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解读回应 > 新闻发布会

202205/1109:48

来源
呼和浩特日报

A+ A-
保存

全市“一月一主题”创城攻坚月5月主题发布 本月着力提升城中村面貌 专项整治将分三个阶段进行

5月7日,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呼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城中村面貌提升月”主题行动工作新闻发布会。

据介绍,今年全市开展了“一月一主题”创城攻坚月整治行动,确定5月份进行“城中村面貌提升月”主题创城攻坚专项整治。

为补齐我市创城工作短板,打赢创城“翻身仗”,进一步提升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水平,按照全市统一部署,市城管综合执法局开展的“城中村面貌提升月” 创城攻坚专项整治将分三个阶段进行。

5月1日—5月5日为全面排查阶段。将全面排查城中村、城郊接合部环境卫生现状,明确卫生死角、积存垃圾的主要区域以及环卫设施设备、保洁人员情况,建立专项基础台账,为专项治理工作奠定扎实基础。

5月6日— 5月24日为集中整治阶段。根据城中村、城郊接合部实际情况,要求各区适当增加或更新各类环卫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完善健全收运处置体系。配备一定数量环卫清运机具、收集箱、果皮箱等设备;垃圾分类收集容器点位要做到布局合理,数量充足,彻底取缔敞口式垃圾收集容器;生活垃圾管理实行垃圾定点收集、定时清运,实现生活垃圾日产日清。

加强清扫保洁作业力度,提高道路环境卫生质量,特别是加强城边村道路及空旷地带白色垃圾的清理整治。对积存垃圾及卫生死角进行集中清理整治。包括便道砖头瓦砾、树坑内杂物、绿化带内软包装、道路设施、临界栅栏周边的积土杂物等。

期间,力争在集中整治阶段实现以下目标:有专人管理队伍,按实际需求机动调配环卫作业人员;清扫保洁率100%,环境卫生整洁达到“三净两无一有”质量标准(即路面净,门前屋后净,受水口净;无积存垃圾,垃圾倾倒点无暴露垃圾;公共卫生间有专人管理);各类垃圾收集容器外观整洁、清掏及时,无满溢,周围干净;清运车辆全程密闭化运输,保持车体整洁干净、清洗及时,沿途无遗撒,垃圾倾倒在指定转运站(场);生活垃圾日产日清,清运率100%。

5月25日—5月31日为巩固提高阶段。完善工作档案和台账,摸排梳理工作中行之有效的做法,提炼要义总结经验,对排查、整治工作中存在的困难整合各方资源力量,穷尽一切合法手段尽快破题。边摸排问题、边化解、边整改,及时查漏补缺。同时,着眼于建立城中村环境卫生常态长效治理机制,从制度上巩固城中村环境卫生排查整治成果。

同时,城管部门会将宣传工作贯穿每一个创城攻坚月,通过发放宣传品、LED屏播放宣传公益广告、制作图文并茂宣传栏、知识讲座等多种形式,利用日常网格化巡查开展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宣传,营造广大市民积极参与的良好氛围。

发布会上,新城区、回民区、玉泉区、赛罕区相关负责人按照《呼和浩特市“一月一主题”创城攻坚月专项整治工作方案》要求,围绕各区城中村、城乡接合部在公共环境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介绍了工作安排和部署,并表示将全力推动“城中村面貌提升月”专项整治各项工作。

主办单位:武川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中国·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武川县·可镇 电话:0471-8812203 

邮编:011700 蒙ICP备1600435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1250001 蒙公网安备 15012502000102号

技术支持:内蒙古凌动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