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解读回应 > 新闻发布会

我市开放中风险小区内的超市、便利店

发布时间: 2022-11-04

来源: 呼和浩特日报

11月3日,我市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第68场),通报了全市新冠肺炎疫情的最新情况以及疫情防控工作进展情况。

11月2日0时—24时,我市新增本土确诊病例188例(含1例由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730例。新增感染者中有894例来自隔离管控人员。近几日,社会面检出阳性感染者呈明显下降趋势。11月3日,我市1个低风险区调整为高风险区,13个高风险区降为中风险区,2个中风险区降为低风险区。11月3日,又有84个无疫小区解封。

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实现疫情要防住,民生也要得到充分保障的目标,我市决定在开放低风险小区超市、便利店的基础上,开放中风险小区内的超市、便利店。会上,市市场监管局二级调研员上官应旭就相关安排作了解读。

一是开放的区域是城四区、经济技术开发区和土左旗的金川区块中风险小区内的超市和便利店。

二是开放的时间从11月3日起。

三是流程:中风险小区内超市、便利店恢复营业,需向该小区的点位长提出申请,报请属地社区报批备案后即可开业。

四是从业人员的要求:相关从业人员需在中风险小区内居住,不包括中风险小区内封控的单元和楼栋。

五是疫情防控的要求:

1.穿防护服、佩戴N95口罩和手套上岗。

2.每天上岗前要做一次抗原检测、查验前一天的核酸检测结果,两项都阴性才具备上岗资格,如果是阳性应立即向属地疾控部门和点位长报告,原地等待疾控部门处置。

3.每天按规定必须做一次核酸检测、两次抗原检测。属地政府负责安排流动核酸检测车到店检测,并负责发放抗原检测试剂。

4.从业人员实行闭环管理,不得离开本小区。

六是对居民的要求:小区内的居民购物应以楼栋为单位,采取错峰的方式,严格遵循在店外排队、保持安全距离、扫码付费、无接触式交接商品等要求,确保安全。

小区便利店秩序的维护和管理要由属地点位指定专人管理,防止发生聚集。

超市和便利店要严格落实疫情防控的主体责任,按通告的要求把相关规范落实到位。如果发现违规行为将视情节予以整顿或停业,违反相关法律法规造成严重后果的,将移交司法机关追究其刑事责任。

电脑版 |  触屏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