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资讯 > 部门乡镇动态

202009/1117:18

来源
机关事务局

A+ A-
保存

武川县机关事务管理局关于在全县开展“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倡议书

全县广大群众及机关干部职工:

近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他指出,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尽管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但同时,浪费粮食量触目惊心!国家粮食局局长任正晓近日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粮食产后损失惊人,每年的粮食损失浪费量大约相当于2亿亩耕地的产量,比第一产粮大省黑龙江省一年的产量还要多。据测算,中国粮食产后仅储藏、运输、加工等环节损失浪费总量达700亿斤以上。此外,请客吃饭讲排场、比阔气等不良消费方式,造成餐桌浪费更是触目惊心,有关方面估算每年餐桌浪费食物价值达2000亿元。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拒绝“舌尖上的浪费”,武川县机关事务管理局向全县广大群众及机关干部职工发出如下倡议:

一、牢固树立勤俭节约意识,崇尚粮食节约理念,自觉培育艰苦朴素的作风,营造节约为荣、浪费可耻的良好氛围。深刻认识自身对单位、家庭、社会的重要示范作用,严格要求自己,注重言传身教,争做勤俭节约的引领者、传播者和实践者。          二、食堂就餐,争做“光盘行动”的参与者,珍惜粮食的推动者。用餐列计划,食堂不多做、用餐适度取,积极践行“光盘行动”,拒绝“剩宴”,养成适度饮食、健康饮食的生活习惯。

三、外部就餐,倡导餐桌文明礼仪,积极践行分餐制、公筷制,文明用餐,礼貌用餐,科学饮食,适量点餐,节俭就餐,告别“爱面子、讲排场、比阔气”的消费陋习,避免冲动消费。

四、居家用餐,购买食品、蔬菜、水果等要适度适量,不贪多、不浪费,珍惜粮食,适量定餐,避免剩餐,减少浪费。

五、从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开始,自觉把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节水、节电、节能,养成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形成文明、健康、环保的新风尚。

   “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希望全县广大群众和机关干部职工大力弘扬珍惜粮食的优良传统,保持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吧,让我们一起做节约粮食的传播者、践行者和示范者。以勤俭为荣,以浪费为耻,自觉抵制奢靡腐败之风,从珍惜一粒米开始,从细微处做起,从现在做起,从我做起。粮本天下,望天下处处皆粮仓!

                                                              武川县机关事务管理局

                                                           2020年9月11日


主办单位:武川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中国·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武川县·可镇 电话:0471-8812203 

邮编:011700 蒙ICP备1600435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1250001 蒙公网安备 15012502000102号

技术支持:内蒙古凌动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党政机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