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资讯 > 政务要闻

202002/1210:16

来源
内蒙古日报社

A+ A-
保存

贫困户化身“疫”线战士

2月10日清晨,天还没亮,初玉芬的第一锅馒头已经蒸好出锅了,然而这些馒头不是她的馒头店用来销售的,只见一个个热腾腾的馒头被她捡出装进保温箱,送到了阿尔山市天池镇伊尔施收费站疫情防控监测点的工作人员手中。

“你们白天黑天辛苦地值班,我帮不上什么忙,让你们吃上点热乎的,我这心里才算踏实。”看着值班人员递过来的馒头钱,初玉芬连忙摆手:“咱家困难时,党和国家帮助了我们,让我们从贫困里走出来了,你要是给钱,大姐就把馒头拿走了。

初玉芬是阿尔山市天池镇伊尔施村建档立卡贫困户,2016年在政府的帮助下经营起了“蒸蒸日上”馒头店。去年开始,她的小店铺除了日常零售,还开拓了不少本地超市、饭店的定点销售渠道,人均每年收入达到3万多元。当初玉芬听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条件艰苦,值班人员常常靠泡面充饥时,她就决定每天去送“爱心馒头”,让大家能按时吃上热乎乎的馒头。

这个春天,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牵动着每个人的心。在兴安盟抗击疫情的战场上,有无私奉献的医护人员和公安干警、尽职尽责的党员干部、热心参与的志愿者,他们以积极昂扬的姿态奋战在最前线。这其中还有一个特殊的群体——贫困户,他们争报党恩、主动请缨、尽己所能为疫情防控工作助力。

“您家里是否有外出返乡的人员?有没有人出现咳嗽、发烧症状?”一大清早,戴好口罩、袖标,阿尔山市明水河镇明水社区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张春龙与社区干部和其他志愿者一起开始了工作。入户排查宣传,发放倡议书、告知书、测量体温……他已经参与一线疫情防控10多天了。

疫情当前,明水河镇全体党员干部纷纷走上防疫第一线,日夜操劳。身为贫困户的张春龙看在眼里感动在心里,他又想起了这些党员干部曾经为自己家能脱贫付出的点点滴滴。“防疫前线缺人手就让我上吧!在我贫困时,党没抛弃我,现在国家有难,我也得上前。”没有丝毫犹豫,张春龙主动请缨加入到抗“疫”志愿者队伍。

当看到村里的党员干部正在为了疫情防控昼夜不歇,得知了全村百姓都在为疫情奋战时,突泉县新生村的贫困户姜国义也坐不住了。“我脱贫了,日子过好了,现在该是我们出力的时候了。你是村书记,我把钱交给你,希望这些钱能帮到大伙。”2月2日一大早,57岁的姜国义就来到新生村村部,把500元现金塞到了村书记张永久手中。

患有甲状腺癌、肢体残疾的姜国义一家人靠务农为生,缺少经济来源。2016年被识别为贫困户后,在帮扶干部的帮助下成为低保户,借助精准施策,他发展大牲畜养殖产业。现在姜国义一家收入有保障,生病住院有医保报销,顺利实现了脱贫。“党员干部们都冲锋在前,寒夜里值守,我们只能尽绵薄之力,和全国人民一起共渡疫情难关!”姜国义说。
“各位朋友听我言,我给大家做宣传,新冠病毒很厉害,走亲聚会易传染……”戴好口罩,穿上蒙古袍,扎赉特旗图牧吉镇的贫困户王顺坐在炕头拉起四胡,自唱自录制了他这几天自编的“好来宝”《如何居家防感染》。
“现在防疫形势这么严峻,咱不能忘本,以前都是镇里、村里帮助我,我岁数大了不能上卡点值班轮岗,但也想为镇里做点事。”王顺告诉记者,最近几天,他天天通过电视新闻学习防控知识,还让村里的干部把他录制好的“好来宝”转发给大家看,“希望通过我创作的‘好来宝’能增强大家的防控意识,给我们的村干部减轻点负担。

作为大兴安岭南麓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的兴安盟,2019年实现减贫18800人,贫困发生率降为0.15%,全盟602个贫困嘎查村全部出列,向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迈出了决定性的一步。广大贫困户走出了贫困的境地,一方面欣喜于脱贫后的崭新生活,另一方面,他们感恩于党的政策,始终牢记党的恩情。

脱贫不脱志向,摘帽不忘党恩。在兴安盟,像初玉芬、张春龙、姜国义以及王顺这样积极投身“疫”线的贫困户还有很多:乌兰浩特市葛根庙镇浩特营子嘎查的付凤兰每天做好饭菜,让儿子儿媳送到村口劝返点;科右中旗好腰苏木镇南白音套海嘎查的包田宝开着从亲戚家借来的车,串街走巷宣传疫情防控知识;科右前旗科尔沁镇柳树川村的马洪军和儿子看到防疫站点人手不足,主动请缨加入值守队伍;阿尔山市白狼镇林俗村脱贫党员王虹第一时间递交请战书,申请到最危险的阵地、到最劳累的前沿开展疫情防控……一个个忙碌的身影,一句句朴实的话语,道出了贫困户支援疫情防控的心声。

“通过精准扶贫,广大贫困户增‘智’长‘志’,不忘本、念党恩,关键时刻才能明大义、顶得上。”兴安盟委书记张恩惠说,疫情无情人有情,昔日里,他们是党委政府关爱帮扶对象,如今,摆脱贫困的他们,纷纷以各种方式参加抗“疫”,成为兴安盟疫情防控战役中特殊的“志愿军”。(记者:胡日查 高敏娜)

主办单位:武川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中国·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武川县·可镇 电话:0471-8812203 

邮编:011700 蒙ICP备1600435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1250001 蒙公网安备 15012502000102号

技术支持:内蒙古凌动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党政机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