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解读回应 > 新闻发布会

呼和浩特市智慧城市手机端应用——“爱青城”App上线新闻发布会举行

发布时间: 2021-05-06

来源: 呼和浩特日报

4月29日,呼和浩特市智慧城市手机端应用——“爱青城”App上线新闻发布会在内蒙古国际会展中心新闻发布厅举行。

“爱青城”App是我市智慧城市建设的一个重点项目,是首府市民数字生活统一入口,首期上线功能具有三大特点。一是方便。在接入便民服务事项基础上进行梳理集成,设置“帮您找找”“帮您查查”“帮您约约”等特色版块,找服务、查事项、约办事,一个入口就能实现。二是快捷。不动产、公积金、社保等高频便民服务事项办理不再需要东奔西跑,动动手指就能实现。三是智能。开发上线了智慧停车、智游青城等特色应用。打开App就能实现全市主城区公共停车场空余车位查询、旅游景点在线预约、智能行程在线定制等功能。

当天发布的“爱青城”App1.0版本,主要内容包括便民服务、政务办事、文化教育、政民互动、智慧出行、智游青城、健康医疗、新闻资讯等8大版块,共计90个便民服务事项可以实现在线办理或查询。

据市大数据管理局局长薛红伟介绍,“爱青城”App本着“边建设、边使用、边优化”的原则,正式上线发布,开启全市公开测试。今后,内容还需要不断丰富,功能还需要持续优化,欢迎广大市民通过手机应用市场下载使用,并提出宝贵意见建议。希望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让“爱青城”App各项服务更方便、更快捷、更高效,成为首府市民的“好帮手”,为大家带来更好的使用体验,共同推动“一部手机走青城”的美好愿景更好实现。

据了解,“爱青城”App各特色功能主要有:

智慧停车:从“停车难”“付费烦”切入,重构城市停车服务模式,向市民提供实时、全面的停车资源查询和导引服务,构建我市统一的城市级停车大平台,有效缓解“停车难、停车乱”问题,提升静态交通长效管理和服务水平。

智游青城:提供“一站式”文化旅游服务,包括:旅游攻略、精品线路自动推荐、文旅活动、预约景区、文旅产品预定等;提供一体化智慧出游服务,包括:自动生成出游线路、在线智能化全景展示、导航导览、语音解说、线路规划等;提供公共文化服务,包括:鸿雁悦读、数字图书馆、数字文化馆、数字美术馆、乌兰牧骑展演、文博场馆游览等。

社保业务:已接入社保业务17项,包括:信息查询类5项:养老保险转移进度查询、养老保险转入进度查询、职工社保查询、居民养老保险信息查询、补换卡银行信息查询;业务办理类5项:社保卡启用、社保卡挂失、社保卡密码修改、社保卡解挂、失业保险金申领;开具证明类7项:个人参保证明、养老关系转移凭证自助打印、享受养老金待遇证明打印、未享受养老金待遇证明打印、失业保险参保关系转出打印、养老关系转移联系函查询打印、退休待遇核定表自助打印。

公积金业务:已接入公积金业务四类20项,包括:信息查询类5项:我的公积金(含缴存信息、贷款信息、缴存明细、还款明细)、网点查询、合作楼盘查询、公积金贷款审批进度查询、业务办理进度查询;业务办理类8项:二手房提取、商品房提取、终止劳动关系提取、无自住住房且租房提取、离退休提取、公积金个人资料变更、公积金异地转入申请、公积金还款签约;开具证明类3项:缴存(异地)证明打印、贷款(异地)余额证明、个人明细打印;业务介绍类4项:政策法规、业务指南、贷款利率、贷款试算。

不动产业务:已接入社保业务三类,包括:一是不动产查询,如不动产办理进度查询、大产权证查询、证书证明验证真伪查询、服务网点查询等。二是开具不动产电子证明,涉及到子女上学的、办理低保的、名下房产抵押情况等开具不动产电子证明。三是办理二手房过户、不动产变更业务,包含夫妻更名和权利人信息变更。

据介绍,“爱青城” App数据安全保障方面,在技术层面,App个人数据等信息均存放在符合国家三级等保环境中,凡涉及身份证号、公积金、社保等关键数据均脱敏使用,不留存,信息依托电子政务外网传输,并做加密处理。在管理层面,制定完善了App管理制度,从平台、人员、设备等方面均作了详尽的规定,准备多套信息安全方面的应急预案,保障App稳定、高效、安全运行。

电脑版 |  触屏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