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神韵武川 > 腾飞武川 > 经济社会

202312/2815:42

来源
央广网

A+ A-
保存

武川县:用“清洁能源”领跑“绿色经济”

在武川县广袤的丘陵上,沿途屹立起一个个“大风车”,一排排白色风车如长龙矩阵,巨大的叶片迎风转动,映衬着蓝天白云,有节奏地翱翔在武川大地上,将丰富的风能变成洁净的电能,送往千家万户,展现着风与光的壮美,传递着绿色能源的“星星之火”。这里的清洁能源通过华北电网输送到首都北京。在首都的十盏灯里就有七盏灯来自内蒙古高原,武川县正是绿色电能和电路输送的重要基地之一。

隆冬时节,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武川县清洁能源电力建设如火如荼,位于武川县西部地区500kV变电站3号主变扩建工程稳步推进,同步启动4号主变扩建项目,同时武川500kV变电站至新建鸿盛500kV变电站、新建金山500kV变电站输电线路前期工作有序推进,一座500千伏变电站正在建设中,武川县实现了地区电网网架结构和外送能力的双提升。

风机林立转,光伏地生辉。在武川县另一处光伏基地东山永光伏发电站,一排排太阳能电池板犹如向日葵一样,跟随着太阳的角度变换方向。据了解,东山永光伏发电站采用国际上最先进的C7聚光追踪光伏发电系统,该系统可以最大程度提高太阳能的接受率,使其光电转换率达到21%。截至目前,武川县东山永光伏发电站装机规模120MW,累计发电量达13.37亿度。“热度”和“速度”丝毫不减。

近年来,武川县认真落实党中央关于碳达峰、碳中和的重大决策部署,按照首府提出的“六大产业集群”发展定位,加快推动绿色转型高质量发展,积极打造“风光互补、蓄能一体”的清洁能源产业体系。武川县上年度风光电项目发电量达到29.72亿度, 抽水蓄能发电量达到13亿度。此外上年度还新增清洁能源项目3个,总装机为80万千瓦,近日将全部实现并网发电。

据了解,武川县风能、太阳能资源丰富,新能源发展较快,是呼和浩特市大规模开发清洁能源的首选区域,辖区面积4885平方公里,依托良好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可供新能源开发面积约2300平方公里。截至目前,武川县已建成风、光电站15座,总装机容量301万千瓦,其中风电场13座,总装机容量166万千瓦,光伏电站2座,总装机容量15万千瓦,已建成呼和浩特抽水蓄能电站,总装机容量120万千瓦,形成了让清洁能源惠及民生,用绿色能源发展反哺生态文明建设的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围绕打造“清洁能源输出基地”这一发展目标,武川县正加强地区电网网架结构和外送能力,用更加畅快的“绿色呼吸”领跑“未来经济”,为更多百姓赋能美好生活。(曹慧 周研)


主办单位:武川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中国·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武川县·可镇 电话:0471-8812203 

邮编:011700 蒙ICP备1600435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1250001 蒙公网安备 15012502000102号

技术支持:内蒙古凌动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党政机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