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数据 > 财政预决算

202112/1011:22

来源
二份子乡

A+ A-
保存

关于二份子乡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各位代表:

受乡人民政府委托,现向大会报告二份子乡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请予审议。

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20年,乡财政在二份子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全年总体目标任务,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积极应对国内经济下行压力,认真执行新《预算法》,全力保民生、保运转,努力实现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总量提升,不断增强财政在我乡经济发展中的作用与能力,确保全乡经济社会的平稳健康发展,全年的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良好。

一、财政收入情况

2020年,全乡公共财政预算收入932.98万元,财政总收入完成3622.35万元。

二、财政可用财力及公共财政预算支出情况

2020年财政可用财力3622.35万元。全乡财政支出3622.35万元,其中:行政支出中工资福利支出229.96万元,住房公积金26.62万元,养老保险28.36万元。商品服务支出23.8万元,对个人和家庭补助20.22万元,人员支出项目224.26万元,其他项目支出136.5万元。事业支出中工资福利支出193.86万元,住房公积金23.23万元,养老保险25.27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0.9万元。

2020年全乡财政收支基本保持平衡。

三、财政预算执行中的主要工作

(一)深化计划管理,加强资金收支监督。在预算外资金收支计划的安排和资金的使用上,遵循“先收后支、收支平衡”原则,充分考虑国家有关预算外资金管理改革措施的   落实,努力做到预算内、外资金统筹安排及综合平衡。紧紧围绕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切实增强责任意识和主动意识,对接财政、税务等相关部门,创新工作方法、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全力以赴服务经济,为我乡今年财政工作任务圆满完成打下坚实基础。

(二)做到统筹兼顾,保障民生促进和谐。不断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始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财政工作更加突出的位置,认真落实惠农政策,各类惠农补贴资金均通过财政“一卡通”发放。争取“一事一议”奖补项目用于村级社会公益设施建设,切实改善农业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坚持厉行节约,努力降低财政运行成本;进一步规范政府采购管理;严格执行新《预算法》要求,将乡各部门全部纳入预算管理;合理调整支出结构,为支持“三农”、“科教文卫”事业、推进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提升群众幸福指数提供了有效保障。

(三)狠抓财政管理,完善制度力求实效。深化会计管理制度改革,不断加强会计基础建设、会计法规制度建设、会计队伍建设。整合财政、民政、社保等部门新建了综合便民服务大厅,提供便民服务;积极完善财政服务体系建设。不断增强工作协调能力,不断提升团队凝聚力和办事效率。加强财政队伍党风廉政教育,营造勤政氛围,规范廉洁行为,不断提高财政干部的廉洁意识,树立财政干部良好形象。

各位代表,2020年全乡财政运行状况是良好的,但我们也应清醒地认识到,财政工作与乡党委的要求、人民群众的期盼,还存在着一些比较突出的问题。一是外部环境复杂严峻,制约我乡经济发展面困难较多,规模经济、新增税源不足,地方财政增收压力继续加大;二是各种社会矛盾相继凸显,财政的保障范围不断扩大,财政刚性支出大幅增加;三是财政管理职能在不断转变,预算执行存在一定偏差,财政管理水平还有待于提高。这些问题,我们要继续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2021年公共财政预算安排(草案)

2021年财政工作和预算编制,要全面贯彻落实乡党委、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改革创新,按照“量力而行、积极而为、保障基本、办成大事、规范透明、严格监管”的原则,根据我乡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与今后发展要求,公共财政预算收支拟作如下安排:

一、公共财政预算收入计划

我乡2021年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目标为1136.52万元,较上年增加203.54万元。

二、财力测算和支出安排情况

根据上述财政收入计划和现行财政体制测算,在确保2020年目标完成的基础上,预计财政可用财力1136.52万元。

2020年全乡财政支出计划安排1136.52万元,具体预算安排如下:工资福利支出413.98万元;住房公积金49.66;医疗保险27.72万元;失业保险0.96万元;工伤保险0.82万元;养老保险66.22万元;对个人和家庭补助19.49万元项目支出584.08万元;其他项目125万元。

三、2021年财政主要工作任务

2021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我们要按照乡人代会确定的工作目标和工作重点,锐意进取,踏实工作,圆满地完成全年财政预算收支任务,实现我乡经济平稳快速发展与社会和谐稳定。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强化财政监督,规范财政运行秩序。

财政监督工作应认真贯彻依法行政、严格执法的要求,积极组织开展各项专项检查,开展财政内部审计,对严肃财经纪律、整顿财经秩序、加强财政内部监督起积极作用。强化资金监督管理,建立健全覆盖所有政府性资金和财政运行全过程的监督机制,加快形成收支并举、内外并重、上下联动的工作格局。及时报告预算编制、管理、执行相关情况,依法接受人大、审计监督。按照相关规定,积极推进财政信息公开,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全面开展扶贫资金、民生资金等专项监督检查,确保财政资金使用安全高效。

(二)突出民生建设,努力增进民生福祉。

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工作导向,将政策支持和财力保障的重点向民生领域倾斜。对政策性规定的刚性支出和民生保障支出,根据年度预算计划,按照进度,合理调度资金,确保各项民生保障政策不折不扣落实到位。积极稳妥地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进一步缩小城乡差距,加快城乡一体化建设进程。继续全面贯彻落实各项财政支农惠农政策,及时发放各类惠农补贴,确保将党的温暖传递到千家万户。

(三)突出科学管理,重点加强预算执行力度。

一是加强财政基础管理。以财政资金“集中、统一、高效、规范”使用为目标,统筹各方面资金,集中财力办大事,重点保障经济发展、民生保障、社会稳定、机关运转需求。不断完善非税收入“收支两条线”管理,强化票据管理,实现以票促收、应收尽收。二是加强动态监督管理。加强财政预算管理,建立预算执行动态台账,继续深化政府及各部门的财务管理,严格执行机关内部各项管理制度,增强财政支出的规范性和时效性;严格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各项规定,按照公用经费支出“零增长”的要求,严控“三公”经费等一般性支出。三是加强项目资金管理。建立全乡项目资金管理项目库,统一扎口,统一核算,统一监管,提高项目实施效果,确保资金安全、规范、高效运行。

各位代表,财政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并存,我们决心在乡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乡人大监督支持下,团结一心、攻坚克难,不忘初心、奋勇前行,为实现二份子乡新一轮跨越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主办单位:武川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中国·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武川县·可镇 电话:0471-8812203 

邮编:011700 蒙ICP备1600435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1250001 蒙公网安备 15012502000102号

技术支持:内蒙古凌动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党政机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