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解读回应 > 新闻发布会

让农贸市场“颜值”“内涵”双提升

发布时间: 2022-07-11

来源: 呼和浩特日报

全市“一月一主题”创城攻坚月7月主题确定为“农贸市场提升月”

7月6日,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呼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农贸市场提升月”主题行动新闻发布会。

据介绍,今年全市开展了“一月一主题”创城攻坚月整治行动,确定7月份进行“农贸市场提升月”创城攻坚专项整治。

农贸市场的改造升级不仅仅是行业的规范整治,更是提升群众幸福指数的民生工程。按照呼和浩特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一月一主题”活动安排部署,开展“农贸市场提升月”攻坚工作,将从三个方面加强监管:一是加强部门联动,切实整改提升。市市场监管局牵头会同商务、城管、交管、工信、消防等部门及市四区文明办,召开农贸市场创城工作联席会议,围绕农贸市场存在的设施不完善、环境卫生差、车辆乱停放、占道经营、空中飞线、消防设施不规范等突出问题,共同发力,联合整治,推动农贸市场整体提档升级。市市场监管局成立农贸市场督查专班,持续对农贸市场创城点位进行督查,指导属地局落实好监管责任,压实市场主办方主体责任,规范市场经营管理。二是建立“一场一策”,实施精细化管理。针对每个市场的实际情况制定了农贸市场“一场一策”工作台账,并结合农贸市场规范化建设制定了农贸市场提升指南。每个市场设置一名点位长驻场监管。三是坚持示范引领,实施以奖代补。确定样板市场点位,以点带面,带动其他市场点位规范化管理。将农贸市场创城工作与规范化建设“以奖代补”结合起来,对积极投入、认真整改、落实到位的市场给予资金支持鼓励。对不符合标准的农贸市场,由属地政府组织相关部门指导市场主办方进行规范整改。对拒不整改、限期整改仍不达标或屡次督查测评不合格的,按照相关规定予以取缔或改变市场经营性质。

据悉,在“农贸市场提升月”活动中,我市将切实改善市场基础设施,督促农贸市场主办方加大投入力度,对市场现有的软、硬件设施进行升级改造。完善摊位管理,规范市场经营秩序,整治农贸市场占道经营、乱摆摊点等行为。统一柜台设计,完善商品陈列与销售,区域内保持整齐清洁;解决卫生环境脏乱差问题,健全完善卫生清扫保洁制度,实行区域包干,对市场的卫生实施全程全天候保洁,垃圾随产随清,保持干净整洁的市场环境;加强食品安全监管,规范市场内食品经营秩序,依法审查入场食品经营者的许可证,定期对其经营环境和条件进行检查,督促经营者履行进货查验和索证索票制度。无过期、伪劣食品。实行生熟分开,干湿分离。设立独立的活禽售卖宰杀区域,无违规售卖野生动物现象;加强车辆管理,施划机动车、非机动车停车位,实行定人、定点、定时管理车辆通行及停放秩序,引导经营者、消费者按指定区域分类停放,共享单车文明停放、规范停放;倡导文明经营、诚信经营,督促市场主办方建立明码标价、食品安全、信用管理、消费投诉、卫生管理、计量管理、安全管理、消防安全管理等基本管理制度。对市场经营户的信用结果进行反馈和公示,建立奖惩机制。开展公益广告宣传活动,落实农贸市场社会责任。

发布会上,回民区、玉泉区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了7月份“农贸市场提升月”活动安排,表示将坚持政府组织、属地管理、主办方自治的原则,严格按照创城标准,多措并举推进“农贸市场提升月”相关工作,共同营造诚信、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让文明经营、诚信经营成为现代化市场的新风尚,将农贸市场打造成为展示首府文明的窗口。

电脑版 |  触屏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