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部门法定主动公开 > 县政府组成部门 > 卫生健康委员会 > 政府信息公开(新)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通知公告

202402/2909:48

来源
卫健委

A+ A-

关于开展武川县适龄女性师生HPV疫苗接种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卫健委 发布日期:2024-02-29 09:48
A+ A-

县疾控中心、各中小学学校:

为贯彻落实《“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加速消除宫颈癌行动计划(2023-2030)》和《自治区妇女发展纲要(2021-2030)》文件要求,提高广大女性师生健康水平及生命质量,有效预防和控制宫颈癌发生。按照呼和浩特市卫生健康委、市教育局《关于在全市开展适龄女性师生 HPV疫苗接种工作的通知》,我县拟在全县在校适龄女性师生中开展 HPV疫苗接种工作,为保障疫苗接种工作顺利进行,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面向全县9-45周岁(大于等于9周岁,首剂小于45周岁,第三剂次接种时最大年龄不得超过45.5周岁)的中小学校无接种禁忌、无HPV疫苗接种史的在校女性师生,开展宫颈癌一级预防,降低宫颈癌发病率。全县在校适龄女性师生 HPV疫苗接种意愿摸底率大于90%,HPV疫苗知识知晓率大于 90%,提高 HPV疫苗接种率。

二、接种工作安排

(一)接种对象

按照“知情、同意、自愿、自费”的接种原则,面向全县9-45周岁中小学无接种禁忌、无HPV疫苗接种史的在校适龄女性师生。

(二)接种疫苗

宫颈癌疫苗接种点位信息及疫苗种类见附件1。

(三)组织实施

第一阶段:1月10日-3月1日,与县教育局联合发文,通过发放“致师生及家长的一封信”(附件2)的方式,科普宫颈癌危害以及接种宫颈癌疫苗的益处,普及健康知识知晓率,提高接种意愿。

第二阶段:3月1日-3月10日,各学校要在3月10日前将摸底情况(附件3)上报县教育局,县教育局第一时间将统计汇总情况告知县疾控中心,县疾控中心根据接种需求安排接种单位,并与学校确定接种时间。

第三阶段;3月12日-6月底实施接种工作。

三、工作职责

(一) 各学校:负责组织9周岁以上中小学女性师生HPV疫苗接种需求情况摸底(截至3月10日,未接种且有接种意愿,填写附件3),由教育局汇总情况后及时对接卫健委。

(二)疾控中心:根据摸底情况通过自治区非免疫规划疫苗招采平台按计划分批次采购,储运、配送至辖区HPV疫苗接种门诊,确保疫苗得到及时供应。

(三)疾控中心、预防接种单位:严格按照《疫苗管理法》、《疫苗贮存和运输管理规范》、《预防接种工作规范(2023版)》等有关要求,做好疫苗采购、配送、贮存和接种工作,严格落实“三查七对一验证”,同时做好接种后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AEFI)的监测和处置工作。

四、保障措施

(一)强化宣传培训

各学校采用线上、线下的多种形式,加强对目标人群的健康科普,提高防癌抗癌知识和HPV疫苗知识的知晓率,通过“母女同行”、“师生同行”等方式,扩大宣传范围和宣传效果;要做好辖区接种单位及学校相关人员的培训工作,内容包括HPV疫苗接种意义、宣传动员、组织实施、摸底登记、疫苗及接种管理、免疫程序、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AEFI)监测和处置等;要组织学校通过致家长、师生的一封信、电话、短信、微信等方式,将疫苗接种要求、各学校和各班级具体接种时间、接种地点和相关注意事项,逐一告知每一名学生和监护人。

(二)加强疫苗精细化管理

疾控中心要按照摸底统计人数,合理分配疫苗,指导接种门诊做好 HPV疫苗的接种工作。

(三)加强技术指导

疾控中心要加强学校女性师生接种工作的技术指导,全面掌握接种工作的进度和质量,确保接种单位科学、有序进行疫苗接种。


附件: 1.武川县HPV疫苗接种门诊

2.“致师生及家长的一封信”

3.武川县中小学适龄女性师生HPV接种需求摸底统计表


武川县卫生健康委员会            武川县教育局

2024年1月22日

附件1

武川县HPV疫苗接种门诊


地区

点位

地址

电话

九价

二价

国产

进口

武川县

武川县可镇滨河社区卫生服务站

武川县可镇工业街3号

18047134137


武川县

武川县可镇旧区卫生院

武川县可镇文化东街8号

15947710936


武川县

武川县可镇新区卫生院

武川县可镇健康街6号

13474919318



附件2

致师生及家长的一封信

各位老师、家长、同学:

宫颈癌是最常见的女性恶性肿瘤,根据国家癌症中心发布数据显示我国每年新发宫颈癌病例近10万人,因宫颈癌死亡病例超过3万人,且近年来呈现低龄化趋势,成为影响女性生命健康的“重大杀手”。

宫颈癌主要是由于持续感染人乳头瘤病毒(HPV)而导致,我国平均每5位女性就有1位是HPV感染者,有80%的女性在一生中有HPV感染的经历。据权威研究结果显示,宫颈癌是病因明确、可防可控的癌症,通过接种HPV疫苗,免疫有效率可达到90%以上,且在12-14岁的最佳年龄接种,效果更好。

武川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妇女儿童健康,县卫健委将于近期启动适龄女性师生HPV疫苗接种工作,共同构筑免疫屏障。有接种意愿的适龄女性师生可根据需要按照“知情、同意、自愿、自费”的原则,与附件1中接种门诊进行电话咨询,如有余苗可直接前往接种。

疫苗名称

免疫程序

(9-45周岁以内)

单价

(元/剂)

合计

(元)

国产2价HPV疫苗

0-1-6(共3剂次)

359

1077

进口2价HPV疫苗

0-1-6(共3剂次)

610

1830

进口9价HPV疫苗

0-2-6(共3剂次)

1328

3984

附件3

武川县中小学适龄女性师生HPV接种需求摸底统计表

校  名

摸排数(人)

已接种数(人)

未接种且有接种意愿(人)

学校联系人

联系电话

老师数

学生数

老师数

学生数

老师数

学生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