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资讯 > 政务要闻

202312/2016:43

来源
武川县融媒体中心

A+ A-
保存

武川县:秸秆“废料”变“燃料” 实现经济生态效益双赢

为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和“面源污染防治攻坚战”,武川县严格落实《呼和浩特市2023年中央财政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项目实施方案》的要求,确保秸秆综合利用工作有序开展。

据了解,今年自治区农牧厅要求我县农作物秸秆回收利用任务为23.3万亩,其中玉米秸秆2.3万亩,向日葵秸秆21万亩。截至目前秸秆回收率为100%,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85.61%。建设4个秸秆综合利用展示基地,充分展示新技术新成果,推广应用可操作、能落地的秸秆利用模式。收储运体系不断健全,秸秆利用市场主体进一步壮大,市场运行机制不断完善,秸秆产业化利用结构更加优化,秸秆饲用转化和清洁能源利用规模不断扩大,秸秆基料化、原料化利用途径不断拓宽。

推广秸秆能源化利用,助力“双碳”工作。减少一次性能源消耗,重点推广生物质燃料取暖炉使用,扩大秸秆燃料的使用率,以武川县百事通农产品专业合作社、内蒙古百草千方农牧业科技有限公司为引领,在周边自然村推广使用,通过示范带动,逐步扩大使用率。采取收购周边农户的作物秸秆加工生物质燃料颗粒或农户利用秸秆置换燃料颗粒、为农户代加工等形式,实现秸秆离田和秸秆燃料化利用。

秸秆综合试点项目的实施,建立了可持续的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长效机制,推进了秸秆饲料化和燃料化利用,减少了二氧化碳排放量和大气污染,有利于促进资源节约、环境保护、农民增收、农业增效,积极推广和应用秸秆燃料,为武川县的经济可持续发展和环境保护作出积极贡献。

武川县可镇乌兰忽洞村村民张兰锁告诉记者:“我是通过农牧局技术推广中心了解到秸秆燃料和生物质燃料炉的,炉子烧的是秸秆做的颗粒燃料,秸秆颗粒燃料具有燃烧充分、无污染、废渣少、省电、可定时开关、存储方便的优点。我以前种的玉米葵花,收完秸秆都是当垃圾扔掉,现在可以拉到回收点兑换成秸秆燃料,三吨秸秆兑换一吨燃料,整个冬天用燃料大约两吨,秸秆炉也是推广中心为我免费安装的,大大节约了过冬的燃料成本,是真正为我们老百姓做的实事。”

武川县农牧技术推广中心主任李炳华表示,今年,推广中心向自治区农牧厅积极争取2023年秸秆综合利用项目,武川县是呼和浩特市唯一的秸秆综合利用示范县。目前向日葵秸秆回收任务已基本完成。推广中心大力推广生物质燃料炉,用回收的秸秆制成颗粒燃料,有效促进了生态环境的改善和农民的取暖问题,缠绕地膜的秸秆也进行了无害化处理。


主办单位:武川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中国·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武川县·可镇 电话:0471-8812203 

邮编:011700 蒙ICP备1600435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1250001 蒙公网安备 15012502000102号

技术支持:内蒙古凌动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党政机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