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解读回应 > 新闻发布会

自治区政府召开全区煤炭领域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 2021-02-08

来源: 呼和浩特日报

通报我区2020年煤炭生产供应情况及今年春节期间煤炭保供工作安排

2月6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全区煤炭领域新闻发布会,自治区能源局有关领导通报我区2020年煤炭生产供应情况及今年春节期间煤炭保供工作安排。

2020年全区煤炭产量10.06亿吨,同比增长1.3%,占全国煤炭总产量的四分之一多,与2019年相比基本持平。全年外销煤炭超过5.7亿吨,其中,供应东北地区1.4亿吨左右,与2019年基本持平,有力支撑了东北地区电厂煤炭库存平均可用天数保持在20天左右;区内电厂煤炭库存在7天以上,确保了去冬以来全国范围内两次大的寒冷天气期间人民群众温暖过冬。

增产保供是内蒙古自治区担负的政治任务,为此,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和自治区党委、政府提出明确要求,全区煤炭系统正在认真落实。一是抓好生产组织。统筹做好春节期间煤炭生产、供应等各环节疫情防控和煤炭保供工作,督促主要产煤盟市和重点煤炭生产企业,充分组织现有资源,挖掘有效产能增产增供。倡导煤矿职工就地过年,保证春节期间煤炭稳定生产。经调度,春节期间全区正常生产煤矿数量197处、产能8.6亿吨/年。目前,全区煤炭库存在2500万吨以上,秦皇岛港煤炭库存506万吨,保持在合理水平。二是加强安全监管。要求各盟市行业主管部门、煤炭生产企业始终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扎实开展岁末年初煤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坚决遏制各类事故发生,确保全区煤矿安全生产形势稳定。三是加强调度协调。各产煤盟市、煤炭企业已建立了完善的生产调度机制,日调度煤炭产量、销量,发现问题及时协调解决。铁路部门也进行了周密安排,运力准备充足,运能完全可以满足煤炭运输需求。

电脑版 |  触屏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