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资讯 > 部门乡镇动态

202302/2217:06

来源
呼和浩特日报

A+ A-
保存

呼和浩特市武川县:激活资源禀赋促招商优营商

哈乐菜花香

武川县燕谷坊生态农业科技公司

武川县燕谷坊生态农业科技公司

淖尔梁

武川县大青山抗日游击根据地展馆

红泉220kV输变电工程项目

大青山乡乌兰不浪村呼哈农场旅游项目

为推动招商引资工作提质增效,武川县注重挖掘本区域的资源禀赋,全县上下牢固树立“大开放才能招大商,大招商才能大发展”的发展意识,注重“招商与服务并重”,全县总动员,多措并举,多管齐下,发扬“店小二”服务精神,确保投资者招得来、留得住、发展得起来。

从“打基础”到“稳提升”

为持续在全社会营造鼓励招商的良好氛围,武川县建立专人对接企业帮办业务机制,策划绘制了《呼和浩特市武川县招商引资推荐册》,制定出台了《武川县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对作出突出贡献的项目引荐人进行表彰奖励。同时,建立重大项目全程“保姆式”专员服务机制,取得了很好的成效。2022年,武川县坚持“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理念,全力以赴抓项目、稳投资,通过开展集中审批、线上线下签约、集中开工,新签约项目18个,亿元以上项目16个,10亿元以上项目10个。签约落地项目10个,落地率62.5%,签约并开工项目4个;全年重点项目完成投资86.7亿元,投资进度109.05%;固定资产投资30.7亿元,实现正增长,增速98.6%。2022年拟实施市级重点项目武川县有79个,完成投资86.72亿元,投资进度109.05%。

作为革命老区县,武川县脱贫后全力夯实乡村振兴基础,2022年以来,全县投入各级衔接资金、京蒙协作和中央定点帮扶资金2.51亿元,实施项目107个,其中产业项目37个,涉及资金1.49亿元。严格落实防返贫监测机制,对416户763名监测对象精准落实产业、就业、防返贫保险等帮扶措施,守住了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

同时坚定不移调结构、促转型,产业升级步伐不断加快。高原特色农牧业不断壮大,农作物完成播种182万亩、产量21.9亿斤,其中“两麦一薯”种植面积达99.5万亩、产量14万吨;新建高标准农田6.5万亩,实施耕地轮作倒茬33万亩。新建肉羊家庭牧场、标准化养殖场38个,培育市级家庭农牧场10家,牲畜总存栏81.8万头(只)。累计建成种薯繁育企业4家,培育马铃薯品种9个。完成绿色食品认证24个、名优特新农产品9个。“武川藜麦”荣获2022年度中国农产品百强标志性品牌。

武川县编制完成绿色工业集聚区总体规划和产业发展规划,工业发展布局进一步优化。2022年实施500万元以上工业项目22个,完成投资25.9亿元。新增规上工业企业7户、完成工业总产值23.7亿元。远景40万千瓦风电、天能重工15万千瓦风电项目全面完工;中健宝中药材加工、旭丰马铃薯产业园等18个项目基本建成;华莱士食品加工、金草原规模化肉羊养殖及深加工项目加快建设。扎实开展“五个大起底”行动,17个待批项目45项待批手续全部办结;消化批而未供土地340.1亩,完成年度任务的130.8%;处置闲置土地43.2亩,完成年度任务的108%;盘活使用沉淀资金2506万元。2022年,武川县还成功申报为自治区红色旅游融合发展试点,其中大青山乡五道沟村获评自治区级乡村旅游示范村,为旅游产业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2023年,武川县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5%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8%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以上,城乡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和8%以上。能耗“双控”各项指标完成市下达目标任务。

从“走出去”到“请进来”

武川县创新招商模式,通过委托招商、网络招商、以商招商、驻点招商、活动招商等多种“组合拳”,不断拓展招商渠道,突出实地考察和线上网络对接等方式,在“走出去、请进来”上下功夫。全县上下集中人力,组织专题招商,把眼光瞄准国内发达省区,盯住上市公司和强势企业,上门招商。积极探索领导干部集中招商、团队招商、点对点招商等全方位招商引资方式,走出一条“广泛宣传武川县、全面推介项目、扩大招商领域”三位一体的招商新路子。

该县把以商招商作为招商引资重要方式,高度负责地做好已落户企业的后续服务工作,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与企业的合作,积极帮助扶持、协调解决企业在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给企业留下良好的印象,对外界树立良好的口碑,让已入驻的企业成为一个联络的桥梁。

为进一步推动产业引进向高端发展,在抓好新项目的同时,注重抓好重大项目信息的开拓,加强对在谈、在批、在建项目的梳理、分析、跟踪和推进等服务工作,把更多的力量放在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增强发展后劲上。全力打造四个基地(高原特色农牧业基地、文化旅游体验基地、清洁能源输出基地、矿产资源开发利用基地),推进传统产业品牌化、新型产业规模化,努力走出一条结构优化和产业升级之路。紧盯国家产业政策,积极储备一批推动经济发展、促进产业升级的大项目、好项目,扎实做好项目建议书、可研报告、初步设计、评估分析等要件,努力提升项目的科学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做好项目包装,站在投资者的角度,精准细致,提高项目招商的实效性。

从“优化营商环境”到深化“放管服”

良好营商环境是综合竞争力的重要元素。武川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营商环境建设工作,以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整治行动为抓手,切实解决全县发展环境存在的突出问题,在全县上下营造了公平高效的营商环境。积极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确定行政服务事项1605项、监管事项778项、检查实施清单749项。推动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向基层延伸,下放赋权事项97项。“蒙速办·四办”办理1300余件。武川县综合政务服务大厅完成搬迁并投入运行,同步推进政务外包服务,打造“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新模式,累计办理政务服务事项1.3万件,办结率100%。办理事项时限压缩比81.8%、即办件比率69%、最多跑一次事项比率99.4%、网上可办率92.4%,水电气暖报装事项实现全程网办。工程领域审批改革走在全市前列。

武川县为企业落户“瘦身”,积极推行“一企一策”服务标准。重点针对县内招商引资投资项目及全县重大项目落地、企业运营密切相关的行政许可事项,在审批时限、申请材料、收费标准等方面与先进地区进行对标,进一步取消非法定要求的申请条件,对个性化和共性化申请材料进行精简、整合,对武川县发展有重大影响的项目给予“一事一议、一企一策”的支持政策。

武川县加强企业服务环境监督,全力搭建政企直通平台。扩展了12345群众服务热线的服务范围,在为市民提供24小时电话服务的同时,受理企业在发展方面遇到的部门服务意识不强、办事效率不高、执法不规范、项目建设环境不优等问题的举报和投诉。出台扶持政策措施,确保土地指标、资金扶持等向大项目、好项目聚焦,推动重大项目落地;规范税费管理,全面清理涉企行政性收费,推行“简单易懂、成本低廉”的税制改革措施,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加强涉企收费监督,坚决取消不合理的涉企收费项目;落实各项惠企政策,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科技创新、高新产业发展、外贸出口、农业产业化、“三农”补助等各项扶持政策的落实力度,使企业真正得到政策实惠。着力在招商引资的体制、机制、考核上实现突破,加强招商队伍建设,进一步充实招商引资力量,负责统筹全县招商引资工作,从体制机制上改善营商环境,扩大招商引资成果;规范落实招商引资政策。在招商引资过程中,实事求是地制定出台招商引资优惠政策,严格落实已出台的政策和做出的承诺。

下一步,武川县将坚持发展为要、项目为王,把项目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火车头”和“发动机”,通过抓项目来促进有效投资、增强发展动能,2023年使全县发展增速等于或高于全市平均水平,基本完成产业布局,高质量发展的产业体系基本建成。

具体要打造高原特色农牧业产业基地。通过龙头企业培育、科研团队合作、不断延链补链强链、完善联农带农机制等方式,打造“两麦一薯”、冷凉蔬菜等高原特色优势品牌。力争用5年时间,使年产值亿元以上的龙头企业达10家以上,带动种养加中小型企业突破100家,农牧业产业生产总值突破100亿元。打造文化旅游体验基地。“十四五”末成功创建国家旅游度假区,力争用5年的时间,年接待游客突破500万人次,旅游收入突破10亿元。打造清洁能源输出基地。力争用5年的时间,总装机容量达到800万千瓦,产值达到60亿元,税收实现6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亿元)。打造绿色矿产资源开发利用基地。将在保护生态的前提下,深度开发石灰岩、大理岩、花岗岩、铌钽、石墨、铁、金等矿产资源。力争用5年的时间,采矿及相关产业产值达到60亿元,税收实现15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亿元)。


主办单位:武川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中国·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武川县·可镇 电话:0471-8812203 

邮编:011700 蒙ICP备1600435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1250001 蒙公网安备 15012502000102号

技术支持:内蒙古凌动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党政机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