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解读回应 > 新闻发布会

我市制定稳定经济社会发展“五大板块”措施 和助力企业加快复工复产“八条”

发布时间: 2022-11-11

来源: 呼和浩特日报

11月10日,我市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第71场),通报了全市新冠肺炎疫情的最新情况,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疫情防控工作进展情况。

11月9日0时—24时,我市新增本土确诊病例101例(含1例由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956例;新增感染者中,1041例是从隔离管控人员中检出。本土确诊病例治愈出院40例,解除医学观察本土无症状感染者184例。

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动态调整疫情防控风险区域。11月10日,4个高风险区降为中风险区,8个中风险区降为低风险区,新增12个高风险区。

就疫情形势,市政府办公室副主任王垚介绍,从数据来看,新增阳性感染者人数仍在高位,同时,解封的小区也越来越多,超市、便利店、生鲜店等正在有序开放,其实这并不矛盾。

因为近几日新增的阳性感染者主要来自高风险区、集中隔离点和闭环管理人员,这些人都在重点管控范围之内,只要继续把这些风险点位的人群管控好,同时切实做好各方面服务保障,就能不断巩固防疫成果,为更快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创造更加有利的条件。

随着解封小区逐渐增多并有序放开,人员流动增加,疫情反弹压力增大,稍有松懈,就会功亏一篑。为了巩固守望相助、攻坚克难换来的防疫成果,仍需保持高度警惕。王垚提醒广大市民,低风险区人员解封后,在出入小区和各类场所时,必须严格落实扫码、测温、戴口罩、查验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等防控要求,确保“解的安全,放的放心”。中高风险区人员要严格遵守各项防疫规定,服从社区(村)统一安排,坚持良好卫生和健康习惯,保持居室环境清洁卫生,做好每日健康监测;积极配合工作人员进行核酸检测,如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觉减退、鼻塞、流涕、结膜炎、肌痛和腹泻等11类新冠肺炎相关症状,立即报告,配合相应管控措施;在转运、核酸检测、外出就医时,应规范佩戴N95医用防护口罩,减少疫情传播风险。

制定《稳定经济社会发展秩序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保障措施》

王垚介绍,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在充分调研和了解诉求的基础上,我市制定了《稳定经济社会发展秩序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保障措施》,包括五大板块二十六个方面的内容。重点围绕以下五个方面:一是加大城乡困难群众帮扶救助力度,妥善保障疫情期间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二是落实好减税降费、援企稳岗等政策,支持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树立信心,有序恢复生产经营;三是提供精准服务、贴心保障,助力工业企业加快复工复产进度;四是要强化稳岗就业帮扶保障;五是做好消费帮扶引领,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这一系列措施的出台,对于稳定市场预期,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我市已明确要求全市各地区、各部门抓紧出台实施细则,全方位做好宣传阐释和政策解读,确保各项政策以最快速度落实落地。同时,还将根据国家、自治区新出台的政策,群众、企业反映的问题和诉求,及时补充和完善政策,加强督促检查和政策评估,全力以赴抗疫情、稳经济、促发展。

下一步,我市将坚持“动态清零”的总方针不动摇,继续提高科学精准防控水平,该管控的快速管控,该解封的及时解封,切实保障群众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坚决纠治一切“简单化、一刀切”等问题,坚决杜绝层层加码。

进一步加大城乡困难群众帮扶救助力度

为切实保障困难群众和受疫情影响生活陷入困境人员的基本生活,我市采取了很多措施,加大了帮扶救助力度,努力对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做到“应保尽保、应救尽救、应帮尽帮”。

市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黄海龙介绍,我市又制定出台了四条具体举措,进一步加大城乡困难群众帮扶救助力度。

一是对城乡低保、特困人员、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空巢、独居、留守老年人等特殊群体进行救助。在疫情较重的市四区、土左旗,发放蔬菜包、粮油包和200元的一次性生活补贴,在疫情较轻的托县、和林县、清水河县、武川县,发放300元的一次性生活补贴。

二是对纳入低收入人口监测范围的低保对象、特困人员、低保边缘家庭和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家庭成员患重特大疾病、罕见病、慢性病需要治疗的,按照个人实际自付费用,给予不超过当地城镇低保月标准12倍的救助。

三是低保对象、特困人员、低保边缘人员、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如确诊新冠肺炎,在实施相关救助基础上,按照每人1000元的标准,发放一次性生活补贴。

四是对因受疫情影响无法返岗复工、无收入来源人员,生活困难且失业保险无法覆盖的农民工等未参保失业人员,以及临时遇困外来人员等困难群体加大救助力度,及时发放临时救助资金和生活物资,保障其基本生活。

为确保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到位,应加大统筹指导和摸底排查力度,建立特殊困难群体台账和救助花名册,努力做到对特殊困难群体的生活状况 “底数清、情况明”,精准对困难群众给予临时救助。

广大市民朋友可以通过呼和浩特市民政局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了解救助政策和救助电话。

多举措帮助企业恢复正常生产,确保工业经济平稳运行

就我市助力企业加快复工复产的措施,市工信局四级调研员梁思强介绍,为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工业生产,帮助企业特别是停产半停产企业恢复正常生产,确保工业经济平稳运行,我市研究制定了八条具体举措,重点解决人员返岗、资金短缺、物流运输、要素保障等共性问题。

一是畅通生产物资运输通道,做好工业企业货物车辆通行证申领发放工作,根据企业需求,协调办理国家、自治区重要物资运输通行证。对于企业提出的大宗货物运输需求,协调中国铁路呼和浩特局集团有限公司开通专列予以保障。围绕保障发电厂储煤需求,协调鄂尔多斯市放开煤炭运输车辆来往通道,保证符合条件车辆顺畅通行。

二是建立人员返岗绿色通道,根据企业用工需求,对市域内确需返岗的员工,查验3天2次核酸阴性证明后,统一安排车辆“点对点”接送至企业;对市域外返岗人员,报验3天2次核酸阴性证明后,由企业包车接送或申请发放入呼通行证明,“点对点”接送到岗。所有返岗员工,纳入企业闭环管理范围,每日监测健康状况。

三是优化行政审批服务流程,发布政务服务“全程网办”和“掌上办”事项清单,设置电话专席,提供在线自主填报指导服务,通过全程线上核验的方式,实现受理审批全日全时、特事特办、即时即办,努力将疫情对群众和企业的影响降到最低。

四是由企业所在地区负责,组织企业在复工复产前对全厂区域,包括生产车间、库房、食堂、卫生间、办公区以及公共区域等,进行全面消杀,同时指导企业在复工复产后做好厂区定期消杀。将复工复产企业纳入本地区疫情防控保障范围,统一按照《工业企业疫情防控操作规程》“五个严”的要求,即严格闭环管理、严密值班值守、严控人车进出、严肃厂内管控、严肃督查督办,认真落实闭环管理、核酸检测、厂区管理等疫情防控要求。

五是根据企业在岗人员住宿需求,本着“就近便捷、固定使用”原则,协助企业解决闭环住宿酒店,实现工作岗位和住宿酒店“两点一线”闭环管理。

六是开展定向包联帮扶服务,组建全市保障企业复工复产工作专班,每个企业派驻2名驻场包联服务干部,全流程参与企业复工复产组织准备工作,保障企业疫情防控和后续生产有序开展。

七是主动对接金融机构,在审贷进度、贷款期限、息费标准等方面争取更多优惠政策,确保符合条件的企业第一时间拿到金融扶持资金。同时加强与我市“助保贷”合作银行对接协调,对符合条件、流动资金遇到困难的有关中小企业,保证不抽贷、不断贷、不压贷。

八是对于主动克服困难、迅速完成复工复产准备,为全市抗击疫情冲击、稳定经济增长作出重大贡献的企业,在2023年申报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时(工业项目建设补贴、技术创新和数字化改造、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节能技术改造和绿色制造、工业互联网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工业园区建设、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乳业开发区招商引资),对符合申报要求的项目给予优先扶持、重点推荐。

多举措保障市民就业稳岗

关于我市就业稳岗的相关举措方面,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樊小全介绍,一是全面落实社保费缓缴政策。从今年9月起,我市所有受疫情影响较大、生产经营困难的中小微企业、以单位方式参保的个体工商户、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事业单位及各类社会组织,都可以申请缓缴2022年9月至12月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工伤保险和失业保险三项社会保险费。企业可在2023年底前选择分期或逐月的方式进行补缴,并免收补缴期间滞纳金。企业通过人社网上的服务大厅或向缓缴业务专用邮箱(hhhts12333@163.com)提交缓缴申请,就可以享受政策。

二是持续落实失业保险稳岗返还、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政策,支持企业稳定就业岗位。对上年度未裁员或裁员率不高于5.5%的,30人以下裁员率不高于20%的,未列入严重违法失信黑名单、未列入僵尸企业出清名单、符合本地环保政策的企业,按下列标准返还失业保险费:大型企业按企业及其职工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返还;中小微企业按企业及其职工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90%返还;社会团体、基金会、社会服务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以单位形式参保的个体经济组织等参照实施。对因受疫情影响严重、暂时无法正常生产经营的企业,按每名参保职工500元的标准发放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上述两项政策采取“免审即享”的模式,通过后台数据比对,符合条件的直接将资金拨付到企业银行账户。

三是支持企业吸纳就业。对企业招用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离校两年内未就业的普通高校毕业生、登记失业的16-24岁青年,签订劳动合同并参加失业保险1个月以上的,按每人1500元的标准,发放一次性扩岗补助。对招用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并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的中小微企业,按每人1500元的标准,给予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对各类中小微企业2022年新招用人员缴纳社会保险满6个月的,按每人500元的标准给予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以上三项政策不重复享受。一次性扩岗补助采取“免审即享”的模式,其他两项补贴经企业申报、人社部门审核即可享受。详细内容请大家登录呼市人社局官网查询。

四是按时足额发放失业保险待遇。疫情发生以来,市人社局立即启动了“线上受理,居家办公”模式,确保按时发放失业保险金。对领取失业保险金期满仍未就业的失业人员,依法参加失业保险并缴纳失业保险费、但不符合领取失业保险金条件的失业人员,可以申领6个月的失业补助金,确保失业人员基本生活。

电脑版 |  触屏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