预目标

(1)小碱滩、西柜自然村  责任人:闫瑾(副乡长)

(2)圪塔子、东水头      责任人:布赫(副书记)

(3)得胜沟村责任人:贾国强(综合保障和技术推广中心主任)

(4)阳湾村、西水头村责任人:卢波(副乡长)

(5)前北沟、后北沟村责任人:柴绍玻(武装部部长)

(6)酒馆、西窑子、纳令沟、广庆龙村责任人:赵文彪(人大主席)

(7)上级规定的按上级的精神执行。

四、防灾各种保障

1、车辆保障

(1)防灾值班车3辆,由乡政府负责保障,第一车辆蒙A628GS,司机王波,电话18698459863;第二车辆蒙AH936D,司机郭晟阳,电话:15830567866;第三车辆蒙ADS208,司机张一军,电话13974136117;

(2)一至八分队每个分队各派出车1辆,由村自行组建保障。

(3)医疗救护车由卫生院自行解决。

(4)后勤组生活食品运输车3辆,由乡政府调动。

(5)配备30装载机一台,随时备用。

2、物资保障

(1)麻袋800条,编织袋800条,铁锹50把,均由乡政府负责,木材就地解决。

(2)汽油、柴油,由乡政府保障。

(3)食品饮料,由乡政府保障。

(4)抢险队员工具由各分队自行解决。

3、通信保障

利用有线、无线电话进行联络。

4、医疗保障

(1)组织有丰富经验的医护人员进行医治。

(2)携带必要的救护溺水和受伤的医疗器材。

(3)医院准备好床位,做好接待伤员和受灾群众的救治。

五、防灾工作要求

汛期期间为确保安全,一定要提高警惕,全乡干部要分组24小时值班,各分队要随时待命并保证电话24小时畅通,先遣组工作人员要随时观察掌握当地情况及时向办公室汇报。要将工作做细、做实、做深、做到位,要严阵以待,上岗到位,力求全胜。要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1、严格按照自治区、市、县防灾部门的要求和部署,立足于防大灾、抗大洪、抢大险,克服麻痹侥幸心理,从严要求,从难准备,做好各项防灾工作,确保重点防洪区域、重点防洪目标、重要防洪工程的安全,确保所辖地区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2、要全面、系统地落实属地管理和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防灾责任制,自上而下、层层负责,做到职责到位、思想到位、组织到位、指挥到位。建立行政首长负责制、分级负责制、部门负责制和技术岗位负责制等系统的防灾责任制。将责任制落实到每一个岗位,每一个环节,每一个程序,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不留空白。

3、要坚持以防为主、有备无患,争取主动。积极落实防灾预案、预测、预报、预警、预备待工作,把各项工作做在前面,主动应对。重点时期要及时沟通信息,加强灾情监测和预警工作,加强预测、预报和防灾会商,进行科学调度,临阵不乱,指挥果断,争取防灾抢险工作的主动权。

4、突出重点,把各项措施落到实处。落实防灾抢险队伍、抢险物资;确保重要防洪村、路段等对象、重要防洪工程的安全,要督促检查到位,整改落实到位,组织管理到位,不放过任何疑点和隐患,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5、树立全局观念,团结抗灾抢险,把损失减到最低限度。要发挥团结协作的精神,加强沟通,加强协调,相互理解,相互支持,以大局、全局为重,局部利益服务整体利益,统一指挥,统一调度,夺取防灾工作的全面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