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资讯 > 部门乡镇动态

201912/1010:29

来源
司法局

A+ A-
保存

主题教育不忘初心,司法行政牢记使命

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武川县司法局结合实际,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主题教育总要求,从加强理论学习、学以致用、一心一意为人民服务入手,把主题教育落在实处。

一、加强理论学习、坚定理想信念。一是定期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制定了周密、切实可行的方案。每周进行一次集中学习讨论,主要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中国共产党章程》等内容。二是开展了讲党课活动,党课紧紧围绕《如何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关于牢记历史使命》、《解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史的鲜明主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做新时代合格共产党员》等内容,分别由县委政法委书记、局党组成员、机关党支部书记进行了生动有趣的讲解。同时,党课把习近平系列讲话精神和工作中实际存在的问题结合起来,系统性地对局党建、人民调解、信访接办、法治宣传工作进行了深入的分析。三是组织全局党员赴呼和浩特市第一监狱进行了实地警示教育,集中观看了《榜样》,聆听红色抗战事迹,学习先辈精神,擦亮初心、践行使命。那些深陷牢狱、悔恨万分的面孔,那些无私奉献、全心为民的光辉形象在每个干部职工的脑海中交错,时刻提醒着牢记共产党员的标准,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奉献意识、服务意识、勤政意识,慎初、慎微、慎独。四是把学习形式从死记硬背、生搬硬套中解放出来,把主题教育与司法工作有效结合起来进行学习,即司法人员的初心是什么?使命是什么?使全局干部职工在主题教育中常自省、常整改。

“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通过系统学习,使全局党员不断加深理解新思想的重大意义、科学体系、丰富内涵,不断提高运用新思想分析主观世界、加强党性修养、做好本职工作。

二、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  

“纸上得来终觉浅,得知此事要躬行”,学习是思想理论的充实,学习的目的是为了更好的工作。局党组成员带头表率,任劳任怨,在日常工作和安保工作方面起到了先锋模范作用。各职能股室密切配合,认真高效的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各基层司法所人员更是以基层工作为己任,保质保量的完成县局和乡镇人民政府交办的各项法制宣传、纠纷调解、矫正管理任务。

三、提升业务效率,为人民群众办实事。

“民之所忧,我之所思;民之所思,我之所行”。通过主题教育,让司法干警坚定了自己的理想信念的同时,不断提升自己的业务效率,在服务群众的过程中,带着感情,带着责任,热心解难,积极的办好每一件事,全心全意的为群众排忧解难。一是法治宣传及时到位。围绕宪法宣传、“七五”普法等宣传要求,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法》、“扫黑除恶专项整治行动”等专项宣传活动,以法律六进的方式,把法律法规送到了千家万户,大大提高了我县人民群众对法律的知晓率和参与度。截至目前、我局共开展各项宣传活动400余次、出动宣传车辆90台次,发放宣传资料、物品5万余份,进行法律宣讲5次,在全县的101个单位、部门开展了2019年法宣在线培训工作。二是高效完成人民调解工作,把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消除信访隐患。 我局专设调解中心、有专业律师轮流值班,9个司法所分别负责全县各乡镇的人民调解工作,司法干警们不分节假日,白天黑夜,有需要及时上,真正做到了急群众所急,想群众所想。2019年1月至2019年10月,我局共答复咨询3000余次,调解一般案件224件,调解成功率100%,涉及金额155.84万元。受理大要案件60起,调解成功54起,为人民群众挽回损失1千多万。三是加强对刑满释放和社区矫正人员的监管力度。在对刑满释放和社区矫正人员进行24小时JAPD监控和严格请销假的基础上,定期对他们进行学习教育、交流谈心、劳动改造,了解他们的生活、就业情况,对切有困难的矫正人员进行帮助。截至目前,我局共有刑满释放人员78名,其中三名刑释人员为涉黑涉恶人员,被列为重点管理对象。接收社区矫正人员621名;累计解除572名;在册49名;其中缓刑48名;暂予监外执行1名。


主办单位:武川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中国·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武川县·可镇 电话:0471-8812203 

邮编:011700 蒙ICP备1600435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1250001 蒙公网安备 15012502000102号

技术支持:内蒙古凌动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党政机关