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解读回应 > 新闻发布会

202003/1616:00

来源
县政府办公室

A+ A-
保存

全区纪念“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新闻发布会召开 活动形式多种多样 内容实实在在

3月14日,全区纪念“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新闻发布会召开。会上,介绍了我区“3·15”系列宣传活动的进展情况和2019年消费维权重点工作及成效等,发布了全区“十大消费维权典型案例”。今年,我区“3·15”系列宣传活动将延续到3月30日。

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巡视员彭万臻介绍,纪念“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系列活动从3月1日延续到3月30日,期间集中宣传自治区消费环境建设工作取得的成效和全区市场监管系统“守住安全底线、聚焦民生关切、服务发展大局”及抗击疫情工作中的经验做法,通过举办法律知识竞赛、制作《百姓维权百问百答》宣传手册,开通“扫码维权”直通车提高消费者法律意识,引导消费者参与消费监督,依法维护自身权益;通过开展“放心消费示范企业”推选活动,引导生产经营者倾听消费者诉求,主动承担法定责任,自觉做到诚信经营;通过举办“保价格、保质量、保供应”的倡议承诺活动,引导行业协会和市场主体加强自律、规范发展,不断提升产品和服务质量等;通过横向联合、共建共治,发挥各相关部门职能作用,多方参与、协同配合,构建消费维权新格局。还制作了“消费者关心的事儿”“权威说”“安安带您识真辨假”等一系列视频短片,已通过今日头条、抖音、网易等媒体平台陆续向社会推出。3月13日上午9∶00,我区纪念“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网上有奖答题上线,截至3月13日19∶00,已有1.83万网友积极踊跃参与答题,1650人获奖。可以说,今年的“3·15”活动形式上多种多样、内容上实实在在,让消费者真正感受到市场监管部门为民务实的新面貌。

据介绍,2019年,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坚持问题导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确定了“守住安全底线,聚焦民生关切,服务发展大局”三大工作目标,重点围绕人民群众关心的痛点、堵点问题,集众智、聚合力、出重拳,集中处置了一批突出问题,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全区各级消协发挥职能职责作用,有效维护了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多角度、多渠道、多形式开展“月月3·15”活动,增强消费者维权意识和能力,引导广大消费者主动参与消费维权工作,“月月3·15”活动已经成为我区消费维权工作的靓丽品牌。2019年,共开展“月月3·15”活动243场,为“放心消费在内蒙古”创建工作打下了扎实基础。在自治区消协倡导与组织下,各地依托老年大学建立了“老年消费教育基地”,加大对老年消费者法律法规、科学知识的普及力度,引导和促进老年消费产业健康发展。大力开展“放心消费”创建工作,举行了“放心消费在内蒙古”大型宣传活动,引导鼓励企业、行业协会共同参与“放心消费”创建活动,努力形成全社会理解和支持“放心消费”创建工作的良好氛围。以“每月一案”的方式公开曝光消费维权典型案例的力度,通过消费体察、消费调查、商品比较试验等方式回应社会热点问题。

发布会上,还公布了“十大消费维权典型案例”,这些案例,与人民群众的“衣食住行”密切相关。比如,在百姓出行方面,公布“小哥出行”平台恶意侵占共享汽车押金案,这是内蒙古消费类公益诉讼的第一起案件。在百姓安居方面,公布赤峰市敖汉旗海岳置业公司强制收取燃气入户费案,市场监管部门为小区126户居民索回了32.51万元燃气入户费。在助力疫情防控方面,公布乌兰浩特市开生大药房哄抬口罩价格案、呼和浩特市新城区开心医疗器械经销中心销售假冒口罩案。这些案件的及时查处,有力维护了疫情期间的市场秩序。

另据介绍,为保障“12315”热线畅通和全国互联网平台稳定运行,全区市场监管部门“12315”申诉举报平台24小时人工值守,切实发挥消费维权服务作用。疫情发生以来,共接到消费者咨询、投诉、举报2.6984万件,涉及争议金额644.4万元,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45.2万元。


主办单位:武川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中国·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武川县·可镇 电话:0471-8812203 

邮编:011700 蒙ICP备1600435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1250001 蒙公网安备 15012502000102号

技术支持:内蒙古凌动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